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嚴重耗損地球2/3資源

發表:2005-03-31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來自九十五個國家、總共一千三百六十位科學家共同執筆的一份報告指出,人類此一單一物種的活動,已經使全球自然資源的三分之二嚴重耗損,從而危及其他物種的生存繁衍,最後人類也將遭到反噬。

這份名為「千禧年生態系統評估」的報告,30日在倫敦的皇家學會發表。報告指出,全球六十億人口已過度使用地球自然資源,使地球生態系統供養未來世代的能力「不再理所當然地存在」。在過去五十年裡,人類出於對糧食、淡水、木材、纖維和燃料不斷增長的需要,改變了地球生態系統,改變速度及廣泛程度超過人類史上任何時期,其結果則是對地球生物的多樣性造成無可挽回的重大損失。報告預測,地球資源被透支的惡果,將在未來五十年內大幅惡化。

報告指出,全球陸地表面已有二十四%受到開發,人類已使用地表四十%到五十%的淡水,全球至少四分之一的漁藏已被過度捕撈。二十五%的哺乳類動物和超過三十%的兩棲類動物將在百年內絕種。自一九八○年後,全球紅樹林面積已縮減約三十五%,二十%的珊瑚礁被毀,另有二十%嚴重受損。

報告執筆人宣稱,這份報告旨在向全世界發出「強烈警告」,指出地球資產負債表已經佈滿赤字,人類在許多方面已經靠預支下一代的時間度過眼前,靠耗盡下一代子孫的資源滿足現在的需要。此外,人類此一單一物種的過度使用地球資源,已經危及地球上其他一億種物種的生存,最後並將危及人類自身。

一群生物學家和經濟學家在一九九七年時曾計算自然所提供之免費服務可換算成的商業價值,這些服務包括風力為農作物傳粉、海洋使養份得到循環再生等,結果自然之服務價值高達三十三兆美元,幾乎是該年全球各國國民生產總額的兩倍。「千禧年生態系統評估」報告指出,使用自然資源必須負擔代價。

告建議各國政府推動改變國民的消費習慣、推廣新觀念,並要求人類在使用生態系統時必須負擔更高代價。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