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美國「猛禽」「歐洲戰機」誰更厲害?(組圖)

發表:2005-03-25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戰鬥機」



F22「猛禽」


美國空軍參謀長約翰-詹珀本人是一名優秀的戰鬥機飛行員,個人飛行時間長達5000多小時,而且到目前為止他是唯一個既飛過F/A-22「猛禽」又飛過「歐洲戰鬥機」的飛行員,日前詹珀現身說法對「猛禽」和「歐洲戰鬥機」的性能進行了「點評」。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詹珀將軍認為,「歐洲戰鬥機」敏捷度和精密度都非常高,但是在一些方面仍較F/A-22「猛禽」戰鬥機略遜一籌。「猛禽」是美國空軍擁有的最新戰鬥機,而 「歐洲戰鬥機」是幾個歐洲國家共同設計和製造的戰鬥機。詹珀說:「首先,它們是不同種類的飛機。就好像讓我們比較美國汽車比賽協會的汽車和F1賽車一樣。他們在不同的方面都令人興奮,但是他們是根據不同的性能層次進行設計的。」

詹珀認為,儘管「猛禽」和「歐洲戰鬥機」是為不同的戰鬥任務而設計,但它們都是同樣高科技的飛機。他說:「『歐洲戰鬥機』的控制操作順暢,牽引力和保持重力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這都是它性能優良的地方,尤其是我駕駛過的那一種,有航空電子設備,有彩色的移動地圖顯示器,都是絕對的尖端。這種飛機在近戰中的機動性也令人難以忘記。」

詹珀稱F/A-22「猛禽」在很多地方和「歐洲戰鬥機」多數地方相當,但是它有自己的「獨門絕活」,這些「絕活」使美國空軍可以執行一些別國空軍無法企及的任務。他說:「F/A -22『猛禽』具有隱形能力,同時又是超音速飛機,這些能力使它能夠成功的秘密滲透到敵人的防區。它就是一種用來滲透的飛機。如果必要時,它可以把這些能力發揮到極致。」

歐洲進步,美有壓力

詹珀稱,他相信在共同的反恐戰爭中,「歐洲戰鬥機」和「猛禽」可以分別幫助盟國空軍和美國空軍執行好各自的任務。他說:「我們可以進行互補。我們和盟國共同參與的戰爭包括沙漠風暴、科索沃,還有最近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我們有各自的任務,美國空軍的任務在很多情況下是踢開大門,確保人們可以在某處空域的空中或地面任意活動。」

當被問道能夠親飛「歐洲戰鬥機」對他有什麼啟發時,詹珀將軍說這使他有機會瞭解美國盟國使用的第一手技術,看看美國飛機能不能比得上它們。他說,兩種戰鬥機可以用「並駕齊驅」來形容,但是美國必須時刻保持警醒,確保自己的航空技術保持領先優勢。詹珀稱:「你可以看到他們的技術,拿來和我們的比比。你看到的航空電子設備和他們作到的其它各項進步。你必須克制自己的自滿情緒,因為他們所有的技術和我們的相比,已經非常有競爭力。」

「猛禽」夠猛,以一當五


F22「猛禽」


F/A-22「猛禽」戰鬥機是美國空軍委託洛克希德、波音以及通用動力公司合作研製的新一代戰鬥機,也是美國空軍通常所說的「第四代戰鬥機」,將成為下世紀初葉美空軍主戰機種,其主要用途是壓取戰區制空權,因而也是F-15的後繼型號。

去年,美國空軍進行了一場F/A-22「猛禽」與F-15戰鬥機的對抗飛行試驗。美國第43戰鬥機中隊飛F/A-22的邁克-史塔普爾頓中校稱,「猛禽」是他駕駛過的機動性最好的飛機,毫無疑問,「猛禽」是美國未來幾十年內繼續保持空中優勢,佔據空中主動權的最優勢戰鬥機。這種戰鬥機確實體現了「先敵發現、先敵射擊、先敵擊落」的特點,在飛行試驗中,他始終能「看到」F-15,而駕駛F-15的飛行員根本不知道他的飛機的位置。史塔普爾頓感覺駕駛「猛禽」執行任務的負荷比駕駛F-15飛機大約能減輕一半。在空中對戰時,一架「猛禽」對付4到5架F-15應該問題不大。

美國空軍發展F/A-22 「猛禽」戰鬥機的計畫稱為ATF計畫,ATF首次提出了將以下五個特點集中在一架飛機上的要求,即低可探測性(隱身性)、高度機動性和敏捷性、使用軍用推力即可作超音速巡航、有效載重不低於F/A-15和具有飛越包括第三世界戰區在內的所有戰區的足夠遠的航程。

航空電子,「歐戰」不俗

再來看「歐洲戰鬥機」,「歐洲戰鬥機」計畫最初由英國航空在八十年代早期提出,直到1983年才有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和法國(後來退出)加入並將其定位為未來歐洲戰鬥機進行合力開發。因眾多政治、軍事、和資金方面的原因屢經延遲後,第一批七駕原型機(Eurofighter DA.1)1994年3月29日試飛。「歐洲戰鬥機」中的EF2000被設計成單座防禦和空優戰鬥機,但在必要時也可以執行對地攻擊。基本機身設計是無尾三角翼,整個機身大部分是用碳纖維合成材料製成,機鼻裝有ECR90多段脈衝多普勒雷達。

美國空軍參謀長詹珀對「歐洲戰鬥機」的航空電子設備讚不絕口,事實上「歐洲戰鬥機」確實在這方面比較強,其主要機載設備包括:一臺多功能脈衝多普勒雷達,要求搜索距離52.5到148公里,能跟蹤8個目標,有戰術方案推薦、目標排序、武器自動選擇、地形測繪、地形迴避等功能。其他電子設備包括各種通信設備和先進綜合防禦系統。所有電子設備、飛行控制系統通過北約標準數據匯流排連為一體。

2005年初,又傳來關於「歐洲戰鬥機」的兩個好消息:一個是歐洲航空防務與航天集團向德國交付首架單座型 「歐洲戰鬥機」。此前德國已接收8架雙座型「歐洲戰鬥機」,現在交付的單座歐洲戰鬥機將主要用於作戰。西班牙已於2004年12月獲得首架單座型「歐洲戰鬥機」,義大利也在2005年初首次獲得該機型,英國接收首架單座型「歐洲戰鬥機」的時間還未確定。另一個好消息是,歐洲航空防務與航天集團在瑞典北部的維斯德爾成功完成了歷時3個月的「歐洲戰鬥機」寒冷環境試驗,試驗過程中,飛機多次在零下25到31攝氏度的極低溫度飛行,目的是驗證歐洲戰鬥機在極端氣候環境下的操作能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