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主導了上海 誰改變了上海

發表:2005-02-02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是中國建設的一個標本,誰主導了上海,誰影響了上海,誰改變了上海,都會引起人們特別的關注和分析

每時每刻,在這個被叫做"上海"的地方,都會有無數各式各樣的建築瘋狂地湧現。那情形彷彿墾荒:鋼筋條、水泥塊,在最短的時間裏,極有 效率地插滿了被"承包"的"責任田"。

有人認為,這是一種經濟高速發展的象徵;另一些人則認為,這是社會變革的縮影;更多的人說,這是一種"建設"。

時下正在外灘3號滬申畫廊舉行的"上海建設"藝術群展為公眾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視野,被上海本地媒體認為是一次"大膽嘗試"。陳曉雲、飛蘋果、劉建華、陸春生、施勇、宋濤、向利慶、徐震、楊福東、楊振中,這10位上海青年藝術家,以非常個人化的表達方式,展現了"上海建設"的另一幅景象:很現實,也很隱蔽;被忽略,卻很重要。

  看不見的"上海建設"

宋濤用8分40秒的錄像短片講述了一個關於"3天"的故事:

3天前,女孩在弄堂裡歡愉地玩著傳統的"跳房子"遊戲,鏡頭掠過,穿向街口的紅綠燈,停頓、啟動、行進、再停頓;然後,建築迅速而有節奏的出現,其餘的景象都在消失,只有成片的建築不斷地出現;最後,熟悉的景象浮現:東方明珠、高樓大廈、黃埔江,還有洶湧的人群。

然而這一景象又是我們陌生的:沒有其他色彩,只是黑和白,天空、江水濃濁黑烈;東方明珠及裙周建築呈現蒼白色;洶湧的人潮消失了,只有偶爾晃動的些許光斑隱約觸動人們的記憶和懷戀。

1979年出生的宋濤,在浦東長大。他說他的青春期裡,沒有那些甜蜜蜜、酸膩膩的東西,永遠都是日夜不停的打樁聲和沒有乾透的泥漿馬路。

在上海,現代意義上的建設已進行了一個多世紀。從漁家村落成為"十里洋場",舊上海固然神奇,卻已漸漸在人們視野中消失;近20餘年,上海建設的成果已悄然取代了往昔的"30年代夜上海",向世界展示出一個全新的上海形象。

不過,這個在各類宣傳中高頻出現的新上海形象,似乎並沒有出現在這個冠以"上海建設"的展覽中,呈現的,卻是一些"建設"中被忽略的"景象"。

楊振中的無數不同年齡、不同身份、不同國籍、不同語言的人在不同場所、不同地域,他們對著DV鏡頭只說著一句話:"我會死的,"年輕人說,老人說;官員說,學生說;僧說,工人說……同樣的一句話,是什麼讓他們產生了不同的情緒反應,這種反應背後隱含了什麼樣的經歷呢?

這可以說是楊振中的一個"遊戲",也是他對"建設"的一種警醒。

"這是年輕藝術家們對"上海建設"的另一種描述。這顯然是一個很重要的現實,但人們卻往往看不見。"策展人張黎說,"藝術家們憑藉他們的敏感和直接捕捉到了一些信息的片段,雖然分開看都是非常藝術化或個人化的,但當集合在一起時,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變得異常清晰起來。"

前來觀展的香港設計師方孝達這樣描述他的觀感,"這是一個挺沈重的問題,卻因為無法被歸屬進發展成果而被忽視。藝術家們只是單純地去反映去表達,沒作任何的價值判斷。"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上海建設"並非"命題展覽",初衷只是希望青年藝術家們能在最大的空間下做最出色的作品,並沒有限定任何的題材和主題。但張黎驚訝地發現藝術家關注的是一些共通的問題:

當城市在飛快地長高、長靚,並越來越"世界"時,它那污染的天空,擁塞的道路給居民帶來了什麼?

當城市在被高速地經濟化現代化時,寄居於其中的人的狀態如何?

從城市建設中獲得發展和成長的主體到底應該是什麼,建築、經濟、政治?還是人和他們的心靈?

……

  誰看"上海建設"

"上海建設"藝術群展完全免費,滬申畫廊的工作人員在寒冷的冬天裡,站在沿街派發畫展的入場貼,並對路人一再強調是免費且沒任何附加條件,只要上5樓去看就行。

然而,在絡繹不絕地參觀人流中,外國人佔到了半數以上。中國人在為了什麼而忙碌,卻忽略了與自己最密切的東西呢?

"上海建設"到底是給誰看呢?面對這一帶有質疑性的單純問題,策展人張黎表示,"我們從來沒有規定誰來看誰不能來看,觀者的分類是自然形成的,或者直白地說,'上海建設'是靜態的,是被關注的,誰更關心它,誰就會選擇來瞭解它。"

但在展藝術家施勇似乎並不同意張黎這個相對溫和的說法,他認為,"雖然我們是被觀看或被關注的,但我們並不是一個純潔的無辜者。展示者努力試圖展示一種變化,這種變化可以說是對某些事務的一個證明,但也可以說是為了證明什麼而有選擇地進行展示變化。"

  城市的超常運轉與失憶

上海是中國建設的一個標本,誰主導了上海,誰影響了上海,誰改變了上海,都會引起人們特別的關注和分析。

"城市超速變化可能是一種文明奇蹟,它讓一切都飛轉起來,生機勃勃樂觀向上,但同時,也讓我們超常地運轉,直到有一天我們忘記了自己,更忘記了最初的理想和記憶,以及是誰創造了城市和文明,轉而自願或被迫地成為了城市的奴隸。"日本遊客日暮靜代感慨。

"在某種意義上來說,關於'上海建設',也許我們現在做的某些方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