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大學教授,不是一般的難

發表:2005-02-14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至少要有碩士以上文憑,明星政客也會吃閉門羹

最近,明星當教授的現象被國內媒體炒得火熱。記者不禁好奇,在高等教育格外發達的美國,是否好萊塢的「大哥大」、「大姐大」們也能在高等學府裡討個「教授」的尊稱呢?就此,記者對一些美國大學的教授和工作人員進行了調查和採訪。

訪問、兼職教授:必須貨真價實倍可親

和國內「客座教授」這個稱謂相類似,在美國的大學和研究機構裡,也有兼職的教授職位。英文直譯過來應該是「訪問教授」(visiting professor)和「兼職教授」(adjunct professor)。雖然各個學校聘請訪問教授、兼職教授的條件、期限、待遇不盡相同,但大同小異。

訪問教授是指那些在其他機構作教授、學者或實際工作的人,到某所大學或研究機構從事一段時間的教學或科研工作。

兼職教授是指那些在某機構裡有固定工作,但同時到某所大學或機構裡講學的人。兼職教授的工作量彈性大,有的人可能每週都要給學生上課,有的人可能一學期只有一次講座,甚至有的人可能許多年只掛名,沒有具體的授課任務。許多大學的一些系、所之所以聘請兼職教授,是因為他們希望把自己系裡的教職員工的名單壯大,特別是加入一些在同一領域非常出名的教授的名字,這會在以後的招生中吸引更多的優秀學生。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病理科主任拉夫爾.魯班教授說,雖然訪問教授和兼職教授都具有兼職色彩,但要想掛上這個頭銜必須貨真價實。他們不僅要在自己所從事的領域有相當的造詣,還必須具備至少碩士以上的學歷背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高級政治評論員比爾.施奈德是美國媒體界的大腕。2002年他被母校聘請為訪問教授。他在該校為本科學生開設了一門叫做「美國選舉人」的課程,授課一個學期。每週一他都會在講台上講3個小時。比爾.施奈德的學歷背景是:哈佛大學政治學系的博士。

政治家當教授:得看人家臉色

在美國,並不是大名鼎鼎的政治家就一定能當上教授。在美國,著名政客被美國大學吃閉門羹的例子也不少。原因很簡單,大學聘請政治家當教授,不光看的是他們頭頂上的光環,還要看他們是否真的有能力且有時間給學校做出貢獻,給學生傳授知識。如果不是的話,再大的來頭也不買你的賬。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博士原來是哈佛大學的教授,不再擔任國務卿後他本想回哈佛大學任教,但當時的博克校長卻拒絕聘他。博克校長這樣解釋說:「基辛格是個學識淵博的人,論私交,我和他並不壞。但我要的是教授,不是大人物。」據稱,博克校長還曾拒聘喬治.布希總統。

明星上講臺:也得有文憑

馬里蘭大學教育系碩士畢業的格雷格先生告訴記者,在美國,明星當教授幾乎沒有聽說過。因為,即便是大明星,如果真的想當教授的話,也必須有相關領域的高等教育學歷。惟一的例外就是:電影製作人只可以講電影課程;演員只可以講表演課程;畫家只可以講美術課程等。但是,即便如此,他們也通常要有本科以上的學歷。而且,事實上,這些藝術領域的人士,凡是能被大學請上講臺的,一般也都具有碩士以上的學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