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神秘樞機主教在中國 身份未曝光

發表:2005-04-05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皇約翰保羅二世彌留之時,跟梵蒂岡未建交的中國,外交部表示對教皇健康情況關切,並表達出希望中梵關係正常化的意願,中國民間為教皇祈禱亦未被壓制。但中梵要改善關係,北京同時預設條件,就是梵蒂岡不能再干涉中國的宗教事務,以及跟臺灣建交。這兩個是窒礙中梵建交的老問題,即使教皇約翰保羅二世一直希望踏足中國為一千多萬天主教徒祝福,也沒有讓步,反而委任了一位傳聞來自中國的神秘樞機主教,名字一直未能曝光。

  教皇彌留時,合乎資格選下任教皇的一百一十七名樞機主教已開始前赴梵蒂岡,準備走進西斯汀小教堂投票。不過,合資格選出教皇的樞機主教可能有一百一十八人。因為教皇在前年表示自己秘密任命了一名樞機主教,在教皇正式宣布他的姓名前,這位神秘樞機主教的身份都會秘而不宣。

  中國兩週拘數主教

  教皇委任神秘樞機主教,當時傳出的理由是這位原任主教可能來自天主教被打壓的國家,外界一直猜測他是一個中國人。現在教皇正走向主懷,除非教皇已作出了安排,有第三者知道他的身份,否則這位神秘樞機主教到底是誰將永遠成謎,他的任命可能變成無效。

  如果教皇委任的神秘樞機主教真的是中國人,那正好說明中梵之間的對立關係。在梵蒂岡的立場,全球十一億天主教徒都是無分國界仰望主,但在中國的天主教徒卻被剝削信教權利。梵蒂岡昨日就發聲明指中國在過去兩週,拘捕了多名天主教主教和神父。對北京來說,梵蒂岡要領導內地天主教徒,等於干涉中國的宗教事務;梵蒂岡與臺灣建交,又等於是干涉中國內政。

  北京認為干涉內政

  因此,即使教皇一直希望踏足中國為千多萬內地天主教徒祝福,他始終未能如願。只是在他要走時,法新社昨日引述中國外交部一名沒有透露名字的發言人說:「我們已注意到有關教皇健康的報導,中國對此表達關切,並希望教皇能獲得良好治療,最終可以康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前日則表示,中國希望和梵蒂岡關係正常化,但同時指出要實現中梵關係正常化,梵蒂岡就不能再干涉中國的宗教事務,而且必須斷絕與臺灣的外交關係。除了外交部發言外,中國官方傳媒由中央電視臺和新華社一律沒有報導教皇病情消息,只是新浪和搜狐等在國內受歡迎的網站也有教皇專題,又開放網上論壇供網民討論。

  放寬民間討論教皇

  內地民間也有人為教皇祝福,北京最大天主教堂、位於宣武門的南堂,就有五十名人士在神父指引下為教皇祈禱,一名神父說:「我們的教皇健康欠佳,我們為他的健康祈禱,希望主可以令他盡快康復。」北京另一間教堂外,則有一名教徒說希望中梵關係改善:「全世界有很多國家的天主教徒都相信教皇,中國天主教徒也一樣,你不一定需要信主,卻為何要害怕教皇?」(美聯社/法新社/中央社)

中國當年的樞機主教龔品梅,總共坐了30年監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