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黨是一件很大的新聞」(圖)

發表:2005-04-04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一家網上人民電臺(Community Radio)「香港人民廣播電臺」,2日訪問了香港《大紀元時報》編輯吳雪兒和「全球退黨服務中心香港聯絡人」張紫虹,與網民分享了香港《大紀元時報》由來、理念,以及最近由《九評共產黨》引發的退出中國共產黨熱潮等。在長達一個半小時的節目後,香港《大紀元時報》禮尚往來,訪問了電臺節目主持人之一、時事評論員王岸然。問題不算尖銳,主要是市民和媒體工作者都關心的事情,而王岸然回答得輕鬆,不過一針見血。


香港時事評論員王岸然。

香港人民廣播電臺於去年「七一大遊行」前夕,6月30日「開咪」開始向網民廣播。王岸然說,自從城中名嘴黃毓民、鄭經翰等相繼續「封咪」事件發生後,香港的言論空間每況愈下,他們幾位朋友便構思建立這個電臺;另外有鑒於主流媒體的言論空間越來越狹窄,而他們亦覺得自己的言論空間不夠,所以搭建了這個平臺,議事論弊;再加上網路發展迅速,他相信長遠來說,香港人民廣播電臺能夠發揮影響力。目前,他們可以說是最大的網上電子媒體。


香港《大紀元時報》編輯吳雪兒和「全球退黨服務中心香港聯絡人」張紫虹,接受王岸然和刁民阿牛訪問,網友透過電話及icq問她們問題。

不知不覺失去言論空間

對於香港媒體的言論空間似乎越來越狹窄,中文報紙雖然很發達,但不敢報導一些敏感但又關係到大眾利益和大眾關心的議題,王岸然說:「要控制香港幾家電臺、電視臺或報章並不困難,它並不是不讓媒體報導,香港有言論自由的傳統,它不會突然間把香港的媒體搞成大陸的媒體一樣,而是會適當地收緊媒體的言論,一般人不會察覺到,它不會讓比較尖銳的意見發表。」

王岸然指出,政府若不想媒體報導某些事件,就會私下要求媒體高層,媒體自然就不會報導,而這時小眾媒體像香港人民廣播電臺,就會把事件如實報導出來,發揮制衡的作用,致使大眾媒體不會「太離譜」去操作新聞,這是小眾媒體存在的其中一個偉大的意義。

至於為何有興趣訪問香港《大紀元時報》、探討有關《九評共產黨》和退出中國共產黨浪潮,王岸然說,這是很自然的事,主流媒體不報導的事情,他們就「心思思」 想做。他說,大紀元很出名,反而香港主流媒體沒有從側面去報導或評論大紀元。所以,他們想以獨立、客觀、民間的角度去看大紀元。

王岸然說,和大紀元的人在節目中傾談過後,發現「原來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義工」,是真正的公民興辦媒體。他指雖然做得「好辛苦」,但做得很快心、很享受。他很高興越來越多網民有興趣自己製作節目,日後如果網民寄來自己製作的節目錄音,他們也會播放出來,讓香港人民廣播電臺成為真真正正的人民媒體,讓市民發表自己的言論。

主流媒體刻意避退黨潮

截至昨日,已有超過64萬人退黨(團),對於香港主流媒體對退黨(團)潮隻字不提,王岸然認為 「當然不正常」:不要說現在幾十萬人退黨(團),即使在兩三個月裡,有幾千人因為《九評共產黨》評論而退黨(團),這是一件很大的新聞,是國際新聞的頭條,但暫時卻沒有主流媒體理會。

他認為「主流媒體是退避這些議題,逃避不牽涉入事件中,不想去查找這件事,可能它去查發現是真的,不過它又不敢報,不如不要做,不如先避開,不如當全世界都知道的時候,才去做新聞,才去報導」。

王岸然還認為這是主流媒體的「包袱,主流媒體商業運作,它背後的政治考慮、經濟考慮太多。我們這些小眾媒體可以率先做。若小眾媒體都報導,而主流媒體不做就好肉酸(廣東話,很難看)」。

王岸然說,香港的言論空間本身沒有縮小,但無形的壓力越來越大,好像名嘴沒有機會再「開咪」主持電臺時事節目,其實沒有人能夠替代到他們,現在再沒有人敢肆無忌憚的發表言論。而他,王岸然表示,特別珍惜香港現存的言論空間,只要沒有人能夠要脅到他,他就會繼續做,而他目前仍未受到壓力。

中共全方位影響港媒體

王岸然舉例說,他曾出席香港電臺的節目,他說「左報」,工作人員立即阻止他,要他不用叫「左報」,叫《文匯報》就是《文匯報》,《大公報》就是《大公報》。作為港府擁有的港臺,他指已顯然「很避忌」,顯示言論並不是這麼自由。王岸然坦承中共正全方位的影響香港的媒體。

另外,只要香港人民廣播電臺在重要的日子廣播或談論敏感的話題時,就會受到干擾,如去年9月全日直播立法會選舉,電腦就被黑客入侵,而今次訪問大紀元之前一天,電腦亦被黑客入侵。

王岸然最後語重心長的說:「仍有言論空間的時候,相信香港很多人要做自己的事,可以搞一個小網臺。網臺很容易搞,我可以教你。或者自己印小刊物,自己做自己的媒界;或者自己搞個網站,其實很多網站已經做得很好。尤其是這兩年裡這種現象非常蓬勃,如果這種現象出現,亦代表主流媒體開始受到質疑,它們的可信性受到質疑。」王岸然指現在有一批港人已不再以報紙作為主要的精神糧食,他就是其中一員,他主要從網上的討論區取得資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