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蕾蕾被開除了,少年班還要不要?

發表:2005-04-12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過去的4月1日愚人節對於位於合肥的中國科技大學的許多師生來說是窒息的一天。其時,關於該校01級少年班女生馬蕾蕾的種種傳言已經在中科大瀚海星雲BBS沸沸揚揚討論了近一個星期。許多中科大的學生在帖子中指責馬蕾蕾竊取本校同學來自國外大學的邀請信(offer),並冒名用E-mail破壞同學的留學申請。

校園內熱議「竊信事件」

記者翻閱了中科大BBS上關於此事件的大量帖子,得出了較為清晰的事件過程。19歲的馬蕾蕾是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物理專業的大四學生,她今年申請了包括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MN)在內的數所國外大學。當她得知同班女生陳馨(化名)已被明尼蘇達大學接收後,搶先從信箱裡竊取了陳馨的大學邀請信。並冒名陳馨用E-mail與美國校方聯繫,拒絕了陳馨的留學邀請,同時推薦了她自己。陳馨因為遲遲沒有收到明尼蘇達大學的正式邀請,於是發信詢問美國校方,才發現已被人冒名拒絕了邀請。經過陳馨和班系師生的調查、取證,很快就查明真相:正是同一個班上的馬蕾蕾在搗鬼。

此事在3月底一經曝光,又不斷有人發貼指證馬蕾蕾還竊取了其他人的留學邀請信,

具體數量目前難以統計,校方目前也還沒有準確數據公布。但記者在BBS上所見有3人以上指證,包括在馬蕾蕾寢室發現有寄給外系同學的信封。

一時間中科大人心惶惶,許多學生疑心自己的邀請信被竊取,紛紛與所申請的大學聯繫,甚至有些接到拒信而不甘心的,又再次與學校確認是否屬實。甚至有學生發表聯名公開信,要求嚴懲肇事女生。

校方開除其學籍網路上沸沸揚揚的一週討論後,中科大校方於4月1日下午在科大BBS上發表了對竊信事件的情況說明,情況說明中稱:3月31日,經違紀學生家長和本人要求,考慮在校壓力過大,以避免意外事件發生,經向校有關領導請示,同意其回家等待處理結果。4月1日下午對受害同學希望通過司法途徑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的作法,將給予尊重和協助。

4月2日上午,中科大BBS上又貼出了中科大分管副校長程藝對這一事件的回覆。回覆中,程藝表示,連日來,校方對事件的經過進行了詳細的調查和取證,對馬蕾蕾作出了開除學籍的處分決定。並坦言深感平時缺乏對學生的思想道德品質教育和引導,對出現此類事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據其他媒體報導,中科大少年班系主任陳卿教授前天表示,這件事只是個別的事情,科大少年班20多年來從來沒有出過這樣的事情。

19歲肇事女生其人據瞭解,馬蕾蕾15歲時就以優異的成績考入赫赫有名的中科大少年班,在大學期間表現突出,擔任學生幹部,被評為2003-2004年度優秀團員,而且事發前已經收到美國紐約州立石溪大學的邀請信。

從馬蕾蕾3月29日發表在中科大BBS 上的「悔過書」來看,心理狹隘對她做出此事有直接關係。她在「悔過書」中寫道:「我的心理一度處於狹隘的狀態。由於對周圍發生的好多事情的極端看法,讓我對生活、對人都很失望。我開始懷疑,甚至憎恨周圍的人。我便在沒有考慮嚴重後果的情況下,用這種很傷害人的行為做了不該做的事。這種報復的心理真的很可怕。我也憎恨自己的這種行為,並為此感到羞恥。」馬蕾蕾的3年室友HelloLucia的說法則印證了「悔過書」,HelloLucia認為馬蕾蕾有點小孩脾氣,情緒波動很大,高興就是真的高興,難過起來又天翻地覆的。

如何處理有不同觀點對於馬蕾蕾的處理意見,中科大師生存在兩種不同看法。絕大多數人認為這不但對受害人構成極大的傷害,而且會嚴重影響中國學生在國際上的良好形象,讓北美、歐洲的著名大學誤判中科大及中國學生的品行,對以後國外大學接收中國學生極為不利,因此主張嚴懲。也有少數人認為,少年班的學生年紀偏小,還不成熟,要給她改過自新的機會,因此主張從輕發落。

而HelloLucia介紹,馬蕾蕾離開學校時情緒穩定,但是寡言,臨走時她說準備回去待一年,再從頭開始。

少年班教育再起爭議此次「竊信事件」無疑是對已經持續了20多年的中科大少年班的培養模式的又一次衝擊。

中科大60餘位海外校友於事件發生後的3月31日聯名發表了校領導的公開信,信中明確指出:期待學校特別是少年班能對培養模式總結經驗教訓,重視誠信教育,令行禁止,從制度上杜絕損害學校聲望的事件再次發生。

一位曾與少年班學生一起上過課的中科大畢業生告訴記者,少年班的學習任務相當繁重,壓力很大,不少少年班的學生都讓她感到有「心理不健康」的感覺,具體來說,就是給人以壓抑的感覺,不好相處。這位畢業生介紹,每次作業的評分和考試的結果都是少年班同學開心不開心的惟一原因。她說,少年班的同學們把自己往成績的路上逼得太緊了。

一位1995年進少年班的人士則表示,在少年班的前兩年,受到了可能是一生中最大的打擊,深刻認識到自己的平凡甚至是平庸的一面,對今後的生活態度和世界觀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也有觀點認為此次「竊信事件」與少年班培養模式並無太大關聯,復旦大學中文系研究生丁麗潔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種事情其實在當今社會快節奏與巨大生活壓力下司空見慣,此次因為發生在少年班這一特定敏感人群中顯得尤為引人關注,但並不能因此否定這一事件性質的「通常性」,用這一本質上的「通常事件」來否定少年班教育是不公平的

南京晨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