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中國年輕人為何花幾百元租借女友

發表:2005-01-25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家庭的壓力

  出於對父母意願的尊重,甚至迫於父輩勒令在30歲前完婚的壓力,越來越多的中國青年選擇「租借」陌生人冒充伴侶,以解燃眉之急。每逢中國新年,「租借女友」這一日益普遍的現象便會出現一個高潮,因為春節是數百萬漂泊在外的青年人返鄉,與親人團聚的日子。

  「如果明年還不帶個女朋友回來,你就不要回家了!」去年,母親略帶「威脅」的呵斥聲又一次迴響在岳先生的耳畔。岳今年31歲,用「歷盡艱辛」來形容其尋覓伴侶的過程並不為過。在接受採訪時,他苦笑著說:「除了找一位『旅友』,我不知還能幹什麼。」不過,他又說:「最理想的,是把這當中的某種『假象』付諸實踐,也許我就可以找到期待已久的愛情。」

  在中國的一些省份,如果孩子的年齡超過25歲依然是單身,父母往往會焦慮不安。如果以每天180-800元的價格「租」一位女友,就可暫時平息這場 「家庭戰爭」。從招貼廣告中瞭解到,大多數「出租女友」是在校女大學生。在中國北方城市長春,一位叫劉盈(音譯)的女碩士生在自薦廣告中寫道:出租女友,每天500元;受過良好教育,個人素質高;希望利用假期謀求一份兼職工作。

  除了受「實用主義」思想的支配外,這種現象也反映出中國人骨子里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要面子和盡孝道。這在中國農村表現得更為突出。自1980年起,約有1.85億農村人口向城市流動,與此同時,每年春節,這些人便會返回故里,他們當中的大多數都是單身男子。

  專家提出質疑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在接受埃菲社記者採訪時說:「『租借女友』符合市場規律,市場上有供有求。」夏教授將部分原因歸咎於那些「出售」類似服務的婚介機構,對接受出租請求的「女友」,夏教授頗有微詞:「好女人是不會參與其中的。」

  有專家擔心,類似的「交易」中潛伏著性病、愛滋病傳播的危險。夏教授也說:「租借的女友要到男方家度過一些時日,發生性關係在所難免。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生活態度。即便初衷是盡孝,但欺騙的本質不會改變。」

  大齡男女找對象成難題

  中國社會往往將男子視作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而現代社會,對那些傳統意義上本應屬於家庭的女子而言,尋覓配偶建立家庭同樣不容易。年齡超過30歲、擁有一份不錯的職業、經濟回報豐厚的女子,往往會給那些有可能成為伴侶的男士們一個「下馬威」。在網際網路上,記者讀到這樣一則「徵婚」啟事:「本人25歲,不美也不醜,在北京一家外企公司任經理助理,繁忙的工作讓我根本無法覓得心儀的男友。我家在四川,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