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清:名為『保先』的『愚黨』運動

發表:2005-04-30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講親民不要民主;要德治不要法治;要人政不要憲政;要國權不要人權,那什麼問題也解決不了。雖然太子黨劉亞洲雄心勃勃想當共產黨內的多爾袞,而國人世人所能看到的只能是誰當共產黨的朱由撿了。

  ▲ 『保先』只能降低黨員素質

  從一月份起,胡錦濤發動的第一場政治運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在全國展開。這是一場富有文革色彩的黨內整風運動,持續時間為六個月,運動壓倒一切,將春節、五一兩個黃金週都搭進去,只允許黨員休息法定的三天或一天的假期,整個運動分三階段,十六個環節,第一階段學習動員階段完成之後,傳達上邊精神『還要回頭看一看』再進入『分析評議』第二階段,典型的政治輔導員的語言。只差沒要求『鬥私批修、刺刀見紅』 了。無論中央單位、省、市、自治區還是縣、鄉及事業、企業,都有上級派的督導組。每天搞統計匯報,黨員學習不准請假,每次都要簽到,缺課必須補課,每人一本學習記錄,以供督導組抽查,不允許用電腦列印,只許用手寫。各級單位都對督導組好吃、好喝、好招待,就像文革對待工作組、工宣隊、軍宣隊。這種形式化的作法,自然受到廣大黨員的抵制。中共中央一個部門一位博士生黨員,他的同窗是山東省督導組成員,這位博士生就請這位老同窗選擇山東省每個環節最好的總結稿給他電傳過來,他照著往本子上抄,抄得是什麼都記不住。不但他抄,他在北京的一幫同學都等著抄。廊坊管道局的共產黨員白天開會慷慨激昂爭相發言,晚上到北京從藝術院校拉一車車年輕漂亮的女大學生迴廊坊唱歌跳舞。

  中共中央統戰部有錢,給每位黨員發了一本價值38元的江澤民講話集做學習材料,被黨員批評為『浪費我們的黨費』,新華社一批七、八十歲的離退休黨員每週還被叫去學習,老記者們講究幽默,質問領導:『我們都這把年紀了,還搞什麼 「性」教育?』這令人聯想到當年李鵬到他主管的外交部做報告,李鵬講話的特點是兩個字、兩個字往外崩,他說:『中央--決定--給老--同志--一次-- 性--補貼。』結果引得滿場哄堂大笑。

  老百姓譏諷『保先』教育是『保鮮』教育,臭魚爛蝦腐敗透頂,越保越臭。而一批有良知的共產黨員評價『保先』是一場空前的,浪費金錢、人力、時間的『愚黨』運動,鼓勵黨員講假話、空話、大話,只能使全體黨員的素質進一步降低。

  有一例外,軍隊沒有搞『保先』,大概忙於備戰,航空航天部、裝備部聯合開發的導彈一月已進入批量生產。

  ▲ 政改的大門完全關閉

  自16 大之後,每逢春節胡溫都會去看望前總書記胡耀邦的遺屬,這與對待趙紫陽有天壤之別,今年也不例外。因為今年胡親自指令對胡耀邦的兩本書進行了查封,特別派統戰部部長劉延東春節又到胡家看望夫人李昭。由劉之口說出:『耀邦傳記、遺言兩本書稿胡總書記溫總理都看過了,是非常珍貴的黨史資料,應保存在檔案館,怎麼能讓一個退休的老編輯王建勛以個人的名義在下面操辦?』仍然拒絕兩本書完整出版。

  去年六月一位中紀委副書記和中組部一位副部長去看望高崗夫人,老太太已臥床不起,就在病榻前,這兩人說:『我們奉中央指示,對高崗問題複查三年,工作已結束。我們代表中央領導同志轉告您,如果高崗問題現在處理,現在的中央不會那樣辦。但是現在要平反、重新做結論,現在的中央不可能做到,怎樣處理,還要聽中央指示。』

  書不能出,反不能平,等於好話要說,好事不做。今年,北京市公安局還拒絕給兩位共產黨的老幹部李銳、何家棟辦理去香港旅遊的通行證,北京市民享受的權利,他們被剝奪。政治上極端保守是胡錦濤的政治特色,表現在不僅對毛澤東,不僅對鄧小平,就是對江澤民也要講『凡是』。這是『三個大凡是』,因此反右、大躍進、文革、六四、趙紫陽,包括胡耀邦依然都是意識形態的禁區。這實際上已嚴嚴實實關上中國政治改革的大門,要從胡耀邦、趙紫陽的十年改革大步後退,一直要退回到毛澤東那裡去。

