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視:人大和政協的"手機簡訊提案"

發表:2005-03-07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三月,是北京的政治月。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此時舉行。今年是我連續第十次去北京參加兩會採訪。境外記者在北京都喜歡與"的哥" (出租司機)聊天,因為這是與北京市民最直接、最方便的交流方式,何況,在中國大陸,北京的"的哥"被公認為無所不知的"業餘政治家"。昨天,搭上一輛出租車去人民大會堂採訪人大開幕式。司機見我胸前掛著兩會採訪證,又見我從背包拿出兩會採訪車證擱在車的前窗玻璃上,說:"我們公司專門講了紀律,可以和乘客聊天,不過不能亂說話,特別是對那些記者。"他又接著說:"公司瞎擔心了,其實我們心中都有一桿秤。"

坐出租車能聽聽百姓的聲音,特別是百姓的真話。在中國大陸能聽聽真話,往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不久,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到基層調查研究,半路遇一住戶,就問了一些當地的情況。李聽後對當地的一些做法相當讚許。不過,後來他接到電話,來電者反映那住戶講的情況是假的,完全是按照基層官員預先的佈置,按官員的要求而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李對此大惑不解,他是半路隨機遇到的。電話裡說,那是經過精心安排的,李會走的路線,他們事先都走了一遍,還沿路一一打招呼,凡李能接觸到的人,都是經"篩選"的。如此,他怎麼還能聽到真話呢?

今年的兩會,第一次引入"手機簡訊提案",被認為是首次以無線網際網路的方式,讓每個公民成為"名譽代表"和"名譽委員",講心事,說真話,參與重大政治活動。全國人大常委會新開通的"人大新聞網"、"中國政協網"與人民網合作,辦了一個以手機為終端的無線新聞網,即以手機簡訊來播報兩會新聞。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三月啟動了手機用戶的兩會服務,8元人民幣一月,對每一位用戶發送兩會訊息。交流是雙向的。這一服務也要"反映百姓心聲", 即以最快捷的方式,接受手機用戶的兩會熱議、兩會留言。這被稱為"手機簡訊提案"。

高科技顯民意

不少主流傳媒也紛紛全天候開通完全免費的"全國兩會簡訊平臺"。中國移動手機用戶將簡訊發送至18967150,中國聯通手機用戶發送至92687150。這一"全國兩會簡訊平臺",三天內就收到4000條簡訊。有手機用戶說,近年百姓用水用電等公用事業和服務類價格的漲幅越來越大,百姓在過日子的壓力下已難以喘氣;有手機用戶說,身邊因賭博家破人亡,因賭博貪污受賄的事太多了,立法禁賭,迫在眉睫;有手機用戶說,社會公平應做到教育公平,政府盡快解決農村貧窮人口和進城務工人員子女接受教育問題;有手機用戶說,不少地區興起的建設豪華政府辦公場所歪風,"形象大樓" 有損政府形象;北京蘋果園地鐵口黑車(非法出租車)特多,交通混亂,黑車車主為逃避攝像頭拍到他們違章停車,或卸去車牌或遮擋車牌,希望有關部門根治…… 關注關心,遠憂近慮,公民紛紛發簡訊到公眾平臺,對國家大事,對日常生活中遇到問題發表建議和看法。

這是新興而顯要的民意表達渠道,"簡訊輿情"正對中國大陸的政治生態,產生潛在影響。公民有說話的平臺了,但公民提出問題的解決還不知何年哪月,儘管如此,至少有了表達的渠道。"簡訊彈指間,溝通零距離。"把手機簡訊這一精靈,稱為電視、報紙、廣播、網路四大媒體之外的"第五媒體",可能為時尚早,但它成為人們生活中一個新媒介,成為溝通交流的另一個平臺,卻已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大陸一年手機簡訊發送量,已居全球第一。2005年春節7天假期,共發送100多億條,語絲在指間流淌,真情在風中蕩漾,人們透過做"拇指體操"來傳遞彼此間的情意。據中國國家信息產業部的統計,中國大陸手機簡訊大幅度增長始於2000年,是年發送量10多億條, 2001年發送189億條,2002年發送900億條,2003年發送1371億條,2004年發送2178億條再創新記錄,比5年前增長210倍。

如今,每天有無數信息在"漫天飛舞"。簡訊講究言簡意賅,三言兩語,正和越來越多的人親密接觸,漸漸成為一種"拇指文化 "。據統計,2004年中國的固定與行動電話用戶總數超過6億戶,手機用戶超過3.34億戶,佔電話用戶總數的一半以上,至少有5500萬人使用手機簡訊業務。手機簡訊發送成功是1992年,英國在GSM網路上透過計算機向手機發送的。中國是簡訊使用量增長最快的國家,來自世界GSP協會的統計,2003 年全球有手機簡訊5100億條在空中流動,其中中國大陸佔全世界簡訊量的1/3。

"簡訊時代"已經到來,簡訊堪稱"新民間文化運動"。從1998年手機簡訊業務在中國大陸開通以來,手機簡訊作為一種便捷、經濟、及時的信息交流方式,越來越多地"滲透"到生活中,改變著人們的生活。簡訊的流行這一文化現象,是一種新生活方式的興起,難怪北京當局也關注這一傳播方式,將手機簡訊運用到人大和政協兩會了。

中國事務特約撰稿人 江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