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先生的去世與1989民運及1976年的四五運動的對比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05-01-30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先生於1月17日離開這個世界,終年85歲。他的去世,引起了中共極大的恐慌。中共當局派出了武警、便衣和軍隊,封鎖了趙紫陽住宅附近和天安門廣場等敏感地區。趙紫陽的去世也引起了一大批希望中共下臺的人士的關注。他們都在問:會不會像周恩來、胡耀邦去世那樣引發大規模的群眾抗議?或者問:為什麼沒有引發大規模群眾抗議,你們中國人不是喜歡借死人罵活人嗎?

咱們中國人必須承認,中國的文化傳統中確有這種近乎懦弱的習俗。當人們想說而又不敢說的時候,借屍還魂,指桑罵槐,含沙射影等等曲折的表達方式就成為通常的選擇。但這在西方人的完全沉默或者大肆發作之外,似乎又多了一些選擇,多了一些中間的方式--既不是完全的懦弱又不是完全翻臉。這似乎成為一種優點。這幾種中間選擇的最大優點就是給向前或向後都留有餘地。而留有餘地的前提是人們對向後退一步抱有能解決問題的希望,或者說對和平解決抱有希望。否則就只有向前一步撕破臉皮對抗的選擇了。

清明節是咱們中國人悼念死者的節日。28年前周恩來死的那個清明節,人們藉口悼念周恩來,在天安門廣場聚眾鬧事,引發了著名的「四五」運動。那時候的人們還沒有考慮要不要共產黨的制度,主流的口號是不要共產黨內的一些人,而支持共產黨內的那些人。具體說就是打倒以江青為首的毛澤東的繼承者,支持似乎是反毛的鄧小平集團。當時中國人的主流看法是:共產黨的制度是好的,毛澤東的政策搞壞了。所以反掉毛的政策,一切都會變好。當時的中國人民對共產黨仍給予極大的希望。說那些參加「四五」運動的人士反革命,的確是極大的冤枉。所以鄧小平、胡耀邦上臺後,首先給「四五」運動參加者平反是順理成章,合乎共產黨思維的明智之舉。實際上這種平反並沒有在黨內引起多大的異議。

16年前的1989年,胡耀邦在會議上與黨內保守派激烈爭吵時心臟病發作,住進醫院後不久就去世了。當時正在轟轟烈烈蓬勃發展中的民主運動,藉著人們對這位敢說敢做的領導人遭遇的同情,達到一個高潮。89年的民主運動的主流口號仍然是不反共,但要求改變一黨專制,要民主,要人權,要自由。這和1976年的四五運動有本質的區別。用中共的標準來衡量是貨真價實的反革命。因為他反的不是中共的某個派別,而是反對中共的制度,所以中共不可能給89民運平反。但是這場運動的最初設計者,仍然在仿照1976年的模式設計他們的策略。企圖用擁護趙紫陽打倒鄧小平的方式改變中共的路線,來達到改革而不是徹底改變制度的目標。運動的發展偏離了設計者的目標,是因為當時中國人的主流意識已不僅僅停留在要求改革的水平上。多數人認為應該改掉的是一黨專政的制度,目標是實現西方式的民主。

28年前的第一次運動被「工人民兵」的棍棒擊潰了。 16年前的第二次運動就動員了幾乎全社會的人上街。但這次當軍隊開著坦克進來屠殺手無寸鐵的人民的時候,被擊潰的不僅僅是少數人的信心,而是全社會對中共尚存的一點希望。沒有希望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去白白浪費自己的生命,也就沒有了中間選擇--擁誰反誰,借屍還魂之類的形式了。這就是趙紫陽死後人們反應冷淡的真正原因。

這種反應冷淡對中共來說並不是什麼好消息。因為它說明中國人的主流想法只有兩種選擇:或者忍辱繼續沉默,或者忍無可忍鋌而走險。實際上不同方式不同規模的鋌而走險,恰恰是最近幾年中國人民反抗中共暴政的主要形式。任何政府鎮壓的能力都是有限的,現代化的武器裝備也無法改變這個現實。在這種形勢下中共還取消了能起到一點緩和作用的「上訪制度」,的確是自掘墳墓,愚不可及。他們不敢利用趙紫陽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去欺騙人民,拉攏人民,則說明瞭他們虛弱和怯懦的性格--中共已很難經受任何大的風浪!


魏京生 (於2005年1月17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