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別拿「南北戰爭」說事兒

作者:作者:老康 發表:2005-03-17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溫家寶在人大的記者招待會上重彈六年前朱鎔基訪美時的老調,用美國的「南北戰爭」來類比大陸的「武統」。當年朱鎔基的原話是:「我剛才在克林頓總統的辦公室裡看到了林肯總統的肖像,我想當年林肯總統為了保持美國的完整,反對獨立和分裂,不惜使用武力,我們應該向林肯總統學習。」朱話音剛落,克林頓馬上插話反駁說:「臺灣過去五十年來與中國的歷史關係和背景,和導致林肯發動南北統一戰爭的歷史背景截然不同」。當時克林頓可能是為了給朱鎔基留些面子,並未具體指出有哪些不同,因為這是稍具世界史常識的人都應該清楚的。事後很多專家學者在海外媒體撰文,詳細地解釋了為什麼是「截然不同」。溫總理曾多次表示他有上網的習慣,在這次招待會上作開場白時又說:「昨天我瀏覽了一下新華網,他們知道我今天開記者招待會,竟然給我提出了幾百個問題。我覺得他們對國事的關心,深深感動了我。他們許多建議和意見是值得我和我們政府認真考慮的」。在此我也給溫總理一個建議:在瀏覽了新華網後,能否也瀏覽一下海外的網站,譬如「大紀元」或「新世紀」。海外關心國事的同胞也大有人在,他們的某些意見或許也值得政府認真地考慮一下,可惜這些意見往往上不了「新華網」。如果你在六年前就有瀏覽海外網站的習慣,搞清楚克林頓為什麼說是「截然不同」,今天就不會說著傻話還底氣十足,向你的前任一樣自取其辱了。建議之外還要告訴總理,你的「感動」也深深地感動了我,但做為一個大國的總理,比感動更重要的應當是「清醒」。像你竟管一次次被礦難後的哭聲感動,卻因不清楚結症所,只好等下一次發生時再一次被感動。另外問一句:「國安」封網不會封到您頭上吧?

在中國,到了你這一級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無一列外,都是「日理萬機」。如實在抽不出時間瀏覽海外網站,您就翻翻國內出的「辭海」也行,這有一分鐘就夠了。其中解釋南北戰爭的條目是這樣說的:「 美國南部種植園主奴隸制與北部資產階級雇佣勞動制矛盾所引起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戰爭」。如果你認為這一說法不夠權威,那就請聽聽林肯總統是怎麼說的,他在總結那場戰爭的性質時說:「這是自由戰勝了奴役」 即是說這是一場「制度之戰」,是正義和邪惡之戰,而並非你們所說的「統獨之戰」。大陸和臺灣誰個自由、誰個奴役就不用我說了吧?如果把我放在您的位置上,這樣的話題避之唯恐不及,真不明白你們怎麼一而再、再而三的拿「南北戰爭」說事兒。既然不怕丟人現眼,咱們就把美國的南北戰爭和中國的國共內戰鋪開來比上一回。

史實:

1860年美國選出了個要解放奴隸的總統林肯,1861年南方蓄奴州宣布脫離聯邦,成立南方邦聯,並在歐洲保守勢力的支持下率先向北方開戰。

1945年國民黨領導中華民國取得抗日戰爭勝利後,邀請中共和談共建民主憲政之中國。中共拒不承認中央政府之權威,在蘇共支持下發動內戰。

比較:

中、美這兩場內戰,人們只能把叛逆的南方邦聯和反叛的中共地方政權相聯繫,而把共和黨領導的合眾國與國民黨領導的中華民國歸於一類。

史實:

1862年林肯總統在合眾國風雨飄搖之際簽署了「解放宣言」,解放全部奴隸。

1947年在戰亂中召開的中華民國第一屆國民代表大會宣布實施憲政但只能流於形式,共產黨拒絕與會。中共召開「七大」確立毛澤東黨內獨裁地位。

比較:

解放黑奴,美國翻過了歷史上最醜惡的一頁。因共黨叛亂中國與憲政失之交臂。共黨唯毛獨尊,中國歷史拉開了最黑暗的一幕。

史實:

1865年南北戰爭以北方的勝利而告終,美國重新統一。

1949年國共內戰以中華民國敗退臺灣而結束,中國事實上分裂成臺灣海峽兩岸的兩個國家。

比較:

南北戰爭後,美國民主制度更加鞏固,秉承解放黑奴的精神,曾兩次參加世界大戰拯救世界於危難中。以冷戰阻遏並摧毀了蘇聯集權帝國,誓言將自由推廣到全世界。此後,美國再也沒有發生過內戰。國共內戰結束後,臺灣經贖買土地使耕者有其田、開放縣市選舉、開放黨禁、議會總統直選、政黨輪替,已走上了民主的不歸路。大陸歷經血腥土改、反右、大飢荒、文革、改革開放、六四、官僚資本化至今固守專制與世界民主大潮背道而馳。此後臺灣與大陸漸行漸遠,再也沒有統一。

史實:

1861年即內戰爆發的當年,美利堅合眾國制定「反脫離聯邦法」。

2005年即內戰結束後5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制定 「反分裂國家法」

比較:

「反脫離聯邦法」在危急中產生,仍經歷了嚴格的立法程序。「反分裂國家法」在「盛世」中出臺,不過是把黨的私貨加蓋了國家的橡皮圖章。

比到這裡,我想溫總理如果還有像你在陪紫陽去廣場看望學生時表現出的正常人的羞恥心的話,你的臉早就應當紅了。

記住:千萬別再拿「南北戰爭」說事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