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宣傳部部長高勇:35歲正廳級39歲階下囚

發表:2005-04-21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訴人建議判處高勇死刑的那一刻,高勇努力維持著的精神一下子垮了,他開始請求免於一死。

  這是4月13日至15日四川省內江市中級人民法院公審高勇期間,讓旁聽者難忘的一幕。曾任四川省成都市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的高勇,因受賄等罪行,已經走到了人生的最低谷。

  高勇生於1965年,31歲成為副廳級幹部,35歲升為正廳級,一度「星」光耀眼。但是這顆「星」的暗淡也來勢突然。坐在被告席上的他,不過40歲。這顆政壇「流星」躥升和滑落的軌跡,引人深思。

  如日中天的年輕政壇明星

  按照幹部管理的有關規定,大學畢業生進機關當公務員,一年見習期滿轉正後才能任科員,而由科員到副主任科員、主任科員、副處、正處、副廳,每級至少都要2年∼3年。一般的大學畢業生,至少需要14年∼18年時間,才有可能擔任副廳級幹部。

  但高勇在大學畢業後一年時間裏,就實現了從科員到副科長、再到科長的「三級跳」,並在9年時間內升到副廳級。這9年,高勇還從本科生成為一名博士生。年輕、高學歷、高職位,在四川省,他一度被看作是「如日中天」的人物。

  1996年7月,高勇博士畢業後,擔任涼山彞族自治州副州長,主管經濟工作,任職3年。他進行了一系列被稱作「涼山現象」的資本運作和資產重組,並引資 4800萬元。在資本市場上展現出能力,高勇被中國證監會看中。1999年∼2002年,他的任職經歷,主要是在中國證監會成都證管辦和貴陽特派辦。

  截至目前,高勇被查實的受賄案底,多和他在資本市場上運作的經歷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案發「世紀中天」

  2004年,已被貴州省遵義市檢察院逮捕的上市公司「世紀中天」老闆劉志遠,向辦案機關提出要面見中紀委領導。獲准後,劉志遠舉報高勇曾向他索賄120萬元。經調查,舉報情況屬實。

  此次接受審判,高勇說,想不到「世紀中天」的案子把他給帶了出來。

  檢察機關指控,1996年∼2004年間,高勇利用職務之便,受賄共計1113萬餘元,另有930多萬元不能說明合法來源。

  收的錢是受到各方壓力讓步後的感謝費

  高勇初嘗資本市場的「甜頭」,是在涼山州工作期間。他作為副州長,有招商引資的任務。通過他的邀請,四川立信投資公司前來考察了涼山州的西昌電力公司,認為條件不錯,就收購了這個公司,並私下塞給高勇122萬元。

  到證監系統工作後,高勇結交了一批上市公司老總,把錢放進自己腰包的次數不斷增加。例如他利用職務之便為托普集團牟利,總計收受人民幣約83.64萬元。這筆錢以廣告、服務諮詢費形式打到一家廣告公司,然後再轉給高勇控制的一個公司。

  高勇在法庭上為自己的行為進行了辯解,說當時接中國證監會的通知,四川的托普集團要增發新股,自己受命去檢查公司是否符合條件,查出12個問題,因此認為增發新股的條件不成熟。工作認真反而給自己帶來了壓力,托普集團的老總宋如華使勁「公關」,四川省的一些幹部也打來電話,要求支持四川的企業;中國證監會也有幹部暗示他給托普集團放行。高「被迫讓步」。托普集團成功增發新股,又從股市拿到了十幾億元,於是給了高勇一些錢作為感謝。

  其中有一種「別緻」的感謝方式:高勇把自己寫作的《資本經營與操作》等專著賣給托普集團,換回上萬元。後來接受其他公司的賄賂時,高勇也使用過這一招。

  有一種力量推著地方證監官員同流合污

  四川證券界的一名人士告訴記者,高勇在證監系統工作期間,之所以能夠大量接受賄賂,與當時證監系統的權力太大有關。例如在高勇任證監會貴陽特派辦主任時,特派辦對上市公司的審核意見,有很重的份量,所以上市公司就會往高勇身上「投資」,刻意拉攏他。

  這名人士還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出於追求政績等目的,想增加本地的上市公司,保護本地的上市公司,也會「威逼利誘」地方證監機構違法違規,比如高勇就碰到地方上一些幹部為托普集團說情等現象,這種力量也推動著證監官員去同流合污。

  「一句話,證券業當時的環境給高勇犯罪提供了便利條件。」這位人士說,「但是從2000年以來,中國證券市場的建設日趨規範,不斷在削減管理者的權力,違法操作的空間越來越小」。

  他舉例說,過去,上市實行指標制,限定一個省一年的上市公司數量。因為想上市的公司多,但指標供不應求,地方政府和證監機構權力就很大,公司都想巴結地方政府和證監機構的官員。現在,上市改為保薦人制,只要公司符合上市要求,且有證券公司做保薦人就可以了,地方政府和證監機構過去擁有的壟斷性資源大部分消失,權力大減,企業行賄的熱情也就不高了。

  想和劉方仁拉關係,放行上市公司虛假年報

  2000年11月,高勇離開中國證監會成都證管辦,來到中國證監會貴陽特派辦,任黨委書記、主任。在他的主持下,貴陽特派辦完成了對上市公司「世紀中天」擬購入資產評估報告的審核,公司老總劉志遠對報告的數據不滿意,他請高勇按他的要求修改數據,高勇見他的要求與實際相差太遠,沒有答應。

  劉志遠不死心,找到一名叫易陽的女子,後者是當時貴州省委書記劉方仁的兒媳。易陽以劉方仁的名義讓高勇幫忙,高勇也樂於借這種機會和劉方仁拉近關係。「世紀中天」的虛假年報因此順利出籠,騙走了不少股民的錢。事後,劉志遠送給高勇120萬元。

  2003年,劉志遠因涉嫌行賄被捕,接著劉方仁也落網,此時已經在成都擔任市委宣傳部長的高勇,不斷給易陽打電話探聽消息。記者當時在採訪工作中,與高勇有過接觸,感覺他正當壯年,卻雙眼無神,舉止也不從容,做事有點慌張。

  做事有強烈功利目的的「政治投機者」

  一名熟悉高勇的幹部說,高勇做事帶有強烈的功利目的,做事和自己的榮譽、升遷緊緊相聯。

  據這名幹部講,高勇的工作匯報材料特別多,每天向領導上報的文件少則五六份,多則七八份,都是關於他分管工作的各種請示。他的目的,就是表示自己每天都在辛苦地做事情,同時對領導很尊重,想贏得領導的重用。「他就是看陰暗面看多了,相信了那些東西,認為把個人情感聯絡好了,啥事都有自己的好處,因此就把所有的功夫都用在這上面,從而走入歧途」。

  另一名知情人,對高勇強烈的功利行為這樣概括:對有權者努力討好,對無權者不感興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