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體:人大釋法破壞法治

發表:2005-04-07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消息:香港媒體週四(7日)批評政府提呈中國全國人大就香港行政長官的補選任期進行釋法是破壞香港的法治。

  香港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週三在立法會宣讀聲明,表示將提請中國全國人大就香港《基本法》第53條有關新任行政長官的任期作出解釋。

  他說,這樣做是為免耽誤新一任特首的選出。特區政府已經宣布於7月10日補選行政長官。

  香港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指責政府為了盡快結束有關補選行政長官任期的爭議,而走捷徑提呈人大常委會釋法。他們稱這是對香港高度自治的一個打擊。

  香港多份主要報章也認同民主派的意見。《信報》說,這是香港法治的悲劇,也是香港政治的悲劇。

  英文《南華早報》在社論中說:「他憂慮得沒錯,選舉如果未能夠如期舉行將損害香港的國際聲譽;但要求釋法就是把緊身衣套在法庭身上,也不尊重固有的司法程序,這將造成更大的傷害。」

  《明報》在社評中說:「我們不相信人大若不及早釋法,行政長官選舉便無法如期進行,補選特首便會『難產』,這只是政府為了營造釋法有迫切需要提出的嚇人論調。」

  「真正的問題是人大常委會若不趕在特區法院之前釋法,特區法院可能會得出中央不接受的5年任期裁決,迫使中央炮轟特區法院,繼而釋法推翻法院的詮釋。」

  《星島日報》的社論說:「經過七年三度釋法,這個局面絕非市民甚至中央所願見,所以如何避免釋法,是包括政府、議會和司法界,以至整個社會上下都要反思的課題。」

  《蘋果日報》的社論說:「(特區政府)只是一心要達到本身的政治目的、只是一心要滿足本身的政治需要,於是便提呈人大釋法,希望藉 人大釋法繞過香港的司法程序,避過司法制度對政府的監察及制衡。」

  「像這種藉人大釋法機制擴張行政機關權力的做法、像這種刻意削弱司法制度監察政府能力的做法,不是比過往兩次釋法所造成的影響更壞、更深遠嗎?」

  不過,親北京的報章卻讚揚曾蔭權的決定。《大公報》在社評中說:「特區政府在特首補選工作可能『觸礁』、出現『權力真空』"的重大危機面前,如果仍『前怕虎、後怕狼』,礙於一些不盡不實的質疑和壓力而不敢履行職責,那就是令人失望的。」

  自從董建華於上月辭去香港特首職務以來,對於補選產生的特首任期應該是餘下的時間,或以新一任五年計算,香港各界一直有不同的意見。

  目前,已經有香港市民就特首任期提出司法覆核,希望透過香港的司法程序來釐清有關的爭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