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严重耗损地球2/3资源

发表:2005-03-31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来自九十五个国家、总共一千三百六十位科学家共同执笔的一份报告指出,人类此一单一物种的活动,已经使全球自然资源的三分之二严重耗损,从而危及其他物种的生存繁衍,最后人类也将遭到反噬。

这份名为“千禧年生态系统评估”的报告,30日在伦敦的皇家学会发表。报告指出,全球六十亿人口已过度使用地球自然资源,使地球生态系统供养未来世代的能力“不再理所当然地存在”。在过去五十年里,人类出于对粮食、淡水、木材、纤维和燃料不断增长的需要,改变了地球生态系统,改变速度及广泛程度超过人类史上任何时期,其结果则是对地球生物的多样性造成无可挽回的重大损失。报告预测,地球资源被透支的恶果,将在未来五十年内大幅恶化。

报告指出,全球陆地表面已有二十四%受到开发,人类已使用地表四十%到五十%的淡水,全球至少四分之一的渔藏已被过度捕捞。二十五%的哺乳类动物和超过三十%的两栖类动物将在百年内绝种。自一九八○年后,全球红树林面积已缩减约三十五%,二十%的珊瑚礁被毁,另有二十%严重受损。

报告执笔人宣称,这份报告旨在向全世界发出“强烈警告”,指出地球资产负债表已经布满赤字,人类在许多方面已经靠预支下一代的时间度过眼前,靠耗尽下一代子孙的资源满足现在的需要。此外,人类此一单一物种的过度使用地球资源,已经危及地球上其他一亿种物种的生存,最后并将危及人类自身。

一群生物学家和经济学家在一九九七年时曾计算自然所提供之免费服务可换算成的商业价值,这些服务包括风力为农作物传粉、海洋使养份得到循环再生等,结果自然之服务价值高达三十三兆美元,几乎是该年全球各国国民生产总额的两倍。“千禧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指出,使用自然资源必须负担代价。

告建议各国政府推动改变国民的消费习惯、推广新观念,并要求人类在使用生态系统时必须负担更高代价。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