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亿资金狂赌上证指数 国际炒家锁定1000点

发表:2005-01-30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日前得到消息称,前一段时间从香港股市里撤离的国际热钱并未完全撤离香港,部分资金在赌上证指数跌到1000点附近甚至更低。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接触了一些与香港证券市场有密切联系的证券业人士。根据他们的说法,确实有部分对冲基金在香港通过各种方法打压上证指数。这些资金的规模大约有200亿~300亿港元,他们的获利途径有二:一是通过类似期指的运作形式做空,二是将上证指数打压到一定位置以后反手做多大盘指标股。


  而日前同时身兼瑞银中国证券部主管和发审委委员袁淑琴的一句“瑞银从来没有做空A股市场”的表态,显示出国际投资者借力QFII做空A股市场这一传言的炽热程度,已经令QFII和监管层感到不安。


  “境内期指”地下操作


  “我们公司一个大客户上周去香港买卖股票,他的香港经纪人让他把手里的A股抛掉,说香港那边有对冲基金在赌上证指数跌到1100点。”某著名券商一位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


  据这位香港经纪人的说法,操作者在香港私下设了一个类似期指的品种,对赌未来上证指数的走势。而这个品种已经有了一个名字叫“境内期指”。


  这一说法,在香港某券商的投资总监菲利浦·吴先生那里得到了类似印证。根据吴先生的说法,国际炒家的目标已经定到1000点附近甚至更低。而且除了外资机构操作外,中国内资和港资也有少部分参与。吴先生说,香港根据市场需要设计新金融衍生产品的速度非常快。


  “此事与QFII没有太大的关系”,吴先生说,“是完全不同的另一批机构,不是活跃在媒体上的那些,真正的炒家不会到前台去。”


  吴先生告诉记者,炒家的操作手法与炒期指相类似,用的是实盘和虚盘相结合的方式。所谓实盘指的是上证指数的成份股组合,虚盘指的是与之对应的“期指”。为了实现在期货市场上放空获利的目的,炒家大量抛出手中的指标股,只要股指跌下来,就可以在期指上获利。


  “这些炒家以香港为据点,但他们都通过不同的渠道直接或间接持有A股,”吴先生说,“有很多种方法可以融到A股,国内有固定的借出方,反正他们手上的A股套着也是套着。”


  菲利浦·吴先生举例说,可以用每股5元的价钱融来A股指标股,再大量抛出,等把股价打到3元之后,再低价买回股票还给借方。他们会在香港为借出方存一笔钱做押金,如果不还股票,押金归借出方所有,整个过程并不违法。此外,还有在香港合法买B股,然后用B股抵押来获得A股融券的种种手法。


  菲利浦·吴先生没有透露这个袄嗨破谥浮钡木咛宀僮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