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熱點互動】葉浩先生談退黨 [二]

發表:2005-04-04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唐人熱點互動採訪報導)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上一期我們請葉浩先生談了他的退黨,這一次我們會請他繼續這個話題。葉先生您好。

葉浩︰您好,主持人。

安娜︰您能不能給我們舉個例子,您如何去改造思想的?

葉浩︰改造思想就是比如說:應該有個民主啊,應該有個自由啊!共產黨的理論很清楚,「民主自由」這是資產階級的口號,資產階級向無產階級進攻的最錯誤的東西。那我們總是希望民主一點、自由一點,你這觀點接受不了的,對不對?那就是說你可以隨便提意見,你怎麼能這麼提意見啊?那就是階級鬥爭反應啊!但是我說:你前兩天拚命鬥我,我們提的,是不是?但是你這個時候你不能再翻這個案了,今天你就是階級敵人了,你就認了。你不承認這個東西怎麼辦?那你這思想就得變過來。

安娜︰您就得強迫自己認同他那個道理。

葉浩︰你不認同這個事情怎麼辦?整個運動就是這麼搞的。

安娜︰我覺得像您這樣說的這個邏輯,在現代的年輕人來說可能是比較難以理解的。

葉浩︰你們聽不懂的,肯定是聽不懂的,因為我們就是這麼過來的,是個事實。我只能敘述這種悲慘的局面,跟痛苦的過程。人當然都希望我們有個最自由的思考,能夠認真的去追求我們追求的真理,但是在中國這絕對不可能的事情。它可以事先灌輸一大套東西,使你不感覺是受欺騙,不感覺受欺騙當中,非常自覺的、容易的受了欺騙,實際上已經落入它最大的圈套之中。但是你說你抓到哪一個凶手、哪一個騙子?沒有。就是整套這種理論體系把你培養成這麼個狀態。

安娜︰那麼在五七年反右之後,緊接著三年大飢荒,餓死了幾千萬人。我看到您在您的聲明中還寫到,當時是餓著肚子,渾身浮腫、病魔纏身的情況下,還在日夜奮戰不休投入大躍進。這就是我的問題:您如何在那種情況下還能全心地投入那個大躍進呢?

葉浩︰很重要一個問題就是,實際上反右以後,知識份子是一片悲哀啊,非常傷心,就是知識份子的理想基本上都沒了。

安娜︰前途渺茫的感覺。

葉浩︰你想嘛。當然有一些地方也沒什麼怎麼反右,都是比如這邊右派都打起來了,那邊還沒開始整風,那誰是右派就該誰倒楣。清華、北大那時候就徹底搞個什麼動員與民主,完了第二天就翻臉不認人,就打了,你說這個傷心是會傷透心的。但我得去努力使去理解這種傷心,為什麼這樣?去把它強迫理解:這就是階級鬥爭的新動向,這就是階級鬥爭非常嚴重的問題。那完了以後,這種悲傷是沒法撫平的、沒法解決的。

但那個時候它也挺聰明,那時候就轉移目標說不搞批判了,就搞「大躍進」、「十五年超英趕美」什麼時候趕上英國什麼時候趕上美國,怎麼解放思想大躍進,畝產幾萬斤,對不對?這種悲傷引導到別的方向,第一個心靈也是個藉慰,你在那種悲傷下底下誰都活不了,誰都得精神病,怎麼活下去?這個精神受不了的,有個出處嘛,而且這個出處也到共產主義去了嘛,對不對?所以那個時候口號說:「寧可少活二十年,提前跑步進入共產主義。」

安娜︰那你當時候相信嗎?

葉浩︰相信啊!因為它提的理論,譬如說整風,它犯了那麼大的錯誤,你只能說它犯錯誤,並沒有說這個理想錯了,這個目標錯了,共產主義這個目標沒有放棄過。那現在既然說,今天有毛病了,那咱們就辭干了,咱們就來提前跑步進入,對不對?有多少事情大家也就…當然人都是比較好引導的吧,現在的時代就是人比較好欺騙,相信你是一個多偉大的領導,給一個偉大的目標,大家就奮鬥了。所以那個時候我們都是心甘情願二十四小時不睡覺的去拚命。

安娜︰在十年文革的時候,您提到有二十多年的坎坷經歷,讓你看清共產黨的面目,但你那時候有沒有想到退黨,或我跟它要分開?

