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軍:農民工生存狀況感嘆

發表:2005-04-17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調查顯示,目前,僅跨地區流動的農民工就有一億人;在第二產業就業的農業戶口勞動力已佔百分之五十七,他們提供了大量的廉價勞動力,是中國製造業和服務業始終保持低成本競爭優勢的重要因素。農民工打工每年帶回的收入達三千億元。農民工以他們的勤勞、質樸活躍於各個地方,他們的文化普遍較低,從事的是一些技能要求較低的職業,攬的也是髒、苦、累、險的活,他們的權益經常得不到保護。北京市有關部門總結了侵害農民工權益的種種現象:拖欠工資、工作環境惡劣、工傷事故頻發。農民工欲訴無門,正規勞動合同難簽,簽了的合同也不規範,甚至出現了「生死合同」,勞動報酬低,沒有社會保障,生活條件差。

農民工受社會歧視
北京某機關的李女士說,農民工就是從工地走出的一群衣著骯髒、臉色黝黑、營養不良、操著方言,走路都寫「累」字的一族。

國有企業退休幹部王大爺說,農民工就是賣菜賣早點的,踏三輪車的,收舊傢俱的,擦皮鞋的,在飯店洗盤洗碗的,站在大街小巷拿著牌子等活干的一族。

做鐵藝的小牛認為,農民工幹的是他們不願幹的,或太髒太累太低眉下眼乾這些活的一 族。

媒體也在調侃農民工。某報副刊有這樣一句話,「某某的書法僅僅彷彿一個民工用刷子在材料上做記號。」某臺文藝晚會上,一著名相聲演員調侃對方,「跑的比小偷還快,長的比民工都老。」

在長期以來的城鄉二元結構下,農民工易受社會歧視,成為處境艱難的城市「邊緣人」。

農民工所受的歧視是不容忽視的問題。貴州來京打工的十九歲姑娘小華說,她每月的工資是三百元二年多了都沒漲。老闆娘輕蔑地告訴她,「四條腿的驢難找,兩條腿的民工遍地都是,不想幹就滾!」她從此再不敢提漲錢的事,只能每天在餐館默默地干十六小時!許多打工妹在城市受到的性侵犯性騷擾更是司空見慣。

湖北來京的老高今年六十七歲了,在海淀區中關村一帶收廢品。他告訴我,城市人經常排斥他們,有「防賊、防盜、防民工」之說。還有人把他們歸入有礙市容一類……。這種心理傷害,使農民工對城市無疑又多了一 層悲哀和淒涼。

被拒於都市文明之外
在衣食住行方面,農民工已經節省到極點了。

來自河南的老趙在北京海淀區一家報社當投遞員,他穿的一雙破皮鞋是撿來的。四川巴中的小吳在京一家建築工地當泥瓦工,今年添置了一件新衣,一直捨不得穿,直到春節臨回家之前才穿在身上。一位關注「三農」問題的經濟學家撰文說,農民工可以穿得很破、很髒,寧可撿一雙破皮鞋,在工作時磨得腳上起泡、淌血、流膿,也要等到春節回家,才添置新衣。

吃的方面,從事基建工程的農民工最差。在北京海淀區西四環路小煤廠一家住宅樓建築工地,十九歲的農民工小劉告訴我,菜吃的是最便宜的,即堆堆菜(從菜市場撿回的菜)。至於營養,在如此高強度勞動下,也不會有人考慮。

關於住宿,集體大通鋪只考慮兩個因素:一個是防潮,再就是基本平坦。至於防寒,通風,安全,衛生,那是誰都無暇顧及的。勞累一天後,他們和著汗臭、腳臭,將身上的泥漿、泥土帶上通鋪。這對極度疲勞的民工已無關緊要,重要的是要抓住這幾個小時趕緊睡覺,明天好繼續幹活。對租房住的民工來說,冬天對他們無疑是一個「鬼門關」,媒體報導的煤氣中毒事件基本都與民工有關。

在京城繁華區──天安門廣場附近一家餐廳上夜班的打工妹小許說,出行乘車,上廁所交費,還有那些不歡迎她們光臨的場所帶給她們的冷遇,使她們對出行基本上是望而卻步。

農民工服務於一 座座繁華的城市,而都市的文明卻將他們拒之門外!

