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上帝與諾亞的約定

發表:2005-02-16 0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爬起來,有二輪的彩虹出現了!」懷抱赤子之心的母親,一早把我給叫起來,看那難得才出現的彩虹。

「哇!真的好大,好漂亮喔!!」我透過窗外看到七彩粉麗的光環。看樣子,昨夜凌晨又下起雨來了,不然早上怎會有這麼漂亮的大彩虹呢?

* 上帝與諾亞的約定

彩虹!我找不到中國古代有關彩虹的記載,但是在西方的歷史中,最早提到彩虹的文獻之一是在《聖經》中。有關彩虹的由來在〈創世紀〉章節中,亙古時代當人類罪惡滔天,上帝吩咐諾亞造方舟。諾亞一家八口進入方舟,除此之外沒有一人願意登上方舟。當方舟的門一關上時,雨水就四十個晝夜連棉不絕地降下,造成大洪災,淹沒整個大地。洪水退後,方舟靠岸,上帝向諾亞作保證從此不再用洪水毀滅世界,祂隨即把彩虹放在天空中作為立約的記號。上帝與諾亞立下約定,那個約定被放在彩虹裡。其中說道:「我已將彩虹置於雲中,那是我和人類的約定。只要我把雲放在天空裡,彩虹在雲中顯現時,我會記起這個約定,再也不會出現毀滅整個世界的大洪水了。」
 
然而在古文物中,最早出現有關彩虹的物品是在一個德國中部的納不拉被發現繪圖的青銅盤子,同時出土的還有兩把一千六百年前的劍。似乎是神給人類留下的遺物。

* 彩虹土傳奇

全球第一個不在天空而是在地上,且永不消失的的彩虹(彩虹土)是在摩裡西斯,雖然彩虹土碰得到,摸得著,但是為了怕它被人為的破壞導致消失,所以現在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焉。

摩裡西斯島的面積跟臺北縣市差不多,十六世紀時葡萄牙人認為島的外形類似天鵝,便稱它為Swan Island,其實從地圖看來,更像是一隻抬著頭的鯨魚,有著彩虹土的夏瑪爾Chamarel,就在鯨魚尾一帶。其實據報導說彩虹土的形成是因為火山熔岩冷卻的溫度不均,加上土裡所含的金屬礦物不同,遂呈現出黃、紫、紅等七彩顏色,而且彼此間並不相混,即使下雨,仍是各色分明。類似的景觀在島上的東部和西北岸有零星分布,但規模都沒有夏瑪爾這個大,由於礦砂不含養分,彩虹土所在之處是一片荒蕪,夏瑪爾家族將之做為觀光和學術研究所用。十三平方公里的彩虹土,是屬於夏瑪爾家族私人擁有的土地。文獻記載,八十年前有一位法國甘蔗農發現偌大林地裡,只有這塊長不出任何作物,便請地質學家到此勘察,彩虹土的傳奇由此開始。

在摩裡西斯以前的彩虹土,參觀者是可以在上蹦蹦跳跳的並帶點彩虹回家去,但是這樣卻造成彩虹土的範圍日益縮小。於是夏瑪爾家族在十年前決定設置保留區,周邊圍起柵欄,防止遊客親近,但又考慮到遊客的視野,於是同時架起高臺,讓遊客可以登高盡覽整片彩虹。

* 彩虹盡頭國度

除了可以在地上看見彩虹外,在北冰洋上也能看到特殊的彩虹!因為北冰洋的彩虹與人們常常看到的彩虹有天壤之別。在北冰洋的彩虹失去了美麗的顏色,而僅僅在天邊呈現出一道跨度巨大的灰色弧形帶。氣象專家解釋說,由於北冰洋海面之上空氣中的微小冰粒折射陽光,從而產生了彩虹。然而這種現象只有在南、北極才會出現。

而全球被譽為是「彩虹盡頭國度」的國家是帛琉。帛琉具有多島嶼的地理特性,加上外海為環礁包圍,使帛琉在島礁間得天獨厚地擁有安全的活動水域。至於為何稱為彩虹盡頭的國家?也許是它從潛水、浮潛,到划獨木舟、水上腳踏車、滑水,每一種水上或水下活動都可讓遊客近距離欣賞帛琉水域海景之美而得名的吧!

* 上天承諾的幸福橋樑

有一則小故事,是寫一個男主人因骨髓移植成功而結婚的婚禮,在婚禮中大家選了一首叫「彩虹下的約定」的歌曲獻給這對新婚夫婦,讚揚她是他雨後的彩虹。夫婦倆期盼婚後不再遇到如洪水般的考驗,相信上帝像昔日諾亞時代以彩虹為約定。此首歌詞蠻有意義,說:「我空虛的心靈,終於不再流淚。期待著雨後繽紛的彩虹,訴說禰我的約定。我不安的腳步終於可以停歇,主禰已為我擺設了生命的盛宴。與禰有約,是永恆的約。彩虹為證,千古不變。我要高歌,為生命喜悅。萬物歌頌禰的慈愛,大地訴說禰的恩典。」

但是舊病復發使得感情再一次受到考驗,當初的新娘乃不離不棄地悉心照顧丈夫,在他身邊唱詩歌「彩虹下的約定」。她堅守婚禮中在上帝和嘉賓面前跟偉興立定盟約:「無論安樂或困苦、健康或患病、貧窮或富裕…… ,我都要守助愛護你直到終生。」

也許照科學來說,彩虹是由於太陽光照在雨滴上,產生折射而形成的美麗景象。但是彩虹是個夢幻,也是光線折射的美麗意外,炫爛但捉摸不到,通常拿來形容不切實際的夢想。西方人有個傳說,若能找到彩虹開端,就能拿到矮人埋藏的黃金。

彩虹,在古代是神對人類的記號,在現代也是愛情的誓約。比起那瞬間就消失的流星,彩虹也許更能代表上天的承諾,走向幸福橋樑,也許也是個美好的開端與看見希望的彼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