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專用直升機「海軍一號」(組圖)

發表:2005-02-21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總統專用直升機「海軍一號」

美「海軍一號」更新換代 甩了自家人要用舶來品

  美國海軍1月29日宣布,新的總統專用直升機「海軍一號」編隊的承建合約已由與歐洲公司合作的國防部最大供應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投得。這個決定就此給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西科斯基飛機公司間一場政治關係及國際關係錯綜複雜的激烈競爭畫上了句號。

  新合約總值61億美元,購置23架高科技及高安全性能的飛機,在軍方預算中的比例相對較小。但這在美國引起了不小的爭議,因為自1957年艾森豪威爾總統時代以來,前往白宮南草坪接送美國總統的光榮任務就一直由美國西科斯基公司製造的直升機承擔。然而現在,外國的舶來品卻取代了西科斯基公司的位置,這暗示了兩個重要問題:美國的工作機會是否會流失到外國企業手中,還有美國軍用設備市場對外國承建商的開放程度是否足夠。




國際3-布希目前乘坐的是VH-3D。




「海軍一號」內部寬敞舒適。




US101將成為新一代的「海軍一號」。




VH-92在此次投票中飲恨。

一場空前激烈的政治角力

  布希目前使用的這支「海軍一號」直升機編隊誕生於上世紀70年代,這些飛機雖然還能飛,但已屬超期服役。事實上,五角大樓早在幾年前就提出要全部更新「海軍一號」,但有關預算計畫直到最近才被國會批准。

  誘人合同吸引全球目光

  五角大樓本來計畫讓各個飛機製造公司在2001年9月1日之前提交它們新設計的競標方案,而「9.11」事件更加突出了對直升機的需要,因為直升機能夠保證總統始終行使三軍總司令的職能。2002年12月,白宮要求國防部長辦公室到2007年初步部署一支總統直升機替代機隊。新項目命名為VXX,旨在用一種現代化平臺替代目前的海軍一號。2003年6月晚些時候,美海軍官員接收到了直升機整體合同提議,並於2003年秋天公布一個正式的提案要求;他們希望在4∼8個月之後從眾多的合同商中選擇一個。根據美海軍計畫,新直升機將於2013年投入使用。如果白宮希望早期使用這些直升機的話,他們還可以將這一日期提前到2007年,或者2008年。

  根據美海軍陸戰隊2004財年預算文件,美海軍將從2004財年至2009財年投資16億美元用於總統新直升機項目,採購5架實驗型直升機;另外,還將出資採購尚未決定數目的機型。

  如此誘人的蛋糕,當然讓各大直升機製造商垂涎欲滴。與「空軍一號」相比,「海軍一號」的地位顯得有些輕微,缺乏「空軍一號」的威嚴。然而,對于飛機製造行業而言,「海軍一號」卻是「超級巨星」。因為這個訂單不僅能賺高額的利潤,而且本身更是一個千金難買的企業形象廣告,為美國總統提供座機的聲望會立刻轉為市場動力,其中包括軍用市場和民用市場。

  兩大對手爭得你死我活

  當美國海軍宣布這項採購意向後,爭得你死我活的主要是美國西科斯基公司和與阿古斯塔-韋斯特蘭公司合作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飛機製造行業的分析家理查德.阿布拉菲亞說:「爭奪飛機合同的競爭就如同總統競選一樣正在展開,雙方競爭激烈,甚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兩家公司都暗示,他們的直升機將具備與「空軍一號」相同的能力,使總統在指揮軍隊以及與盟國和敵人通話中不受任何限制,同時對對方的方案大加指責。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斷言,由於西科斯基的VH-92是一種新設計的直升機,只有2000飛行小時的經歷,並且只裝兩臺發動機,可靠性不如自己的 US101直升機;相比之下,US101裝三臺發動機並且已有55000飛行小時的經歷,即使其中一臺發動機發生故障仍能繼續飛行,而VH-92就不具備這種能力。