勞動保護極差
農民工的勞動保護是極差的。

今年夏天,河南來京打工的小晁在工地施工時不小心從九米高的鋼架上摔下,醫院病歷記載,患者傷情為粉碎性骨折。雇佣方只給結算了工資,花去的八千元醫療費卻始終不予理睬。時至今日,這起事故也沒有得到妥善解決。

農民工基本上都屬於低文化層次的勞動者,自我保護的意識相當淡薄。在京城印刷廠打工的王小剛長期接觸白電油,不到一年時間,他便感到四肢無力,肌肉酸痛,噁心頭暈,甚至嚴重得不能站立,皮膚也開始潰爛。對農民工來說,一旦這種有毒、高風險的工作對他們的傷害表現出來,那將是致命的。

農民工長期的營養不良、超強度勞動,使他們原本處於「亞健康」之下的軀體更加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襲。而高額的醫療費,使他們對醫院望而卻步。

在京城某建築工地看了八年工地大門的劉師傅說,農民工一旦得了病,一邊用廉價的藥片對抗疾病,一邊還得從事高強度的工作。如果實在堅持不下去,那就意味著整個打工所得基本付諸東流。至於遇到中毒、傳染病,對農民工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子女教育問題嚴峻
黑龍江來京的農婦李某說,臨近春節,附近派出所的警察到她租的小屋來了八次,就為辦暫住證,她交了九十元後,才沒事了。農民工在都市中,真正被都市人記起時,便是要辦暫住證。這形同「綠卡」的證明,規定了農民工從某年某月到某年某月可在這個城市暫住。中國公民如果不交錢,就無權在中國的城市暫住(還不是常住)。這就是「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中國!

據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等機構最近公布的中國九大城市流動兒童調查結果顯示,隨農民工父母進城的近二千萬流動兒童,失學率高達百分之九點三,近半數適齡兒童不能及時入學。農民工子女受教育面臨的問題相當嚴峻。北京城鄉結合部一 民工子弟學校的吉女士說,農民工的適齡兒童不怕丟、不怕冷、不怕髒、不怕劣質食品;他們可以啃著去皮的生薯,孤獨地自己玩;托兒費、借讀費、戶籍等問題像一座座大山一樣壓在他們的父母身上。而父母能養活他們,已經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

應結束農民二等公民處境
據調查顯示,中國農業戶口的勞動力在數量上已經超過了城市戶口的勞動力,成為產業工人的主體。多年來,農民工在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勞動實現著自己的希望和價值的同時,也為城市創造了財富,增加了稅收。試看京城的摩天高樓、飛機場、立交橋、地鐵、公園、廣場、綠地,哪一 處沒有民工灑下的汗水?權威人士指出,農民進城務工,不僅是農民就業的需要,也是城市發展的需要;不僅是農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也是中國製造業和服務業始終保持低成本競爭優勢的重要因素。

中國正向「市民社會」過渡,在這種對國人而言還是嶄新的社會形態裡,講究社會各個階層不同利益群體權利與義務的對等,這既是基本的社會要約,也是根本的社會公平原則之一。按該原則進行社會福利分配與保障,是保持「市民社會」和諧、穩定和發展的必要前提。

在新形勢下,國家應該加快取消對農民進城就業的限制性規定,降低進城和就業的門檻,加快建例城鄉統一的勞動力市場,形成城鄉勞動者平等就業的制度,特別是應該廢除不平等的城鄉二元戶籍制度,結束農民二等公民的處境。

一位經濟學家說,不能以犧牲民工作為人的生存權益而完成這個社會的原始積累!農民工的生存問題是一個不能迴避的問題,我們應該走近他們,瞭解他們,給他們營造一個人性的環境,讓他們也能和城市人一樣,在憲法的天空下,堂堂正正地生活在中華大地上!

(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