  ▲朱由撿和多爾袞

  今年元旦,中宣部、廣電部在中央電視臺第一套節目晚上黃金時間著力推出58集電視連續劇《漢武大帝》,其重視程度前所未有,一晚就播兩遍。第一套節目播完後,春節期間第八套緊跟上,播第三遍,一天四集。其用意十分明顯,漢武帝正好是大漢朝的第四個皇帝,他一改文帝、景帝的燦爛文治,廢黜百家,獨尊儒術。窮兵黷武,動員全國財力、人力,與匈奴交戰40年,完成中央集權。連續劇盛讚漢武帝為 「開創千秋功業的一代雄主。」中宣部、廣電部。CCTV良苦用心不言而喻。這部電視劇遭到文藝批評家劉曉波的強烈批評,在一批老幹部、老革命中引發了大量話題,一位老革命斥道:「今天還自比漢武帝呢,今天共產黨就是看誰當朱由撿!」CCTV一連播了三遍之後,該輪到地方臺了,投資人正等著賺大錢呢,上邊忽然叫停了。原來漢武帝的殘暴,殺人如麻,包括對為降將李陵講話的司馬遷施宮刑,讓最高層看不順眼了。電視劇還沒有披露劉徹執政54 年,漢朝人口減少一半,比毛澤東還厲害,已為「和諧社會」添亂了。這說明胡錦濤是非常聰明的,有人稱之「不學有術」。胡錦濤不是個有信仰的人,既不懂馬克思,也無現代理念,但他信毛澤東,相信權力,懂得權力的運用。比如反貪,胡說過:「要區分兩類不同性質矛盾。」曾傳為笑談,貪污就是貪污,怎麼還分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實際他的意圖十分清晰,就是要把反貪搞得適度,決不能把政權反掉了。搞個人崇拜,更要謹慎,剛上臺基本不搞,也不稱「核心」,拿漢武帝這樣的大暴君和共產黨一黨專政的黨魁相比,就是不打自招,哪怕漢武帝有千秋功業,也是幫倒忙,所以非禁不可。

  去年六四十五週年,胡錦濤曾調當年的錄像看。四中全會前兩個月,還找專家學者廣泛徵求看法。胡有一個特點,只提問,聽意見,從不談自己的觀點。結果還是作了那樣一個「九.一九」講話。胡錦濤對趙紫陽治喪和今年清明的作法,都招致了天怒人怨。他在親民問題上,可能很想做一些實事,不滿足形式表演。但在趙紫陽和六四問題上,他決不想做一絲一毫的變動,這是權力的需要。

  趙紫陽的去世和今年的清明,令海內外華人和知識界對趙紫陽和他領導的中國前十年的改革,重新作了回顧和反思,趙紫陽提出在民主和法制軌道上解決問題,是中國也是共產黨的惟一出路,如果走上這個軌跡,共產黨垮不了,就是下臺,還可以競選再上臺。中國也會長治久安。趙紫陽僅僅因為這一項主張就要比共產黨的老二鄧小平不知高明多少。鄧小平雖然提出『黨政分開』,但因反對民主和法制,黨政無論如何也剝離不開。趙紫陽十三大著手的政治改革,就是讓黨在法律上不佔優先地位,那樣『黨大還是法大』的一系列問題都會合理解決了。同時與臺灣、與日本、與美國一系列複雜的問題也都會順利解決。中國孤立的處境也會改變,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後,一再聲稱『不爭霸』,但信者不多。因為你『反霸』就是稱霸。中國現在也談民主,但你的民主是『中國特色的』,並不是普世價值的,『中國特色』就是把中國『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成功個案,把自己的特殊化當作普遍真理。要知道『槍桿子裡面出不了政權』的失敗案例更多,僅東南亞就比比皆是。當年鄧小平打越南不就是為了挽救自己支持的波爾布特政權嗎?越南軍隊已經把波趕出金邊了。現在中亞又正在發生色彩革命,使中國經營的上海聯盟瀕臨破產,中國的滋味又不太好受。今年是抗戰勝利六十週年,日本又要爭聯合國常任理事國,還篡改教科書,中國在東海上已打算放棄過時的主權觀念,和日本共同開發了。可是你剛把國民黨拉進來,台獨一支又跑去參拜靖國神社了,這些複雜化的國際問題僅靠毛澤東、鄧小平留下的那些東西,一點也不夠用了,『三個代表』更派不上用場。解決國際關係的龍頭老大還是美國,但是化解中美矛盾的惟一的良方就是民主化,只有民主化才能使中美的關係好起來。

  中國積累十五六年的深層次矛盾,包括貪污腐敗依靠民主化不會一下子解決,但是有解決的可能性。如果講親民不要民主;要德治不要法治;要人政不要憲政;要國權不要人權,那什麼問題也解決不了。雖然太子黨劉亞洲雄心勃勃想當共產黨內的多爾袞,而國人世人所能看到的只能是誰當共產黨的朱由撿了。


  (原載《動向》2005年4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