  而西科斯基公司的負責人反駁稱這些說法是錯誤的,新飛機並不意味著不可靠,而且美國政府嚴格要求飛機具備損失一臺發動機後的飛行能力。他說,根據他以前做試飛員的經驗,US101如果壞了一臺發動機就起飛不了。他反而指責說VH-92滿足了最新的聯邦航空局安全標準,而 US101沒有,US101的油箱裝在飛機腹部,而VH-92的油箱裝在機身兩側的可脫離吊艙內,如果VH-92受到武器攻擊或發生事故,油箱可以脫離飛機,US101就沒有這個能力。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對此解釋說,US101可以滿足聯邦航空局的新安全標準,儘管它是在這之前取得適航證的,並質疑了西科斯基公司關於現代渦輪發動機的可靠性使得US101的第三臺發動機成為多餘的論調。

  競標結果引發廣泛爭議

  西科斯基公司本來認為這份合同非自己莫屬,這不僅因為該公司是全球最好的直升機製造公司之一,而且自艾森豪威爾總統以來,「海軍一號」一直是由西科斯基公司製造的。然而,總部設於馬里蘭州的洛克希德.馬丁及其歐洲合作夥伴組成的競投團,在投標時展開了巨大的公關攻勢,期間還藉助英國及義大利政府首腦與布希的私交來協助爭取支持。結果布希政府一名高官在2003年突然表示,「海軍一號」可能由英國的一家公司來製造,US101直升機也變成了呼聲最高的中選對象。

  雖然很難想像美國總統會坐著外國設計製造的直升機飛來飛去,但熟知招標內幕的美國官員稱,為了感謝英國首相布萊爾對美國攻打伊拉克的大力支持,布希總統很可能會賣個面子,將這份合同送給英國公司。1月29日的結果也證明了這一點,即使西科斯基曾打出愛國旗號,強調其合作夥伴幾乎全部是美國國內公司也沒用。

  這一競標結果無疑對西科斯基公司構成沈重打擊。而由於有歐洲公司參與,更令不少美國人惱火。代表西科爾斯基公司總部所在地的康涅狄格州參議員喬.利伯曼說:「合同不僅使人失望,而且犯下了令人難以容忍的錯誤,這侮辱了西科斯基公司的員工,他們應該為總統造直升機。」康涅狄格州眾議員羅莎.德勞羅也表示失望。她說:「『美國製造』這個詞有著特別的含義,國防部要站出來解釋一下。」還有一些美國媒體認為,肯定是布希在背後起了作用,並上綱上線指「布希沒有通過有關忠誠度的嚴峻考驗」,他不是忠於美國自己的公司,而是忠於他的哥們兒及盟友布萊爾。

  三大因素讓西科斯基出局

  在宣布投標結果時,海軍負責研究、開發和採購的部長助理約翰.楊格表示:「這一決定真實地考慮了納稅人、未來的操作者和乘坐者的最大利益和承受能力。美國正在發動全球反恐戰爭,總統需要更加先進的直升機,而洛克希德公司的競標方案價格合理,且滿足了所有安全和技術方面的要求。」針對有報導說英國首相布萊爾和義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向布希推薦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產品,楊格表示總統並沒有參與決定,軍方選擇了最佳方案,並沒受白宮影響。

  字裡行間,楊格的話透露了導致西科斯基出局的三大因素:

  技術因素 可能性:40%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西科斯基公司在競爭這筆合同中都根據總統座機要求對原型飛機做了設計修改,以達到了高速、航程遠、通訊設備先進和安全設施完善等要求。但相對而言,洛-馬的準備更充分,2003年6月,他們提交了一份長達600頁的US101論證計畫,詳細提出了一種初始使用構型,以及未來可能的改進和一些性能選項。給人的印象是非常認真可靠。而西科斯基製造的現用「海軍一號」則在2002年事故頻發而給布希和美國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4月17 日,布希在弗吉尼亞軍事學院做完演講後返回白宮時,由於直升機專機的液壓系統出現故障,布希當時只好換乘另一架備用直升機;4月30日,布希在安德魯空軍基地返回白宮的途中,乘坐的直升機專機又突然發生機械故障,引擎冒出濃煙,布希被迫換上另一架飛機打道回府。

  在投標的節骨眼上出了這樣的紕漏,不難想像會降低VH-92的印象分。事實上,輿論指出正是因為成本較低、機艙較大及交貨較快等因素令US101獲得合約。

  公關因素 可能性:40%

  美國的西科斯基公司是全球頂級的直升機製造商,除了美國總統,它的重要客戶還包括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不過近年來,西科斯基卻連嘗敗績,被對手搶走了好幾個重要的大訂單。其中關鍵的原因就是它的公關手段還不夠過硬。

