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百多城市嚴重缺水

發表:2005-03-15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淡水儲存在世界位居第4,但是快速發展的中國經濟正在造成巨大的用水壓力,4百多個城市現在面臨嚴重缺水現象。中國難以消解的乾渴也許會威脅到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國家的增長和穩定。

*民眾飲用水困難*

一位74歲的老婦住在北京郊外大約1百里的山後村,她正在用力壓一個生了鏽的壓水器,從她房子下的一個水池子取水。水池裡的水以前來自拒馬河,但是拒馬河干了,現在她的水池子只能靠下雨積水。

她說,她很幸運,去年的雨水到現在還沒有用完。自從拒馬河干了以來,她有時需要靠有深水井的朋友幫助解決用水。

在人們的記憶裡,拒馬河一直是山後村唯一的水源。但是不久以前,政府把幾乎所有的河水都引到了首都北京。

*諸多因素造成缺水*

中國的淡水儲存雖然在世界位居第4,但是中國官員說,包括北京在內的4百多個中國城市面臨嚴重缺水。專家說,缺水現象是乾旱、使用水資源過度、污染日益嚴重、供水方法落後以及氣候變暖等諸多因素造成的。

*專家:中國面臨頭號挑戰*

伊麗莎白.埃科諾米是紐約研究機構「對外關係委員會」的專家。她認為,缺水現象是中國所面臨的頭號挑戰。

埃科諾米說:「我認為中國一些地區已經在出現最壞的情況。在那裡,因為缺水或者缺乏耕地的緣故,人們被迫移民,無法再在自己長大的村莊和城鎮生活下去。」

她說,研究預言,到2020年,中國的所謂環境難民有可能會達到3千萬人,隨著政府繼續把河水和湖水引走、以滿足日益增長的城市用水的需要,許多人會到城市尋找工作。

*灌溉農業將受重創?*

還有人擔心,倘若中國沒有能力灌溉農田,世界糧食供應會趨於緊張,穀物價格會因此上漲。

科學家們說,中國一些主要小麥產區的地下水位在以每年1米半的速度下降。水位越低,農民抽水就越困難,抽水的費用就越高,因為他們的井必須越挖越深。許多諸如山後村那樣的村莊乾脆無法承受得起,於是他們乾脆放棄種地。

中國小麥2004年儘管獲得了豐收,但是由於需求高漲,中國2004年不得不進口8百萬噸小麥。而直到2003年為止,中國還是小麥出口國。

*工業化威脅灌溉農業?*

美國環境學家、《誰餵養中國》一書的作者萊斯特.布朗說,中國快速的工業化正在威脅其糧食自給的能力。

布朗說:「在一個以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為目標的國家,你不會使用珍貴的水來生產糧食。你使用它來擴大工業產出,中國北方現在正是這種情況。事實上,在地勢較高的河流盆地,很有可能到2010年,灌溉農業恐怕就會所剩無幾了。」

*引水工程加重問題嚴重性?*

引水工程正在導致河流和小溪以令人擔憂的速度消失。中國水力資源部最近承認,在過去50年裡,中國的濕地縮小了26%。單單是西部的青海省就有大約2千個湖泊乾涸,使中國最大的河流長江的水位受到影響。

水的喪失還在影響中國的工業產出。中國正在修建更多的水電站,以滿足飆升的能源需求,但是這些水電站依賴於季節性的水流量。在去年的一個例子裡,長江水位的下降迫使青海的黃河源水電站在投入使用剛剛3年後暫停運作。

中國政府正在進行大力宣傳、並且花大錢緩解水的問題。

2002年,龐大的南水北調工程開工,從長江引水。這一工程初步耗資將近150億美元,第一期工程定於2007年完成。但是批評人士說,引水是造成缺水問題的原因之一。

其它備受矚目的工程包括北京一片3萬平方米、使用雨水回收系統的居民樓。工業化的南疆城市深圳現在採取了用海水沖洗廁所的做法。

*提高水費強迫民眾節約?*

但是分析人士說,更加現實的解決辦法是修建更多水回收項目。而更重要的是,提高水的價格,這樣人們就有了有效而節約用水的經濟動機。

紐約對外關係委員會的研究人員伊麗莎白.埃科諾米說,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採納了較慢的做法,因為驟然提高水價格也許會引發動盪,威脅到共產黨的權力。

她說:「問題部分在於,在面對提高水價格這樣的問題上,政府十分擔心會造成社會不穩定,會出現抗議和地區性的動亂。在一個沒有透明度的國家,在一個官員不是由百姓選舉出來、因此也不直接對百姓負責的國家裡,這種不穩定事件會引起相當大的驚恐。」

*浪費水資源現象比比皆是*

在北京的人行道上,一名姓趙的45歲的工人說,在看到政府有關節約用水的宣傳後,他知道浪費水是不好的。但是他不敢肯定政府的宣傳在起作用。

他說:「國家要採取一些措施,比如像那個刷車的,我看那個水就浪費得很厲害,沒有重複地2次利用自來水,新鮮的水,沖完車後就這麼浪費掉了。還有就是道路施工,那個單位呀,水管哪,漏了,滴答水或者破裂,都得不到及時的維修。有時你給他打電話,上午給他打,說這兒有個水管漏水,第二天你一看還是那樣,沒人管。」

*北京可能被迫限量供水*

北京的缺水問題現在到了迫在眉睫的時候了。一些分析人士預測說,等到2008年奧運會到來的時候,北京也許不得不開始實行限量供水。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