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就知頭髮制醬油有問題 我就是不說

作者:冀晉峪 發表:2005-01-27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約二十年前,和一個搞食品發酵的同事聊天,得知他認識的一些行家在搞頭髮制醬油的科研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傳統上制醬油是以大豆蛋白髮酵製成,頭髮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將其水解成氨基酸制醬油也無不可。這樣可以節省大量大豆原料。當然,頭髮蛋白水解出的各種氨基酸的組成成分肯定與大豆蛋白水解出的各種氨基酸組成成分不一樣,這可能會影響醬油的風味,讓人們的嘴受些委屈。頭髮醬油供人們日常食用,也可能會引發相應的心理和倫理問題。但我們的行家們首先考慮的是科研成果、論文、職稱,對心理和倫理問題,總可以用馬列、毛思想的科學觀加以解決。世界是物質的,人是物質的,物質之間互相轉化,頭髮制醬油也是物質轉化,頭髮醬油到肚子裡又進行物質轉化,這是科學,這也是開源節流,很符合毛倡導的「節約鬧革命」。

然而,一件偶然的事情使我對頭髮制醬油的衛生性起了疑慮。那天,我在一家理髮館理髮。我看到理髮員不時地把地上的頭髮收集起來,他們說這些頭髮可以賣給回收部門。「是啊,這些頭髮是蛋白質,可以做成醬油吃。」我心裏自言自語著。忽然,一個不祥的念頭湧了上來:這些收集的頭髮夾雜著地上的塵土,沾著掉在地上的洗髮液、香波、剃鬚液等,時或地上還有唾沫、痰漬,更有些頭髮是染過的,而染色劑的毒性極強,這些亂七八糟的髒物、毒物如果進到嘴裡、身體裡,會是什麼後果?想著想著,我胃口作嘔,渾身起雞皮疙瘩。

回家後,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抓過醬油瓶子反覆端詳打量,看看是否有頭髮成份。但是我馬上意識到這是徒勞的。如果醬油中真有頭髮成分,工廠也不會標出來。標出來會砸了自己的生意,因為老百姓不僅不懂頭髮是蛋白質,而且老百姓很難跨越吃人發這個心理和倫理障礙。僅是這個原因,工廠就不會搞「此地有銀三百兩。」我倒是可以跨越心理和倫理障礙,從科學理論上覺得頭髮醬油可以入口,但是我可不想同時把塵土髒物、洗髮劑、香波、染髮劑之類統統一併入口,我們中國人肚子賤,但也不是垃圾箱吧。

從此,頭髮醬油就成了我的心病。

於是,我發了鐵肩擔道義的氣概,想找行家和科委探討頭髮醬油衛生性的問題。只是靜下來再一思量,這行家裡必有權威,科委的人也是「大拿」,弄不好惹著了他們,以後就別想申請科研經費,也別想過由他們把持的科研鑑定關了。找其他部門探詢也不妥,萬一互相包庇起來,我這個捅婁子的可就是吃不了兜著走了。思來想去,躊躇再三,多年來在黨教育下養成的不當出頭鳥的思維模式佔了上風,還是看看再說吧,也許有別的好事者去捅馬蜂窩。那年代動不動就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我自己還是沉默收斂為好。

至於自家飲食問題,我可有心讓全家告別醬油,但是油鹽醬醋茶中的醬油是日常之必需,告別之舉頗不實際。家庭成員對醬油七嘴八舌。「不至於吧?政府哪能那麼黑心,聽之任之?」「不用醬油怎麼炒菜?」最後,我們一方面降低心理倫理底線;一方面對黨和政府以及工廠抱以良好願望,達成了共識妥協。--也別聲張,咱們炒菜還得用醬油,但「點到為止」。以後,每逢我掌杓炒菜時,用醬油我是慎之又慎,以致「失我醬油香,令我烹飪無顏色」。我有著一種不可告人的自欺自慰和自私的心態:中國人都吃醬油,醬油如果有毒,大家都倒霉,我吃得少,就是倒霉,也比別人少點。

以後多年,我也還是留意有否標明成分含頭髮的醬油,我終於沒找到這樣的醬油。但這沒消除我對醬油的疑慮,因為我對產品成分的說明有「信任危機」。我認為「不說假話辦不成大事」已成了中國社會根深蒂固的座右銘了。

一次買鞋的遭遇更印證了我的看法。我去的是一家全國著名的老字號大型商場,琳琅滿目的運動鞋中,有一種用大招牌赫然標出牛皮製造,購者因其價格出奇的便宜,蜂擁而至。我也湊熱鬧要了一雙,細觀之後,以我豐富的經驗,確定其絕不是牛皮。我質問女售貨員,她卻一口咬定是牛皮。我只好訕笑著暗自告誡自己,別爭論,別當唐吉坷德。否則,砸了她的生意,她得跟我瘋。再說,買鞋的人可能也會嫌我「狗拿耗子多管閑事」。面對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買鞋者,挂羊頭賣狗肉的大招牌、著名大商場的號召力,我不禁長嘆:這個國家已經墮落到弄虛作假的深淵裡了,人們陷於其中,悠哉游哉,我何苦自作多情。從此,我放棄了尋找頭髮醬油的企圖,我知道在中國,「名至」和「實歸」是兩回事,大可不必認真。

在大陸多年,因我的專業和食品業沾點邊,瞭解一些裡面的黑幕,知道很多廠家為了開源節流濫用明礬、工業明膠、工業色素、滑石粉、漂白劑乃至敵敵畏等在食品加工過程中。造偽作劣、坑人肚腹、傷人健康的事情層出不窮,有如決堤洪水,四處氾濫。我個人對之所能做的就是「自律」,全家人多吃未加工食品,少吃或不吃加工食品。對於社會上不斷出現的偽劣食品傷人害命的事,我已是見怪不怪了,誰叫咱中國人愛沉默寡言、老成矜持的,這叫「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到了北美之後,因為時間就是金錢,我很少花時間去唐人街,即使去了,對中國各色各樣食品我也保持小心謹慎的態度,可謂心有餘悸,疑慮重重。雖然這兒的中國製造的醬油都標明是黃豆製成,但我仍保持暗愕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