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奇緣 老烏龜收養海嘯孤兒小河馬

發表:2005-02-23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在印度洋大海嘯中成為孤兒的河馬竟然被一隻烏龜收養!最近,這隻老龜和小河馬成為各國媒體爭相報導的「明星」。而這種不同種類動物之間的另類情緣,引起生物學家的濃厚興趣。

據大眾科技報報導,一隻還不到一歲,體重300公斤的小河馬「歐文」,在去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大海嘯中失去了媽媽,它從薩巴基河中被巨大的洪水衝到了印度洋裡,最後又被衝上了岸。被肯尼亞野生動植物保護人員送到蒙巴薩港一家動物保護機構。「歐文」竟然把動物保護區內一隻體型龐大的百年雄龜當成了自己的親人;而那只老龜也樂於認下這個「兒子」。從此它們形影不離,儼然一對最為親密的父子。

肯尼亞拉法基公園負責人、生態學家鮑拉.卡胡姆布教授說:「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它們朝夕相處,形影不離,一起游泳,一起吃東西,一起睡覺。」小河馬似乎把這隻烏龜當成了自己的父親。如果有人試圖接近老烏龜,小河馬就會立即變得警覺起來,就像保護自己的親生父親一樣,對冒犯者顯示出它的強烈不滿。
 
河馬屬於社會性動物,小河馬至少需要和媽媽生活4年時間。但是河馬與龜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種動物,難道小河馬經歷了海嘯並失去媽媽以後,有著對母愛的強烈願望,小河馬才如此依賴老烏龜?

一些研究人員指出,這隻剛滿週歲的小河馬和百年的老龜在相處之初,老龜對這位年輕的新來客不斷發出嘶嘶之聲,懷有很大的敵意,但不多久,這隻烏龜就與這個小河馬同吃同睡了。這隻雄龜像母親那樣對小河馬愛護有加。同樣,小河馬也像一位父母那樣老牛舐犢般舔這這隻老龜的臉部,老龜走到哪兒它就跟到哪兒。

康納爾大學獸醫學院的凱瑟琳.霍普特說:「在這個事例中,頗有一種飢不擇食的味道。群居的動物似乎變得對任何事物都會產生一種依戀情結,不管它是一個人還是另一種動物。當它們感到恐懼時,這種情況就很可能發生。

不同種類的動物之間出現離奇的「認親」現象還不僅於此,2002年發生在肯尼亞的另一個動物保護區內,一頭凶猛的母獅接連收養了幾隻小非洲大羚羊(羚羊的一個種類),非洲大羚羊原本是它們捕食的對象,而它卻成了這些小羊羔的母親,至今生物學家對此行為依然百思不得其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