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國貪官外逃路線圖

發表:2005-03-07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安部資料顯示,目前藏身在世界各角落的中國外逃貪官約計500餘人,涉案金額達700億元人民幣。中國貪官的出逃除了東窗事發後,臨時決定的以外,都會事先經過一翻詳盡的設計巧妙安排,包括轉移資產-─家屬先行--準備護照--猛撈一筆--辭職/不辭而別--藏匿寓所--獲得身份,而這安排大約需要一年的時間。

據國際先驅3月7日報導,孫民(化名)2004年5月20日踏上了出逃之路。兩天後,這位處級幹出現在美國休斯敦的街頭,完成了一次貪官外逃的經歷。據他表示,雖然在國外生活過得不錯,但是和家裡的親人不敢怎麼聯繫了。有人這樣形容位貪官,他在國外生活很孤獨,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他平常根本不怎麼敢出去,可能是他的膽子比較小吧。 

報導指,孫民的兒子2002年高中畢業以後,就自費去美國就讀大學,據知情人士說,孫民的妻子在次年即以陪讀的名義到達美國,母子倆在休斯敦的郊區買了一棟價值數十萬美元的別墅,開始過上了奢侈的生活。

孫民的妻子到達美國後,請人以懷了第二胎的名義捏造假材料向美國移民局申請政治庇護。據瞭解,在美國,關於「一胎化」的政治庇護申請很容易獲得通過。孫太太很快就憑藉這個理由獲得了美國政府的同意,可以在2006年之前拿到美國綠卡。而這樣一來,孫民在潛逃到美國後,身份也很容易合法化。

在妻子於2003年到達美國後,在地方上神通廣大的孫民,讓下屬幫他準備了第二本護照。這本護照幫助他取道新加坡,繼而轉至美國。據知情人士介紹說,這其中的安排巧妙,準備了至少一年時間。

中國銀行哈爾濱分行河松街行長高山,涉嫌侵吞客戶存款8億人民幣後離境出逃加拿大。他和孫民採取了一樣的辦法,先將家人轉移到國外,繼而在斂足錢財後,自己也步家人後塵,最後完成出逃的過程。

據瞭解,早前攜款潛逃的貪官,大多是隱姓埋名躲在國內,有的藏在深山老林自生自滅,有的甚至躲進煤礦做了礦工,此外很大一部分就近偷逃出境到了泰國、緬甸。但現在的貪官希望能用自己聚斂的財富享受天堂般的生活,於是目光轉向了美國、加拿大等發達國家。

而準備護照則是中國貪官在安排外逃的重要環節。與那些偷渡客和犯罪份子偽造護照不同,這些貪官普遍用的都是真護照。有人還擁有多本護照,並改名換姓,而且很多也都是由公安機關頒發的。

江西省原副省長胡長清在案發時,辦案人員搜出貼有胡長清照片的假身份證兩個,化名高峰和胡誠,護照兩本,化名陳鳳齊和高峰。胡長清交待,其假身份證是南昌市某派出所副所長給辦的,胡長清也給她和子女辦了假身份證和因私出國護照。

反腐專家分析說,利用手中的權勢、金錢或其他手段,貪官們可以將「假的真護照」順利拿到手。事實上,為有意出逃的犯罪份子,當然也包括貪官出逃辦理護照,目前已經成為國內一些公安機關牟利的重要渠道。

2004年年末,吉林省遼源市查出公安局有關職能部門涉嫌為他人辦理、提供假護照案件,包括遼源市公安局國保支隊支隊長在內的多名民警被列入調查之列。而此前,湖南等地也出過數起公安機關倒賣護照的案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