  憑藉自1957年起就為美國總統製造直升機的背景,這次西科斯基打出「愛國精神」的大旗,指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海外公司有諸多關聯,「肥水不能流入外人田」。如果美國總統坐著外國公司製造的「海軍一號」飛來飛去,那就有辱國格。另外,在目前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美國政府更不應該將這份巨額政府合同讓給外國公司。而美國工會組織和不少議員也都支持西科斯基,他們希望這單大合同能夠為美國人提供可觀的工作機會和不菲的經濟效益。

  西科斯基標榜該公司所有的合作夥伴幾乎都是美國國內的公司,只有很少一部分零部件在海外生產。同時,公司負責售後服務和維修的500名員工都曾接受過 「秘密工作保密調查」。「這種涉及安全的設計製造項目,除非能夠保證100%美國製造及維修,否則,作為一個公司,我們感到非常不舒服,」西科斯基公司副總裁哈多克說,「我們是在用美國人的雙手和智慧為美國人的總統製造直升機。」

  突然被扣上一頂「危及總統安全」的帽子,阿古斯塔-韋斯特蘭公司卻自有應對之道,為了平息眾怒,同時也讓布希好說話,阿古斯塔-韋斯特蘭公司在 2003年決定和美國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聯合競標,並保證未來「海軍一號」65%的製造工作將在美國本土完成,甚至還將機型冠以美國化的編號 「US101」。這樣它的產品就「名正言順」了,並不會給白宮留下「舶來品」的印象。

  高層因素 可能性:20%

  這其實也可以算作公關因素的一部分,投標前曾傳聞在2003年1月的時候,英國首相布萊爾給布希寫了一封私人信件。據看過這封信件的美國官員披露,布萊爾在信的開頭以「親愛的喬治」稱呼布希,結束語是「我相信你會喜歡它(指參與投標的 US101)的,它已經被證明是最棒的了」。在信中,布萊爾直截了當地為英意合作的飛機製造商阿古斯塔-韋斯特蘭公司當說客,對阿古斯特-韋斯特蘭大加讚揚,要求布希將「海軍一號」的訂單交給這家公司。義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也曾私下向布希打招呼,遊說五角大樓選擇US101。

  媒體認為,布萊爾緊跟布希,參加伊拉克戰爭,差點丟了首相寶座,直至現在,布萊爾的民意支持率僅為50%左右。布希欠布萊爾許多人情,「海軍一號」的訂單正好成為布希補償布萊爾的一份大禮,而義大利也是美國的忠實盟友。因此布希做個順水人情也是可以理解的。

  「海軍一號」:白宮的出租車

  「海軍一號」(Marine One)並非只是一架直升機,而是美國總統直升機編隊的名稱,屬於美國海軍陸戰隊的精英編隊HMX-1(海軍第一直升機中隊)。事實上,大多數美國人也許都認為「海軍一號」只是白宮的「出租車」。一般而言,「海軍一號」直升機負責總統出行時短距離的飛行,行程在240公里以下,例如往返於白宮和安德魯空軍基地,布希還經常搭乘「海軍一號」到戴維營和克勞福德農場度假。每當布希出國訪問的時候,「海軍一號」都會被運輸機先行送到訪問目的地。而長距離的飛行,則由「空軍一號」完成。

  美國總統布希目前乘坐的「海軍一號」是西科斯基公司生產的VH-3D「海王」直升機和VH-60N「夜鷹」直升機,共有19架。它們屬於載重量中等、全天候、單旋翼的飛機,最大巡航速度為160英里/小時左右,最大航程690英里。這種14座的直升機非常舒適,還配有先進的反導彈裝置。美國總統的「海軍一號」平均每年起降150次左右。

  此次競標主要是下面兩大熱門在競爭。

  VH-92近乎100%美國製造

  設計製造商:美國西科斯基公司

  時速:281千米,即使以最高時速飛行也能承受一隻時速305千米、重1公斤鴿子的撞擊

  旋翼:共6個,巧妙地安置於直升機上,能夠有效消除旋翼及其他活動部件產生的振動,機上乘客就不用在雜訊中叫喊著交談了

  機艙內部:全木嵌板,軟皮面的座椅極其舒適,機上廚房、浴室、衛星連接、電視會議設備一應俱全

  駕駛艙儀錶板:干擾更小,更易於操作。老式圓形表盤被5個液晶顯示器取代,更易讀數。只需按一個按鈕,飛行員便可以得到用不同顏色標示的即時飛行數據、所在區域地圖、天氣模式或飛行警告等信息

