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赴葬禮,以元首身份

發表:2005-04-07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總統將親自出席教宗葬禮,此行純粹為表達對教宗追思懷念,感念推崇教宗「和平四大支柱」哲學,也凸顯臺灣作為民主和平堅定支持者的角色。任務單純,卻創下臺灣元首出訪教廷、歐洲先例。總統將獲得與其他國家元首同等的外交禮遇,彰顯中華民國身為正常化國家的事實。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辭世,教廷八日將舉辦教宗殯葬彌撒。臺外交部晚間表示,義大利政府已核發陳水扁總統、外交部長陳唐山入境簽證。陳水扁明天下午將率領多位宗教領袖搭乘專機,前往梵諦岡。

教廷雖是中華民國在歐洲唯一邦交國,但臺灣元首受限於無法取得義大利簽證,從未造訪。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在副總統任內,曾出訪教廷;陳水扁夫人吳淑珍二OO三年也曾訪問教廷,坐在輪椅上與教宗握手。
這次陳總統出訪教廷,任務相當單純,僅為出席教宗喪禮。雖然從臺北到義大利往返的飛機時間幾近三十幾個小時,陳總統一行人在當地停留時間極可能只有六到八個小時,也就是不在當地過夜,連夜趕回臺北。

黨政人士表示,總統出訪教廷,純粹為表達對教宗追思懷念。吳淑珍出訪教廷時,曾代轉總統一封親筆信給教宗,當時總統強調,高度認同教宗揭櫫「和平之四大支柱-真理、正義、仁愛、自由」;堅信唯有兩岸都尊重、遵守和平四大支柱,才能維繫台海和平。 

總統更推崇教宗揚棄以「非和平手段」解決國際紛爭,透過外交、國際斡旋化解人類歧異的理想。他親自前往致意,為彰顯臺灣與教宗、教廷對民主、和平、自由的共同價值;強調臺灣願扮演「國際秩序忠誠的捍衛者」、「民主和平堅定的支持者」角色。

出訪任務雖單純,陳總統此行將創下中華民國總統訪問教廷、訪問歐洲先例;屆時總統可獲得與其他國家元首同等的外交禮遇,彰顯中華民國身為正常化國家的事實。

面對臺灣艱困外交處境,陳水扁曾說過,凡他到訪過的國家從沒有斷交的。這次在短短几天內的籌備時間,陳水扁排除萬難前往梵諦岡,凸顯臺灣對教宗的崇敬,也顯見陳水扁對鞏固邦誼的信心及決心。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