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喬治五世」號戰列艦埋葬「俾斯麥」

發表:2005-03-07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1年5月22日,軍以「英王喬治五世」號戰列艦為主艦的艦隊直插進入大西洋必經的丹麥海峽,等候截擊。23日,被希特勒視為秘密武器的「俾斯麥」號戰列艦剛剛要駛入大西洋海域時,一場廝殺便開始了。

首先與「俾斯麥」號過招的是「英王喬治五世」的隨從「威爾士親王」號和「胡得」號。戰鬥剛剛打響,「俾斯麥」號就顯露出「鐵血宰相」的猙獰面目。重型炮彈接二連三地在英艦炸響,其中一發炮彈準確命中「胡得」號的艦橋。指揮台上的霍蘭中將急令「胡得」號左轉29度,以發揚火力。老辣的「俾斯麥」號沒等其完成轉向,一發巨彈又準確命中「胡得」號彈藥庫,並引發大爆炸。一座幾十噸重的炮塔被拋上了天空。軍艦舯部的鋼板被撕開。有著25年艦齡並承載過顯赫戰功的英國最大的軍艦「胡得」號轉瞬間沉入了海底。該艦1400名官兵中僅有3人倖免於難。這就是「俾斯麥」號服役後的第一力作,乾淨利落而又冷酷無情。

面對「胡得」號的沉沒,火控系統及一座4聯裝主炮塔被毀的「威爾士親王」號艦長利奇只得下令全速撤退。它們的損失換來的是擊中了「俾斯麥」號的一個鍋爐艙和一個燃油艙,使「俾斯麥」號航速受限並放走了其200噸燃油。「俾斯麥」號元氣大傷。

24日凌晨,就在「俾斯麥」號得意地乘著夜暗急駛時,「英王喬治五世」的第二批隨從「勝利」號航空母艦和「維爾」號巡洋艦又前來截擊。這次,「俾斯麥」號遇到的是從航母上起飛的艦載機的空中打擊。面對來襲的空中敵人,「俾斯麥」號毫不示弱。在其強大的防空火力的打擊之下,英軍飛機紛紛墜入大海,天空中很快就恢復了平靜。就在德軍放鬆警惕之時,一陣巨大的轟鳴聲傳來,原來,為了避免被逐一消滅的厄運,數架英機集體向「俾斯麥」號扑來。最終,有一枚魚雷擊中了 「俾斯麥」號的舵柱,其左螺旋槳被炸壞,航速銳減至8節。

24日夜,「英王」的第三批隨從乘虛而來,圍著受傷的「俾斯麥」號猛攻。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俾斯麥」號依靠其強大的火力還是令圍攻的5艘英國艦隻無法接近。次日凌晨,英艦再次發起攻擊,有兩枚魚雷擊中「俾斯麥」號,使其甲板起火。此時的「俾斯麥」號已失去了控制,不由自主地在原地打轉。

27日8時47分,「英王」親自出手。致命的一擊開始了。艦隊司令約翰.托維親自指揮作戰。「英王喬治五世」號6門356毫米重炮齊射。「俾斯麥」號主炮射擊指揮儀當即被毀,作戰能力驟降。接著,「英王」的重磅穿甲彈雨點般落在了「俾斯麥」號上,撕開了戰艦外殼,炸斷了蒸汽管路,掀翻了煙囪桅桿,引起了熊熊大火。9時30分,遍體傷痕的「俾斯麥」號開始向左傾斜下沉。10時許,「英王」給了其最後的一擊。一陣猛烈的炮火過後,「俾斯麥」號上的炮火沉默了。 10時25分,英軍巡洋艦「多塞特郡」號從容地向「俾斯麥」號右舷發射了兩枚魚雷,又輕鬆地繞向其左側發射了一枚魚雷。看著原本根本不是對手的小小巡洋艦的肆意打擊,憤怒卻又無力抗擊的「俾斯麥」號只有無可奈何地沉沒於波濤浩淼的大西洋裡,結束了短暫的一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