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大壩:建也是死,不建也是死

發表:2005-04-12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害相權取其輕

去過雲南那疙瘩的人都清楚,貧窮是怎樣如同跗骨之蛆逼壓著人民,發展經濟是必要的,怎麼發展那就是一個大問題了。

雲南風光之美麗全國少有可比,旅遊業已經被挖掘到接近極限,而且發展旅遊業的大頭雲南省是拿不到的,都被航空公司賺走了,能留在當地的只有酒店收入,餐飲、旅遊紀念品等,非常有限。對老百姓而言是杯水車薪。去年旅遊業帶給雲南的財政收入不會超過300億元,這還遠遠比不上一個發達的東部地級城市。

資源呢?雲南礦是很多,挖完怎麼辦?這不是長久之計。當然還是菸草牛,雲南一半的財政收入來自菸草,可菸草這玩意先不說前途如何,在接近一半成年人吸菸的中國,已經是達到頂峰了,不可突破太遠。幾千萬雲南人要接近沿海收入水平,必須從工業突圍。那雲南發展工業有什麼優勢呢?地域劣勢、人才劣勢、資金劣勢等等都決定了這是一個無比困難的N元N次方程,除了得出發展水電這個解之外,這道難題真是沒什麼可行見效的答案了。所以不建水電雲南的經濟就幾乎肯定上不去,只會和其他發達地區越拉越大,甚至面臨崩潰的危險,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最後也只能是死路一條(這也是西部地區的共同難題)。此所謂不建就死。

反對建壩,什麼環保之類的理由都是在放P,那幫吃飽了飯的傢伙純粹是為了撈錢,如果還有另外一個理由的話就是為了表示他們是「有良知的、有道德的而已。如果讓他們去過上當地人民過的那種日子哪怕一個星期,估計他們就會停止信口雌黃了。

「重要的問題是教育『偽知識份子』」。

怒江流域受建壩影響的有50萬左右人口,他們遷移的代價是一筆錢,這筆錢夠他們做什麼呢?坐吃山空絕對不行,靠旅遊和水電發展帶動第三產業?能容納多少人就業?肯定不能解決50萬人的生計問題,吃飯是沒什麼問題,但恐怕和建壩之前相比未必好到哪兒去。如果不能有長遠的規劃,增加的財政收入被吃飯財政消耗掉,只是為某某太子黨之流增加了誇富的資本,那對於人民來說,一樣是死路一條!

2、 環境之痛

「大自然啊,原諒我們吧!我有罪,這個罪就是我們根本不應該來到這個世界上!」

我多麼懷念家鄉曾經有過的青山綠水,小時候還可以下河游泳,捕魚抓蝦,現在呢?還別說我家鄉偏遠落後,在圓明園幹過的事早就成為現實了,河道全被水泥覆蓋,天稍微熱一點就只能避而遠之,其臭氣可以熏死老鼠。這是發展的代價之一。

泰國人曾經準備用一代人的貞操換取現代化,過個三五十年新一茬人生出來,處女膜還是完完整整。中國可沒這麼好彩,處女膜經濟行不通,人口基數太大,想賣都沒人買。人像蝗蟲一樣,走到哪哪裡一片荒涼,地下能挖的挖掉,山上能砍的砍光,能活下人來的地方全是人頭,活不下來的地方都是墓地。 在這種國情下奢談環保,「專家們」,你們是飽漢不知餓漢飢呀。在這種情況下,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火燒眉毛顧眼前了,總不能對人口來個外科手術吧?

對自然不加干涉的結果也未必就好,太觸目驚心的就不說了,澳大利亞殺袋鼠,加拿大殺海豹也是因為大意義上的環保。只有經濟發展了,才有真正意義上的環保

讀者推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