葉浩︰咱們現在說,那就是你認識不透,你怎麼思想這麼頑固。但我想在中共那種經歷底下,能認識到我認識的他們那麼多錯誤,還是不容易的。那個時候它把我當作是政治輔導員來培養,政治輔導員在那個時候的待遇裡頭是相當高的一種幹部,比如說最高國務會議我們能聽到,那很多外面多少級幹部不可能聽到的。

安娜︰所以你那時候已經知道很多…

葉浩︰我就已經知道很多很多事兒了。所以我們那個時候自己至少接受那個教育吧。「政治是靈魂、政治是統帥」,講的沒有政治的話那就是行屍走肉。所以不管你的理想是什麼,理想破滅沒破滅,你總是應該去知道,到底人應該怎麼發展,人類應該怎麼辦,社會應該怎麼走,到底人有沒有共產主義理想天堂的這個事情。所以在政治上肯定要花非常多的工夫去研究它,對吧?所以這個時候有個「大躍進」你幹嘛不去投入呢?它說「提前跑步進入共產黨主義」,所以那個時候廣告說:「寧願做共產主義的草,也不願意做資本主義的苗。」這是階級很分明嘛,所以就是這樣。那你說在這樣結果底下,實際上是胡鬧嘛。「畝產幾萬斤」…「畝產幾萬斤」錢學森是證明了,在科學上證明……

安娜︰那你相信了嗎?

葉浩︰這個事情也不是你們現在想像的這麼一種天真,他那個證明也還是相當聰明的,就是說從科學上證明,有多少太陽能經過光合作用,這麼多的能量可以轉換化成多少產量。他就告訴我他這是實驗品,什麼叫做實驗品?你參觀的時候,人家告訴你「我這是實驗品,我會把周圍的幾十畝地的稻穀拔起來移植在這裡,我是證明我這移植能不能存在,那假如移植能存在,我又推出了技術」。比如兩頭用電吹風機去吹,保持通風,以後稻子一根一根靠起來,小孩可以在那蹦著跳舞。他說「我這叫做實驗品,證明以後畝產能不能達到幾萬斤,不是說全國的所有畝產都一定是這樣」。

所以這種欺騙做為一個科學實驗來說,應該還是允許的,你總不能說實驗上不能到幾萬斤,你現在一聽是很可笑,對吧?當時那個時候什麼都要創奇蹟嘛,那個時候口號叫做「大躍進」「解放思想」,就是頭腦不敢想的事情你去想,以後就帶出來口號「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對不對?所以這種話你可以說是極端的違心。

安娜︰所以當時真的很多人相信。

葉浩︰真的相信,不是說真有這個產量,他這個產量是實驗品,他告訴你實驗品,是幾十畝地拔過來的移植在這,這個實驗品的確就是這麼個量,不是說他全造謠。但這個事情不能變成獨裁,你說中國這樣一個落後的國家裡頭,這就作為你陞官發財、提拔幹部的的一個東西,那後面做假就不可避免了。從一兩百斤到一千斤,一千斤到一萬斤,以後到了十三萬斤,那後面的事情全假的了,全假的就是給老闆一個交代在那。

因為國家說你收了幾百萬斤,那收稅吧,農業稅一跤出去把人民的口糧就收了,農民家裡沒有一點東西。那時候我們都知道人家存在家裡最後一點的糧食,存在哪兒?存在尿壺裡頭,那能存多少?那都得打破交了,那還吃什麼?這造成一種全國的災難,這是另外一個新的問題,跟當初所講的做實驗品的階段,又是完全不一樣的問題,這造成新的災難。這個災難是人為的,這樣一個作假的災難。

安娜︰那麼在文革之後,文革一代人一直在反思,他們就想說: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那場民族的浩劫?那您經歷的不只是文革,您經歷了那麼多次的鬥爭和運動,每一次運動我們都看到好像人不是被斗就是去斗人,那您說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呢?

