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党是一件很大的新闻”(图)

发表:2005-04-04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一家网上人民电台(Community Radio)“香港人民广播电台”,2日访问了香港《大纪元时报》编辑吴雪儿和“全球退党服务中心香港联络人”张紫虹,与网民分享了香港《大纪元时报》由来、理念,以及最近由《九评共产党》引发的退出中国共产党热潮等。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节目后,香港《大纪元时报》礼尚往来,访问了电台节目主持人之一、时事评论员王岸然。问题不算尖锐,主要是市民和媒体工作者都关心的事情,而王岸然回答得轻松,不过一针见血。


香港时事评论员王岸然。

香港人民广播电台于去年“七一大游行”前夕,6月30日“开咪”开始向网民广播。王岸然说,自从城中名嘴黄毓民、郑经翰等相继续“封咪”事件发生后,香港的言论空间每况愈下,他们几位朋友便构思建立这个电台;另外有鉴于主流媒体的言论空间越来越狭窄,而他们亦觉得自己的言论空间不够,所以搭建了这个平台,议事论弊;再加上网络发展迅速,他相信长远来说,香港人民广播电台能够发挥影响力。目前,他们可以说是最大的网上电子媒体。


香港《大纪元时报》编辑吴雪儿和“全球退党服务中心香港联络人”张紫虹,接受王岸然和刁民阿牛访问,网友透过电话及icq问她们问题。

不知不觉失去言论空间

对于香港媒体的言论空间似乎越来越狭窄,中文报纸虽然很发达,但不敢报导一些敏感但又关系到大众利益和大众关心的议题,王岸然说:“要控制香港几家电台、电视台或报章并不困难,它并不是不让媒体报导,香港有言论自由的传统,它不会突然间把香港的媒体搞成大陆的媒体一样,而是会适当地收紧媒体的言论,一般人不会察觉到,它不会让比较尖锐的意见发表。”

王岸然指出,政府若不想媒体报导某些事件,就会私下要求媒体高层,媒体自然就不会报导,而这时小众媒体像香港人民广播电台,就会把事件如实报导出来,发挥制衡的作用,致使大众媒体不会“太离谱”去操作新闻,这是小众媒体存在的其中一个伟大的意义。

至于为何有兴趣访问香港《大纪元时报》、探讨有关《九评共产党》和退出中国共产党浪潮,王岸然说,这是很自然的事,主流媒体不报导的事情,他们就“心思思” 想做。他说,大纪元很出名,反而香港主流媒体没有从侧面去报导或评论大纪元。所以,他们想以独立、客观、民间的角度去看大纪元。

王岸然说,和大纪元的人在节目中倾谈过后,发现“原来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义工”,是真正的公民兴办媒体。他指虽然做得“好辛苦”,但做得很快心、很享受。他很高兴越来越多网民有兴趣自己制作节目,日后如果网民寄来自己制作的节目录音,他们也会播放出来,让香港人民广播电台成为真真正正的人民媒体,让市民发表自己的言论。

主流媒体刻意避退党潮

截至昨日,已有超过64万人退党(团),对于香港主流媒体对退党(团)潮只字不提,王岸然认为 “当然不正常”:不要说现在几十万人退党(团),即使在两三个月里,有几千人因为《九评共产党》评论而退党(团),这是一件很大的新闻,是国际新闻的头条,但暂时却没有主流媒体理会。

他认为“主流媒体是退避这些议题,逃避不牵涉入事件中,不想去查找这件事,可能它去查发现是真的,不过它又不敢报,不如不要做,不如先避开,不如当全世界都知道的时候,才去做新闻,才去报导”。

王岸然还认为这是主流媒体的“包袱,主流媒体商业运作,它背后的政治考虑、经济考虑太多。我们这些小众媒体可以率先做。若小众媒体都报导,而主流媒体不做就好肉酸(广东话,很难看)”。

王岸然说,香港的言论空间本身没有缩小,但无形的压力越来越大,好像名嘴没有机会再“开咪”主持电台时事节目,其实没有人能够替代到他们,现在再没有人敢肆无忌惮的发表言论。而他,王岸然表示,特别珍惜香港现存的言论空间,只要没有人能够要胁到他,他就会继续做,而他目前仍未受到压力。

中共全方位影响港媒体

王岸然举例说,他曾出席香港电台的节目,他说“左报”,工作人员立即阻止他,要他不用叫“左报”,叫《文汇报》就是《文汇报》,《大公报》就是《大公报》。作为港府拥有的港台,他指已显然“很避忌”,显示言论并不是这么自由。王岸然坦承中共正全方位的影响香港的媒体。

另外,只要香港人民广播电台在重要的日子广播或谈论敏感的话题时,就会受到干扰,如去年9月全日直播立法会选举,电脑就被黑客入侵,而今次访问大纪元之前一天,电脑亦被黑客入侵。

王岸然最后语重心长的说:“仍有言论空间的时候,相信香港很多人要做自己的事,可以搞一个小网台。网台很容易搞,我可以教你。或者自己印小刊物,自己做自己的媒界;或者自己搞个网站,其实很多网站已经做得很好。尤其是这两年里这种现象非常蓬勃,如果这种现象出现,亦代表主流媒体开始受到质疑,它们的可信性受到质疑。”王岸然指现在有一批港人已不再以报纸作为主要的精神粮食,他就是其中一员,他主要从网上的讨论区取得资讯。(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