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專家林培瑞談趙紫陽

發表:2005-01-19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17日早晨病逝,大紀元記者辛菲18日採訪了著名漢學家、中國問題專家、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系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先生。

林培瑞早年獲得哈佛大學中國歷史博士,是美國漢學家中屈指可數的中國通。1972年,有「乒乓外交」之稱的中國乒乓球代表團訪美時,他擔任中文翻譯。89年「六四」期間,林培瑞出任美國科學院中國辦事處主任。作為《中國「六四」真相》一書英文版《天安門文件》三名編輯之一,他被中國政府列入拒絕入境的黑名單。目前他是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系的教授。

記者問:「您可能也聽說了趙紫陽先生已經病故?」

林培瑞先生說:「是的,對。」

記者問:「您是中國問題方面的專家,您認為應該如何評價趙紫陽先生呢?」

林培瑞表示:「這當然不是很容易一句話說完。80年代初的農村改革,允許中國農民種自己的地,這是個比較大的貢獻。第二呢,87年到89年『六四』之前那一年半中,我認為那是共產黨執政以來,政治上最開放的18個月,跟他做黨委書記也有關係。他在『六四』失敗,可是他基本上是支持學生,反對暴力,這也是他的積極的貢獻。」

記者問:「您認為趙紫陽先生和其他中共領導人有何不同?」

林培瑞認為:「這兩個貢獻是比較突出的,一般的其他的領導人,很難說有那麼好的,尤其是以後的江澤民、胡錦濤,很顯然沒有他的貢獻、沒有他的人格、沒有他的歷史形象。」

記者問:「您覺得為什麼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也會受到共產黨的壓制,被軟禁這麼多年,甚至沒有說話的自由?」

林培瑞指出:「因為高層領導人關心幾方面的事情,可是最關心的是自己的權力,這是壓倒一切的價值觀,對他來說。所以不管趙紫陽出來是否起作用,起什麼樣的作用,對他們來說都不在話下,他們只是害怕他會影響他們穩定地掌握政權,這是壓倒一切的考慮,所以把他軟禁。相當不開明,可是這當然是個集權政權,他就是那麼思維的。」

記者問:「據消息說,中共方面對是否給趙紫陽先生開追悼會目前舉棋不定,還沒有最後決定,您對此如何看?」

林培瑞表示:「這也是因為他們的權力,他們慎重考慮的問題。我相信在趙紫陽過世以前、垂危的時候,他們對這個問題肯定是已經開始討論,而且很緊張的討論,真正是很難的一個題目,對他們來說。因為人家畢竟是他們的黨委書記、總書記,你不給他開追悼會,有點奇怪。」

「尤其是因為前幾天宋任窮,就是現在的官方很喜歡的一個政治局老領導96歲過世,很隆重地開了一個很大的追悼會,政治局9個人都出席,江澤民也出席。過了幾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