葉浩︰這個就是說他那個時候就有個理論叫做:無產階級不斷革命。這個革命勝利就要產生新的革命,所以革命接著革命,在理論上是保證的、是必須的。而且「階級鬥爭一抓就靈」,所以每次運動就狠殺一批人、狠整一批人,這是天經地義的。你提什麼意見?他(毛澤東)說:「秦始皇才殺了四百六十個儒,我們比秦始皇高一百倍。」這是作為一個公開的理論,「我們自豪的宣布,我們就是要明目張膽的消滅敵人。」不是說「哎呀!你怎麼殺人了?」不是強調這個問題,這就是個階級敵人,那就得消滅。

安娜︰那你們當時不認為這些階級敵人他們也是一條人命,他們這樣被大規模消滅了以後,你們會不會覺得你在殺害這些生命呢?

葉浩︰當時不會有這種感覺,他沒有這種感覺。因為他宣布了:整個人類的階級鬥爭歷史,就是階級革命,那這個就是一些階級生命消滅了。所以那些東西你在表面一看這就叫所謂的革命堅定性。我們為什麼會懷疑呢?我發現我自己去參加了,是我的同學,我所崇拜的,我覺得比我好的同學,要經過我的手把他殺掉,我才知道他有這個問題。

安娜︰那您說當時到底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人盲目的追求所謂的這個理想,是這個導致的嗎?

葉浩︰不是人盲目的追求這種理想,這就是現在講整個共產黨、共產主義它整個思想體系、理論體系、一系列的措施,都是明目張膽的這麼邪惡的規定一切,並不是說誰串到新的東西,再來強迫誰接受。就是說你一接受了它根本的理念,它這一整套東西完整的灌輸給你,你不接受是絕對不行的,你不接受你就是反革命,你就是右派份子,你就是階級人,你就是消滅對象,你就得被消滅。就是說中毒太深了,整個社會、整個歷史、整個狀況,一切沒有第二個思想出現。

安娜︰我們過去也採訪過其他的嘉賓,他們認為這種情況的出現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很多的中國人生活在恐怖之中,即使他有這種不同的想法,他也不敢說出來,因為他如果說出來的話,他有可能下一個他就是被斗的人。

葉浩︰對呀!你想整頓右派的時候,我所斗的那些人,是我所崇拜的人。

安娜︰那你又不敢不鬥他。

葉浩︰他叫我鬥,他是敵人,我不鬥,我就同樣跟他站在一起,我也是右派。不是說我可以不鬥,我可以安全,我可以躲掉,這怎麼可能躲的了的事情?

安娜︰你要不然就鬥,要不然就被鬥,就這兩個選擇。

葉浩︰對,階級革命、反革命這非常鮮明,不可能說我站在這當中,我不可能啊,我表態了,我緩和一點,沒有這個餘地。所以你只有說,到底是相信你的同學,還是相信這麼一個強大的共產黨,這麼偉大的一個毛澤東?這是沒法比的,那一下一比過來,你就是這一邊。

安娜︰那個時候生活也真是挺不容易的。那我們看到,像您你剛才說的同學啊、朋友啊,就是階級鬥爭,可是我們發現中共他們很多的高官,包括國家主席劉少奇,他都是被斗的很慘,而且最後都是慘死。那為什麼在內部也會有這種情況呢?

葉浩︰這個就是它一整套理論:無產階級不斷革命。什麼叫做「赫魯曉夫二十大揭露史達林」?中共所舉的棋子是「赫魯曉夫是修正主義」,實際上不僅消滅,除了毛澤東以外的任何一個共產黨高級官員,他都要消滅。

安娜︰謝謝葉先生,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只能到此為止。各位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次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一機會請葉先生繼續這個話題。

(據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天下縱橫》節目錄音整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