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人眼中的美國軍校(圖)

發表:2005-04-06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著禮服的美國西點軍校2004屆學員參加畢業典禮

2004年12月10日至19日,我隨國防大學聯合指揮班赴美國訪問,先後考察了美國國防大學、陸戰隊大學、海軍學院、西點軍校,聽情況介紹,觀摩教學、訓練生活設施,進行座談交流,對美軍院校培養人才的特點有了一些感性認識。

注重創新教育

美軍院校堅持以培養一流的人才為目標,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強調領先性。西點軍校提出,培養的學員要「具備導航美國優秀青年的能力」,起點很高。海軍學院要求,培養的學員「能勝任在海軍的工作,同時也能勝任政府交給他們的其它任務」,看得很遠。西點軍校和海軍學院大一就安排了「領導才能」課程,培養學員的組織領導能力和責任感,為未來打基礎。二是注重全面性。海軍學院院徽里拉丁字母的意思是「通曉海軍的所有力量」,而不是只懂水面艦艇不懂潛艇或只懂指揮不懂技術。國防大學聯合部隊參謀學院介紹情況時說,「學員想畢業的話,球也要打得好」。三是突出創新性。國防大學聯合部隊參謀學院強調,「二十一世紀希望具有批判思想的軍官」。陸戰隊大學戰爭學院一年制學員共四門主課,其中「批判性的思考」專門列為一門主課。國防大學今年為學員提供的讀物,86%的和去年不一樣。我們所到的美軍院校,介紹情況時都首先介紹學校的使命,而使命不是一成不變的,經常隨著形勢的發展而發展。比如,現在美國國防大學的使命增加了信息作戰、國土安全的內容,並體現了戰略重心從歐洲向亞洲的轉移。

打好文化基礎

美軍初級院校都是指技合一,學員重點學習文化課,軍事素質的養成貫穿學習的全過程,但系統訓練主要利用暑期採取野外訓練、部隊見習的方式進行。海軍學院是所初級院校,培養海軍和陸戰隊初級軍官,該校不僅出了許多將軍、議員、大企業家、參聯會主席、總統,令人吃驚的是還出過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後來瞭解了該校的課程設置,感到確實做到寬口徑、厚基礎,學員學得全面、紮實。國防大學由各軍兵種聯合制定課程,現在擴大到文職人員、政府官員參加。陸戰隊大學將領班的課程除戰爭戰鬥、與盟軍合作作戰、國家安全政策外,還包括高級領導藝術、最佳企業做法、知識管理等。訪問美國國防大學期間,該校兩名上校學員專門圍繞我國的環保、愛滋病等問題發言,作為中級軍官,掌握的知識如此廣泛,並能從這些非軍事的角度考慮國家安全問題,可見其眼界之開闊,思考之深遠。

課堂氣氛活躍

美軍院校重視教學過程,教學方法靈活,有些做法值得借鑒。這次出訪美國,美軍院校領導介紹情況大都脫稿,非常大方自然。據瞭解,美軍院校教員基本上是脫稿授課,講得生動活潑,課堂氣氛活躍。美軍院校十分重視教員與學員、學員與學員之間的研討交流,大家以未來眼光探討問題,取長補短,集思廣益,經常產生一些新的觀點。國防大學聯合部隊參謀學院為期10週的培訓,每期組織4至5次研討會。從一定意義上說,美軍的中高級軍官是在研究交流中完成學習的。

倡導終身學習

在這方面美軍院校有三個特點,對我們很有啟發。一是確立終身學習的理念。陸戰隊大學要求,「樹立從尉官開始,一輩子學習的理念」,即使是軍士,也要進行長期的職業教育。二是提供終身學習的條件。陸戰隊大學經過研究,以圖表的形式列出了各級軍官的知識和能力結構,有針對性地設計了一套持續培訓的方式,並制定了「准將讀書計畫」,准將以下的軍官每年都要完成計畫上規定的書目。該校還負責海軍陸戰隊軍士的教育,在全球設有6個校區,對軍士的職業教育安排得非常具體,比如,下士由學校提供教材,各單位組織教學;中士的學習由學校組織,每期33個訓練日。國防大學圖書館的資源開放,凡該校畢業的學員終身可以使用。該校聯合部隊參謀學院的遠程教學,擴大到了預備役軍官。三是形成終身學習的制度。美軍規定,軍官每晉升一級軍銜,必須經過相應的院校培訓,建立完整的相互銜接的培訓體系。陪同我代表團的美國國防大學戰略所高級研究員海軍上校路易,服役前已是華盛頓大學的教員,晉升少校、中校、上校之前還各參加了一次為期兩年的專門培訓。軍士的晉升,也要完成三門必修課的學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