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來首次奪冠 常昊替聶衛平出了口氣

發表:2005-03-05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六年之後,常昊終於替師傅聶衛平出了一口惡氣。在第五屆應氏杯世界圍棋錦標賽「五番棋」決賽第四局較量中,常昊執黑以三點的優勢擊敗曹熏鉉的弟子崔哲瀚,以三比一的總比分奪得其個人職業生涯的首個世界冠軍頭銜。同時,這也是中國棋手首次在該項賽事中奪冠。

十六年前,聶衛平在首屆應氏杯決賽中不敵曹熏鉉,與世界冠軍失之交臂。今日眼見自己的弟子替己復仇,聶衛平心情相當激動,他認為常昊應把今日的勝利當做一個起點,爭取在今後的比賽中奪得更多的世界冠軍。常昊自己也相當高興,他希望今日的勝利能夠成為一個「分水嶺」,今後能有更多的中國棋手登上世界冠軍的領獎臺。

執黑先行的常昊布局階段下得相當積極,落後常昊一局的崔哲瀚也當仁不讓,兩人很快就展開激戰。中午封盤前,崔哲瀚再次挑起爭鬥,局面一度混亂。續盤再戰後,常昊、崔哲瀚兩人競爭更加緊張刺激,雙方寸土必爭出現混戰態勢。常昊在中盤階段出現了兩次小小的誤算,形勢一度相當嚴峻。

崔哲瀚在第一百一十六手和一百一十八手時均下出「緩招」,使得常昊獲得喘息機會。此後,崔哲瀚又在第一百五十四手時出現失誤,一招不慎令常昊獲勝的希望大增。雖然在隨後的比賽中,常昊率先超時被罰兩點,但他越戰越勇,幾乎鎖定勝局。重壓之下的崔哲瀚此刻也已處於無計可施的境地,他不得不長時間思考應對策略,最終也超時被罰兩點。當崔哲瀚落下第三百一十四手後,常昊終於以三點的優勢取勝,首次嘗到世界冠軍的滋味。

此前,常昊曾六度與世界冠軍頭銜擦肩而過,一度被外界封為中國棋壇「千年老二」。今日,常昊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不僅獲得世界冠軍獎盃,還將得到四十萬美元的巨額獎金。

應氏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

應氏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簡稱應氏杯,是由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出資1988年創辦舉行的圍棋賽事,現每四年一屆。 籌辦之初,應昌期即將應氏杯定義成「圍棋奧運會」,仿奧運會四年一屆,獎金是所有棋賽中最高的。雖然創辦最早,卻被富士通杯捷足先登,搶先問世,但也因此引領圍棋活動進入世界化的領域。此後其他世界大賽陸續開辦。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