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功夫》中的功夫(下)(組圖)

作者:作者:山河 發表:2005-03-20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包租公的太極功夫

二位盲殺手,眼看就要將阿勝阿鬼趕盡殺絕的時候,再也不能讓自己為了所謂的毒誓而坐視壞人濫殺的包租公婆出手了。包租公與盲殺手的交手,非常精彩。當盲殺手被包租婆斷喝一聲給震碎了殺機,震斷琴弦。二人立刻意識到這裡還有高人,可是二人卻沒動腦子想一想,敢於制止你的人,肯定是比你強。於是二人飛身就要上去。不想立碼被按了下來。是包租公。

此時的倆人,如果及時停止行惡,包租公婆很可能不會廢掉他倆的武功。可是這倆人此時腦子好像被什麼控制了一樣,二話不說狠狠的抬拳就打。瘦子一拳死命的打向包租公的左胸,打中了,但是包租公稍一側身,瘦子的拳頭以加倍的力道轉向擊中了胖子的左胸,打得胖子呲牙咧嘴。胖子以為是包租公,想都不想一拳打向包租公,可是卻狠狠擊中了瘦子的嘴巴,打得瘦子的嘴巴都變了形,然後一顆牙齒從瘦子張大的嘴巴中凌空飛去。就這樣,二人開始了莫名其妙的毫不情願的自相殘殺。

這一段情節展現了令人驚異的太極功夫,以柔克剛,借力打力,乃至倆殺手把自己打得精疲力竭。最後,倆傢伙被包租公像仍保齡球一樣給擲了出去。

這一情節的武打場面,非常精彩。除了精彩,出了展現了一段打鬥和結果,還有什麼嗎?周星馳的電影,沒有這麼簡單。

打向別人的拳頭,結果擊中自己。拚死力氣和別人爭鬥,除了自己筋疲力盡,別人沒有受到傷害。自己越企圖傷害別人,自身所受到的傷害越大。二盲殺手,當數入了魔道的。為了搞錢,他倆用修煉出來的能力做最壞的事。可是善惡到頭終於報應了。在這裡,電影為什麼要包租公打太極拳而不是其他的功夫,我覺得就在於太極乃代表相生相剋、因果輪迴,包租公就代表這個因果:害別人就是害自己。在這部電影裡,用這種最直觀的方式,表現了這個道理。

說起來沒多少人願意相信,害別人就是害自己。但是《功夫》一片用了三種不同的方式來,清清楚楚的講述了這個道理。

另一出就是周和肥仔前來豬籠城寨完成殺人的任務那一段。在這裡,周代表他本人善惡交織的混亂內心,肥仔代表他自己的怯懦和善良。周企圖飛刀殺死包租婆,不像個黑幫仔那樣殺人就殺人了,而是經歷了一番痛苦的心理掙扎,最後在思想混亂的時候,給自己找了個良心的藉口:「這肥婆殺豬般嚎叫,死有餘辜。」你看,在內心深處,他還是希望自己要殺的人是壞人,不是好人。



然後飛刀仍出去了,卻不想碰壁反彈紮在了自己肩膀上。這表明他殺人的惡念,傷害了他自己,他的良心被自己刺傷。痛楚情急之下,他顧不得良心,催促肥仔執行刺殺任務,窩囊的肥仔一刀飛出,卻刺中了周的另一肩膀。肥仔最後一刀還是刺中了自己,只有沒有任何殺傷力的刀柄飛了出去。這表明他在善惡的選擇中痛苦的煎熬,最後自己被自己選擇的邪惡深深的刺傷。肥仔為了抵禦發現了他們的包租婆,拎起了蛇籠,不想裡面裝滿的毒蛇抖落在本已經痛苦不堪的週身上。蛇代表周殺人的邪惡念頭,蛇爬滿了身表明他已經被惡念的毒蛇所纏繞。肥仔說:「不用怕!蛇最喜歡聽音樂。我一吹口哨,它就不會咬人了。」這表明周怯懦的一面企圖取悅和屈服於惡念。周說:「我不會再相信你了。」表明他已經有點後悔於自己的內心充滿了惡念。但是一轉眼就看到了已經就要貼到臉上的眼鏡蛇已經衝著自己張開了嘴巴。周妥協了,說:「再相信一次吧。」他不願意吃眼前虧。可是當他嘬嘴剛一口哨,立刻被兩條蛇咬上了嘴巴。這表明向惡念妥協,結果只有一個,讓自己的良心被毒死。相信邪惡就是引狼入室,害別人就是害自己。






第三出就是周和啞女的兩次相遇,不多說了,沒那麼多時間哪。

走出心獄牢籠

受了雙重傷害的周躲在十字路口的交通燈鐵塔間裡,猛烈擊打鐵壁排毒。交通燈塔代表周的內心、心的牢籠,厚厚的鐵壁代表他的內心已經被禁錮,在極度的痛楚中他終於使出了如來神掌,猛烈擊打鐵壁,代表他的內心在極度的痛苦中掙扎,企圖掙脫牢籠的封鎖。掙扎中雖然毒素被排除,但是燈塔的鐵蓋子落下,封住了鐵塔間,他的內心再次封閉。他的人生,走到了這十字路口。




後來,終於在他意外的遇到啞女,那深埋已久的本性,人生才開始轉機,開始復甦,開始步步走出心的牢籠。到了最後,當火雲邪神追蹤他們未果的時候,不是困惑的看一直蝴蝶破殼出世嗎?
這不就是《功夫》片頭那只飛出黑暗、飛向大山、超越功夫、直衝雲霄的蝴蝶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