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供血體制催生賣血黑市

發表:2005-02-01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血液安全敲警鐘 計畫供血體制催生賣血黑市

源於農民非法賣血的河南艾滋村悲劇,為中國血液安全敲響了警鐘;而計畫供血體制的弊端,正在城市中催生出新的「賣血黑市」

「不解決行政命令和市場經濟之間的牴觸和矛盾,城市裡的獻血黑市就很難根除。」上海市楊浦區檢察院檢察官陳齊榮說,城市裡獻血黑市的情況,「正在越來越多」。

2004年10月,衛生部公布了全國「十大非法採供血案」,其中三起發生在上海,均是由「血頭」、「血霸」非法組織他人冒名頂替上海市有關單位的職工獻血,並從中獲得暴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農村地下血液市場被打擊之後,城市裡的「獻血黑市」正是以計畫獻血的弊端為依托的。

在陳齊榮主辦的「血頭」非法組織賣血案中,孟廣泰等人在2001年11月至2003年5月間,非法組織100多人次,先後為上海市南湖職業學校、上海漁品廠、上海百樂門大酒店、上海梅龍鎮酒家有限公司完成了95個計畫獻血指標。

孟廣泰繫上海本市無業人員,2001年,他發現計畫獻血中這個巨大的市場後,便做起了這門生意。他們一頭與有獻血任務的單位聯繫,讓對方以大約每 400毫升2200元左右的價格,把指標賣出;另一頭在網上發帖,尋求頂替這些指標獻血者,以該單位職工的身份證號碼填入「上海無償獻血卡」,並以假單位證明安排頂替者前往血站進行體檢和獻血,付給他們每人400元∼1000元,其間的差價則歸血頭所有。

如此財源,來自單位補貼和賣血者報酬間的巨大價差,或者說來自「計畫獻血」與實際存在的「獻血黑市」的巨大價差。

「經過調查,這些單位本身在完成計畫獻血指標上,確實有這樣那樣的困難。」陳齊榮說。

在上海,將近80%的用血,來自單位組織的「有計畫的無償獻血」,但這樣的供給越來越顯出窘境。

連續兩年通過血頭共冒名頂替完成43個獻血指標的上海市百樂門大酒店是個國有老企業,職工的平均年齡超過了40歲。

該酒店工會主席林麗說:「除去患有癌症、精神病和慢性病而不能獻血的職工,幾年下來,每個職工獻血都輪過兩三次了。」可是如果今年的獻血指標完不成,企業在被罰款的同時,其獻血指標數並不取消,而是累積到第二年,「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更重要的是,「文明單位」的牌子就要被摘下來。但是作為餐飲行業的國有老企業,他們又很重視「文明單位」這樣一個榮譽,所以通過血頭來完成獻血指標,也是「無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