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冰山再度移動

發表:2005-04-06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基督城-紐西蘭南極地官方表示:上個月,在世界上最大的冰山從麥克墨度峽灣(McMurdo Sound)海床剝離後,因為海水靠近而阻斷的美國和紐西蘭南極基地威脅已經降低。

編號B-15A冰山(相當於盧森堡大小)在1月陷在相對較淺的水域後,已經開始移動到更深的水域。B-15A冰山先前的位置擴大了麥克墨度峽灣的海冰,威脅到美國破冰船行駛到紐西蘭的史考特基地(Scott Base)和鄰近的美國麥克墨度峽灣基地。

紐西蘭南極地最高行政長官桑森(Lou Sanson)表示:所有工作人員都在密切注意這種情況,但從過去的經驗中無法預測巨大的冰山的可能行徑路線為何?桑森說:「我們對什麼會影響冰山移動所知甚少。」。每次只要有人預測其路徑,從實際驗證中都是錯的。他表示冰山的再度移動已經讓原先擴大的麥克墨度峽灣內的海冰鬆開,但願這能讓破冰船在明年夏季能接近陸地的南極研究基地,因為今年時間以晚。

在擱淺之前,冰山的行徑路線預計正向著一個70公里長(44英里),20公里寬的巨大冰河流--德萊卡斯基(Drygalski)冰舌在麥克墨度峽灣撞個正著,科學家稱此為「世紀大碰撞」。B-15A冰山長120公里,面積超過2500平方公里(965平方英里),這麼大的面積讓科學家擔心它會影響到海洋生物和該區域的企鵝棲息地。

桑森表示:「這個冰山已經大到可以自己形成氣候區,這是地球上最大的移動物體了。」歐洲太空總署(ESA)利用衛星監測此冰山,他們表示上個月冰山從海床中掙脫出來後,它漂流方向只距離德萊卡斯基冰舌幾公里遠了。

歐洲太空總署(ESA)冰川/海洋部門科學家朱因克沃特(Mark Drinkwater) 表示:冰舌和冰山相撞的可能性取決於海浪、海流與是否海床的淺灘讓冰山無法移動太遠而撞不到冰舌。B-15A是更大的B-15冰山的最大殘餘物質。 2000年3月,B-15自羅斯冰架(Ross Ice Shelf)剝離出來。B-15冰山的面積約等同於牙買加大小。

(古鏡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