廣東人排外嗎?

發表:2005-01-10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北方人對廣東人一個由來已久、根深蒂固的誤解。以至許多根本沒踏足過廣東,甚至連一個廣東人都不認識,一句廣東話都不會聽的人,也如矮子看戲一般跟著嚷嚷:「廣東人排外啊!廣東人排外啊!」讓人在無奈之餘,也恍然明白,為什麼曾參殺人、三人市虎的故事會在中國流傳千年,有時以訛傳訛的殺傷力,真是大得驚人啊。

廣東人是否排外,我們不妨到廣州的南海神廟看看。相傳唐代從印度來了一批朝貢使者,在南海神廟這裡登岸,其中有一個叫達奚司空的使者,在神廟兩側各種了一棵波羅樹。後來這個達奚司空因貪看日出風景,竟誤了上船,他的同伴都走光了,他卻孤身一人流落異鄉,不久鬱鬱而死。他的遭遇令當地鄉人深為感動,於是封他為南海神手下六侯之一的助利侯。從此南海神廟也稱「波羅廟」。

達奚司空居然可以成為中國人的神靈,受人間香火供奉,是一件極具象征意味的事情,令我不禁想起廣州華林寺中的馬可?波羅,不也成了五百羅漢之一嗎?還有唐代被貶到廣東的韓愈,雖然在潮州只逗留了不及一年時間,但當地人不僅建起韓文公祠紀念他,甚至連潮州山水也改稱「韓江」、「韓山」、「韓木」,其崇拜程度,高於孔子,簡直超佛越祖;海豐的方飯亭,是紀念文天祥的;虎門也有紀念林則徐的博物館和紀念碑。他們都不是廣東人。

任仲夷這個名字,廣東人都很熟悉。他是河北人,1980年代曾擔任中共廣東省委第一書記。廣東的改革開放,就是在他任內正式啟動的。廣東人對他一直唸唸不忘。多年後,任仲夷在談到廣東人是否排外時說:「對絕大多數人來說,不能說廣東人有排外思想,更不能籠統地說是『地方主義』。比如,過去隸屬廣東的海南島,有個五公祠,五公祠裡的『五公』都不是廣東人,但是當地人給這『五公』修了廟。」他根據自己的親身體驗說:「我沒有感覺到廣東人排擠我。」這一類的例子,舉不勝舉,足證廣東人並不排外。凡對社會有功德的人,自然可得到人們的崇敬,不管他是來自北方,還是西方。

如果我們不帶偏見地看一看歷史,受到最多歧視和排斥的,到底是廣東人,還是北方人?如果說廣東人確有排外行為,那麼,是出於他們夜郎自大,目中無人,還是受到壓迫後的反彈?廣東被稱為「南蠻」,歷代王朝對她進行了種種妖魔化,史書上有盈千累萬的記載。即使到了現代,在革命風暴的蕩滌下,許多不合時宜的舊觀念,或剝落蛻化,或一掃而空,但廣東人兩千多年來所遭受的誤解,卻沒有多少改觀。任仲夷所提到的「地方主義」,就是一個純嗟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