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沖:透視「反分裂法」的真正意圖

發表:2005-04-08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月十四日中共人大通過「反分裂法」,三月二十六日臺灣大遊行向中共嗆聲。激情過後,隨著時間的前進,應該是塵埃稍微落定了。

塵埃落定後,再讓我們仔細地看一看中共究竟從「反分裂法」中獲得了什麼?
首先,從「反分裂法」發布前的時機上看。臺灣政壇,尤其是去年立法委員選舉的結果,台獨勢力是在走下坡,並不是上升擴大。而且台海兩岸的局勢有所緩和,春節 「包機」實現,正在商討「節日包機」和「貨運包機」等有利兩岸關係的行動。中共卻在此時出臺《反分裂法》,使有所緩和的台海兩岸又趨緊張。

而「反分裂法」發布後的效果,我們能看到的是:「反分裂法」促成臺灣各黨派團結一致共同反共;美國國會眾議院以422票對4票的絕對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案,要求布希政府對中共通過「反分裂法」表示嚴重關切;中共花了巨大本錢收買的歐盟在國際壓力下不得不擱置對中共的軍售解禁;亞太地區各國嚴重關切;美、日安保合作在涉臺議題上發生重大變化,雙方首次把「和平解決台海問題」列為兩國未來的「共同戰略目標」之一。

總而言之,中共通過反分裂法得到的結果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明明是一樁荒唐的蠢事。況且中共政權向來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從來也沒有根據過什麼法。韓戰、越戰、金門炮戰,哪一次也沒有依據過什麼法。它要對臺灣動武還不是說動就動,怎麼這次就使出九牛拉不回的傻勁,非得定個裡外不是人的法來難堪自己?

熟悉中共一貫做法的人知道,中共製訂任何重大政策除了從維護其政權考慮,其它負面損失都不在考慮之內。所以制訂「反分裂法」也一樣,不過是中共的又一個統戰策略而非統一祖國。既然是統戰策略,那中共無論如何也得讓它通過。這可以從中共製訂「反分裂法」的前後舉動看出其中的門道。

北京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去年底訪問美國白宮,僅向美國政府口頭傳述為何要制定《反國土分裂法》,沒有拿出任何文字書面文件,可見中共對促成該法的通過要比內容更重要。
陳水扁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於2月24日舉行"扁宋會",簽署共同聲明,針對國家定位、兩岸和平等達成十點共識,陳水扁聲明堅持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在他任內臺灣不會獨立、不改國號,遵守「四不一沒有」,接受「憲法一中」的立場。同時,陳水扁稱,在大陸實現民主制度的基礎上,臺灣願意和大陸統一。

但2月 27日,中共國台辦對扁宋會作出評論,強調指出臺灣當局不承認「一個中國」,否定「九二共識」。所以不管臺灣朝野如何採取緩和勢態,中共仍要在人大會議通過「反分裂法」。因為它實在需要「反分裂法」這個統戰武器。

自中共終於實現第一步目的通過了「反分裂法」以來,其國內媒體和海外喉舌就開始了一系列配合中共內、外統戰的後續操作。

以紐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花俊雄為代表的親共人士,在海外各地活動,組織參加中共舉辦的「反分裂法」研討會、座談會,拉抬「反分裂法」的聲勢(上月此公就特意到芝加哥參加了由素有「芝加哥小人民日報」的「辰報」組織的「反分裂法」研討會)藉此統戰僑社和臺灣泛藍人士。還真就有所謂的泛藍人士參加了這些活動。

而對國內宣傳則一改常態,據大紀元網站10日報導,按慣例,每逢人大、政協全體大會時,中央電視臺在現場全程轉播會議實況,讓13億中國人可以同步瞭解兩會進度。然而8日的反分裂法草案說明時,卻一改往常做法,央視未同步轉播。連深獲大陸信賴的香港鳳凰衛視也出現斷訊現象,CNN也出現短暫收不到訊號狀況。中央電視臺在晚間7點新聞聯播中,也只簡單說明反分裂國家法的立法原因與過程,同時表示願盡最大努力謀求和平統一等,整條新聞並未說明大陸未曾放棄以「非和平」手段解決臺灣問題的決心。

中共對內宣傳故意淡化動武決心,與在海外、尤其是僑社的大造聲勢明顯有別。因為中共一直以來用臺灣問題煽動中國大陸的民族主義情緒,已經有大陸人士因中共遲遲不武力攻臺而自殺。如此時再火上澆油,中共很可能有引火燒身之覦。所以此次「反分裂法」的宣傳是內外有別但目標一致---統戰。

中共利用台海問題一直在玩通過文攻武嚇一個勁把臺灣人民向台獨的方向、敵對的方向猛推,與大陸漸行漸遠,同時自己扮演維護祖國統一的走鋼絲遊戲。意圖藉此化解國內種種社會矛盾問題,轉移人們的視線。尤其最近 <九評共產黨>的發表和其後引發的退黨大潮,更是讓中共到了窮於應付得尷尬地步,想通過制訂一個「反分裂法」將人們的視線轉到臺灣問題上,藉以緩和一下官逼民反,政權不保的危機。不過最終效果也就是「飲鴆止渴」,中共政權的生命如今已經到了隨時都可能終結的時候。(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