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億資金狂賭上證指數 國際炒家鎖定1000點

發表:2005-01-30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日前得到消息稱,前一段時間從香港股市裡撤離的國際熱錢並未完全撤離香港,部分資金在賭上證指數跌到1000點附近甚至更低。


  記者在調查採訪中,接觸了一些與香港證券市場有密切聯繫的證券業人士。根據他們的說法,確實有部分對沖基金在香港通過各種方法打壓上證指數。這些資金的規模大約有200億∼300億港元,他們的獲利途徑有二:一是通過類似期指的運作形式做空,二是將上證指數打壓到一定位置以後反手做多大盤指標股。


  而日前同時身兼瑞銀中國證券部主管和發審委委員袁淑琴的一句「瑞銀從來沒有做空A股市場」的表態,顯示出國際投資者借力QFII做空A股市場這一傳言的熾熱程度,已經令QFII和監管層感到不安。


  「境內期指」地下操作


  「我們公司一個大客戶上週去香港買賣股票,他的香港經紀人讓他把手裡的A股拋掉,說香港那邊有對沖基金在賭上證指數跌到1100點。」某著名券商一位資深分析師告訴記者。


  據這位香港經紀人的說法,操作者在香港私下設了一個類似期指的品種,對賭未來上證指數的走勢。而這個品種已經有了一個名字叫「境內期指」。


  這一說法,在香港某券商的投資總監菲利浦.吳先生那裡得到了類似印證。根據吳先生的說法,國際炒家的目標已經定到1000點附近甚至更低。而且除了外資機構操作外,中國內資和港資也有少部分參與。吳先生說,香港根據市場需要設計新金融衍生產品的速度非常快。


  「此事與QFII沒有太大的關係」,吳先生說,「是完全不同的另一批機構,不是活躍在媒體上的那些,真正的炒家不會到前臺去。」


  吳先生告訴記者,炒家的操作手法與炒期指相類似,用的是實盤和虛盤相結合的方式。所謂實盤指的是上證指數的成份股組合,虛盤指的是與之對應的「期指」。為了實現在期貨市場上放空獲利的目的,炒家大量拋出手中的指標股,只要股指跌下來,就可以在期指上獲利。


  「這些炒家以香港為據點,但他們都通過不同的渠道直接或間接持有A股,」吳先生說,「有很多種方法可以融到A股,國內有固定的借出方,反正他們手上的A股套著也是套著。」


  菲利浦.吳先生舉例說,可以用每股5元的價錢融來A股指標股,再大量拋出,等把股價打到3元之後,再低價買回股票還給借方。他們會在香港為借出方存一筆錢做押金,如果不還股票,押金歸借出方所有,整個過程並不違法。此外,還有在香港合法買B股,然後用B股抵押來獲得A股融券的種種手法。


  菲利浦.吳先生沒有透露這個襖嗨破謚浮鋇木嚀宀僮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