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道臨接受採訪要收費 引新聞、娛樂界熱評

作者:孫毅蕾 發表:2005-02-25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報記者近日因為採訪需要,致電老藝術家孫道臨,表明瞭採訪意圖,卻遭遇了「支票簿新聞」難題。記者就「採訪付費」現象採訪了一些業內人士,他們就這一現象發表了各不相同的看法。我們也歡迎讀者對此發表意見,來稿請發至本報娛樂部郵箱:[email protected]

「付費採訪」引發熱議  

孫道臨接受採訪要收費的做法多少讓人感到意外,在人們的傳統印象中,這些曾經演繹過無數光輝形象的老藝術家,彷彿從來都與銅臭絕緣。可孫道臨的話也許更值得人深思,在市場環境中,每個人的生活都與金錢息息相關,如果自認為是正當權益,為什麼不去積極爭取呢?

  就「付費採訪」這一話題,記者採訪了許多業內人士和專家學者,與以前輿論一致聲討「付費採訪」不同,他們的反應鮮明地分成三派。

  為了做「走訪老電影人」的系列專題,記者早早就查資料圈定名單,張瑞芳、秦怡、孫道臨、牛D、仲星火、梁波羅……一一去電聯繫。這些半個多世紀前就已成名的藝術家,儘管有的年老體弱,有的社會事務繁忙,但多次聯繫之後基本都答應了記者的採訪要求。唯有一個例外,那就是孫道臨老師。而他的拒絕理由,多少出人意料:他要求收取一定的採訪報酬。

  記者前後致電孫道臨多次,共有三個電話順利接通,寒暄以外,具體內容如下。

  孫道臨受訪要酬多少令人意外,也引人深思

  孫道臨第一次電話採訪

  記者(以下簡稱「記」):我們的報紙想為紀念中國電影誕辰一百週年做個專題策劃,走訪包括您在內的一批老電影人,一方面介紹一下你們如今的生活狀況,另一方面想請你們回憶一下以前拍老電影的動人故事,或者講講對當今影視圈的看法。您看能不能安排個時間接受我的採訪?

  孫道臨(以下簡稱「孫」):要多少時間?

  記:如果您時間很緊,那我盡量控制,一個小時,或者更短時間都可以。

  孫:那……這個採訪,付我報酬麼?

  記:這個……孫老師,我不太明白您的意思,我沒聽說過有採訪付費的先例。

  孫:那是你不知道。我說的話是受知識產權法保護的,為什麼要就這樣說給你聽讓你去登呢?

  記:孫老師,我們《羊城晚報》是黨報,在老一輩藝術家當中知名度很高的。

  孫:我不管你是什麼報紙,想採訪我的人多了,都說是黨報很有權威的。我哪能都接受採訪,要是那樣我不要忙死了。你們報紙是賣錢的吧,賣錢的為什麼不能付給我錢呢?我為什麼要將我這邊的材料無償提供給你?

  記:孫老師,您是不是因為「青春寶」那事兒之後,對媒體特別戒備啊?(去年,孫道臨等老藝術家受邀參加上海某電視臺一臺晚會,後來活動照被做成「青春寶」活動的照片,刊登在上海某報廣告版上。孫道臨等人一怒之下將其告上法庭)

  孫:不是因為那事兒,類似的事情多了,我並不是因為這一件事兒才堅持這麼做的。

 孫道臨第二和第三次電話採訪

  記:孫老師,我今天打電話來,是想再爭取一下,看您過完年後是不是空閑一些,能安排時間接受採訪。

  孫:我已經說了,你們媒體堅持你們的做法,我也堅持我的做法。這個本來就是兩廂情願的事情,沒什麼好說的。中央電視臺你知道吧?他們採訪我也是那個什麼的。

  記:那么孫老師,如果要付報酬的話,您認為多少比較合適?

  孫:這個……這話怎麼就這麼說了?這不是我來說的,也不是說就是為了錢。

  記:因為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不知道多少比較合適。

  孫:這個你不要來問我。中央電視臺,還有許多其他媒體,他們都有自己的一套東西了。我要是一天到晚處理這種事情,我就不要做其他事情了。

  記:中央電視臺現在許多節目都是製片人制,操作程序都完全公司化了,他們是做完節目再賣給臺裡的,機制不一樣……

  孫:這我管不了那麼多,我還是堅持我的做法,對不起。

  第三次電話內容大致與第二次相同,孫道臨說他每天都很忙,無暇接記者的邀約電話,有些話說過一次就行了。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