  地形地勢預告系統:一系列感測器可以收集直升機上下的地形信息,機上資料庫對這些信息進行分析,生成類似電視畫面的圖像,幫助飛行員在惡劣天氣條件下飛行或者在不平坦的地面降落

  尖端航空電子設備:羅克韋爾.科林斯公司製造的透明水平視線玻璃顯示器,這種顯示器比一張紙還要薄,可以讓飛行員在跟蹤飛行數據的同時,保持眼睛對準前方視野

  「US101」65%美國製造

  製造商:洛克希德公司的合作夥伴--阿古斯塔-韋斯特蘭公司(英意聯合公司)

  警報系統:配備先進航空電子警報系統,可幫助偵察接近直升機的飛行物,向飛行員發送「避免撞擊」的信息

  速度:與「超級鷹」不相上下

  艙內空間:比「超級鷹」更大更寬敞,比其大1/3

  駕駛艙:直立全數碼裝備,安靜和低震動

  試飛時間:曾參與科索沃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英軍「EH101」灰背隼直升機,是「US101」的設計基礎,US101目前約56000小時的累積使用時間中,許多是在作戰條件下完成的

  系統:具有三余度,包括髮動機

  「海軍一號」之爭象徵意義更濃,更激烈爭奪在後頭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雖然還有不少國會議員為西科斯基抱不平,要捍衛「美國製造」的榮譽,甚至威脅在國會提出議案要求海軍部取消這個定單,但相信這次的合約爭奪已經告一段落,西科斯基惟有收拾心情,進行與對手的下一輪更關鍵的競爭--美國空軍目前正在考慮用新飛機替代其數百架老齡的戰鬥搜索與救援直升機(CSAR),新飛機暫時起名為「人員救援機」(PRV),預計PRV項目的研究與開發將於2005啟動,之後將進行招標,2006年年底授予合同項目。

  因為這次的競標結果其象徵意義遠大於實際意義。從表面上看,對於洛克希德公司來說,贏得合約意味著他們也會贏得數以百萬美元計的聯邦研究經費以及不菲的利潤,而且在PRV項目上,得到「近水樓臺」的優勢。「US101」成為總統專機後,還有可能受到美伊戰爭美方盟國的垂青,進而拓展海外市場。

  相對而言,這次的失利對於西科斯基公司是禍不單行,是不足一年內的第二個大挫折。去年2月,五角大樓取消了它的科曼奇(Comanche)直升機計畫,這項金額達到390億美元的計畫是和波音直升機公司合作的。

  但事情並不一定向這個方向發展,因為有活生生的例子擺在眼前:其實這次「海軍一號」項目並不是VH-92與US101的第一次「正面碰撞」,在 2004 年敲定的加拿大「海上直升機項目」(MHP)上,雙方就已經交過手了,當時是VH-92的軍用型H-92「超級鷹」贏了US101的原型EH101。

  加拿大最初於1992年選定的是EH101,誰知1993年,新上任的自由黨總理讓.克雷蒂安否決了這一項目。2002年加拿大政府決定重新開始MHP項目,結果參加競標的H-92於去年年底拿到了42億美元的合同。

  之所以交代這個好像不大相幹的事例,是因為在西科斯基公司贏得MHP項目後,就有軍事分析家認為西科斯基公司將因此使VH-92在軍用市場獲得了一個立足點,並且有利於該公司在VXX項目中的競爭。然而事實擺在眼前,形勢大好的VH-92輸了。

  因此,有這兩次爭奪的結果作為榜樣,在進行更為關鍵的PRV項目爭奪時,相信阿古斯塔-韋斯特蘭和西科斯基會更加小心翼翼,爭奪也更為激烈,因為事態的發展誰也說不准。2月1日,就有消息說為「撫慰西科斯基受傷的心靈」,海軍部準備採購數十架「黑鷹」,VH-92也被確定為PRV項目的首選機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