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敬之:退黨潮的前景瞻望

發表:2005-04-05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產黨歷來喜歡吹噓什麼「史無前例」,全都屬於吹牛不打草稿。目前這次正在方興未艾的退黨浪潮,倒真是史無前例了,中共自出娘胎以來從未碰到過。茲事十分嚴重,共產黨的末日到了。

縱觀中華千年舊史,任何一個貌似龐然大政體的覆亡,往往是被民間自發的運動所觸發。東漢的太學生、唐朝的清流、明季的東林、清末的公車上書,起因都只是體制內的人們覺察到體制的腐敗,於是紛紛奮起直言,希圖挽狂瀾於未傾,其本意僅止於此,沒有進一步的造反之意,但無一例外成為翻天的號角。繼太學生之後的黃巾,繼清流之後的黃巢,繼東林之後的李自成,以及公車之後的辛亥革命,就沒有那樣雅緻了,沒有那樣文質彬彬了,毫不客氣把腐敗的政權掃進了歷史的垃圾堆。掃垃圾的固然是那些造反軍,埋葬之功當推那些先知先覺的號角。

現在,號角既已大響,垃圾車的出現應亦指日可待。然而,我倒是有點杞人憂天了。憂什麼?憂的是號角之後的垃圾車。

歷史上,並不是每次掃過垃圾之後立刻就會自動出現一個開明盛世的。東漢的垃圾車過後,緊接著魏晉南北朝大亂數百年之久;繼踵唐朝的是五代十國,亂亦數十年。明末的垃圾車,多虧馬上就被滿清拆卸了,而又多虧胡服騎射的滿清很有自知之明,結果旗裝不改而漢化禮樂照單全收,從而很快地使當時的中國恢復了元氣,出現了連續兩個甲子以上的「康干盛世」。最糟糕的是結束清朝的垃圾車,貿然連清帶帝一鍋端,而自己又拿不出成熟可行的體制,結果是軍閥流氓走馬燈,最後由共產黨來集大成,搞出個反中華反人民反共和的國家政權。由此可見,關鍵不在於破舊除腐;腐敗之除,相對講來不難,因為腐舊的東西是必敗無疑的。難在制禮作樂恢復炎黃傳統。

如今,我們所能有把握的,只知現代化的垃圾車必與古代不同,不會是牛拉馬牽的了,一定是機動快速的了。但除腐之後呢?實在說不准了。在此,我們碰到的難題和困惑也是史無前例的。

前朝歷代,任它怎麼腐敗可惡,總都沒有達到鏟除祖宗遺產的地步,後人恢復建設的標準和藍圖猶存。現在共產黨的最大罪惡還不在於它腐敗,更為可恨的是它處心積慮大刀闊斧破壞中華傳統,從虛的精神思想,到實的文物古蹟,全都摧毀殆盡,卻還打著「吸收遺產」「推陳出新」的幌子,拋出屈指難數的假古董,把上上下下的思想弄得顛三倒四、黑白不分。在這種情況下,相對講來,鏟除中共是容易的,而要恢復禮樂體制,實在是太難太難了。

要把被搞得亂七八糟的思想認識理清楚,絕非一朝一夕輕而易舉之功。怎麼辦呢?在下迄今籌思不出良策。但有一點,我想可以肯定的:中國絕不適合「黨主」。民主選舉總統、主席、總理、宰相或皇帝,都可以,一切黨派則敬謝不敏。中國人喜歡民主,但不反對好皇帝、好官,而對黨派政治從來沒有好感。為什麼「君子不黨」?因為「結黨」就是「營私」,而「營私」等於「舞弊」。所以中國人自古看不起黨人,是很有道理的。

這是我的一己之見,不敢強加於人,亦不妄自菲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