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何以堪——胡錦濤青年時代的傷心事

發表:2005-04-07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年時代的胡錦濤,恰恰曾在泰州遭遇一些當地領導的冷遇;這件事件涉及的,正是胡錦濤父親胡靜之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受迫害,胡錦濤卻尋求替他平反不果的傷心往事

胡錦濤父親胡靜之在文革中開罪了當地的造反派,被造反派誣告「貪污公款」,並且將其拉到台上進行批鬥,還將他關了起來。胡靜之被關的時候慘遭迫害,其身體一天天跨了下去。到文革結束後的1978年,只有50多歲的胡靜之死不瞑目地離開了人世。

時年36歲左右的胡錦濤正在青海任職,已經是副處級幹部。胡錦濤聽到父親去世的噩耗後,馬上趕回了泰縣。在安葬自己的父親前,胡錦濤找到泰縣有關部門和當時的陸姓縣長以及其父親的單位領導們,請他們為自己死去的父親平反,而給開一張蓋棺定論的證明。當時有不少部門的副手已經答應為胡的父親平反,並且這些人還勸胡在當時泰縣最高檔的「泰縣飯店」擺兩桌酒,請那些領導們過去「喝喝酒、談談心」。

第二天的中午,胡錦濤花50塊錢(相當於現在的1500元人民幣)在泰縣飯店擺了兩桌。但是一直等到下午兩點都沒有一個人來赴宴。到下午3點多的時候,縣委辦公室一主任趕來了,該主任歉意地告訴說,縣裡和供銷社的領導今天一直在開會,所以他們讓他來向胡錦濤「打個招呼」。

在受到當地領導冷遇的情況下,胡錦濤唯有將飯店的所有廚房師傅以及其他職工喊到了一起,請他們幫忙將當時當地最高檔的兩桌酒菜吃了。

亞洲時報在線去年曾採訪到當時在泰縣飯店做跑堂的張山海(化名)老人,他至今想起胡錦濤請他吃的那頓飯,喝的那頓酒,仍然是記憶猶新。他很自豪地笑著對亞洲時報在線說:「你們不要看我老頭子現在不中用了,20多年前,胡主席不但請我吃了飯,而且還乾過杯呢!」

外界對於胡錦濤一直對第二故鄉泰州避而不談有不同的說法。一種說法是:胡錦濤1992年進入政治局常委的時候,按照中共有關規定,由於黨中央要搞五湖四海,一個地區中不能有兩個常委產生。當時,政治局常委內已有江澤民自稱是江蘇揚州人,揚州和泰州還沒有分家,所以鄧小平欽定胡的的籍貫為安徽績溪。

另外一種說法是:胡從18歲走出去後,他的檔案籍貫本來一直是「江蘇揚州」(當年泰州仍在揚州之下),但1978年他因父親的逝世傷心而去,他從此將自己的籍貫改成了安徽。

據說,自他父親喪禮後,胡錦濤從未回過泰州。在江澤民執政時期,泰州官員為了討好最高領導,竟然一度計畫拆掉胡錦濤小時候住過的房子,幸好最後在胡錦濤舅奶奶劉秉霞老人的抗爭下才得以保留。當時,泰州官員以計畫興建中國工商銀行大樓的機會,把胡家故居劃入拆遷範圍之內;有當地人認為,當時的那兩個書記市長全是江澤民的人,他們看到胡錦濤有「取江澤民而代之」的跡象,於是他們就想利用各種藉口,企圖將「據說風水很好」的「胡錦濤的故居」全部拆除掉。

在胡錦濤當上一把手後,泰州官員又企圖討好胡錦濤。亞洲時報在線較早時曾報導,中國江蘇泰州官員為了要討好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竟然炸掉投資2000多萬元人民幣,但還未啟用的泰州火車站重建。據瞭解,中共中央曾就此事派出了調查組,三名責任人被雙規。不過,近月亞洲時報在線再赴泰州,發現有關方面竟投入5億元在原址上發展火車站及其附近配套設施。

胡的祖父祖母從清朝末年就從安徽績溪遷到泰縣上壩賣茶葉為生,胡錦濤的父親胡靜之(又名胡增鈺)繼承了胡家的衣缽,也以賣茶葉為生。胡錦濤7歲的時候被送到泰州城裡西倉路上的「大浦小學」讀書;12歲的時候進入泰州城西陵園路上的「江蘇省立泰州中學」的初中和高中部上學,18歲時離開泰州去北京清華大學。

資料來源: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