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同步上映 10億人為《星戰》掏腰包

發表:2005-05-01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演盧卡斯參加《星戰前傳3》的首映活動


通過每一個可能的推廣媒介,導演盧卡斯將其龐大的商業帝國中從糖果到手機的每一件商品傳送到消費者手中。

每日經濟新聞 19日報導,全球10億《星戰》迷日夜期待的巨作終於面世。在世界電影史上,《星球大戰》系列無疑是最賺錢的一部影片,喬治.盧卡斯不僅向世人展現了卓越的導演才能,更是將其高人一等的商業天賦發揮得淋漓盡致。

事實上,《星球大戰》系列影片自1977年問世以來,所獲得的全球票房總收入為24.7億美元,但其在相關商業開發上所攫取的收益卻超過了150億美元。

憑藉這種「無孔不入」的經營戰略,盧卡斯充滿信心地預測,《西斯的反擊》能在商業衍生產品市場上獲取超過15億美元的收入。那麼,盧卡斯的商業渠道究竟有哪些呢?

紀念收藏品市場90億美元

每一部《星戰》影片的推出,必然伴隨著一股紀念收藏品的搶購熱潮,明信片、茶杯、帽子、T恤,盧卡斯會想盡一切法子將《星戰》的印記烙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物品上,而其中最受歡迎的當屬各種栩栩如生的收藏玩偶。

Yoda、DarthVader、Obi-WanKenobi,這些在影片中舉足輕重的精靈玩偶,是《星戰》迷們一直夢想擁有的收藏品。

20年前看《星戰》長大的孩子們現在大都事業有成,據美國權威數據機構預測,正是這批當今社會消費的中堅力量牢牢支撐起90億美元的《星戰》紀念收藏品市場。

品牌交叉推廣數百萬美元

盧卡斯的商業版圖可遠不止這些,就拿《星戰前傳3:西斯的反擊》為例,盧卡斯一口氣與百事可樂、漢堡王、CingularWireless、美國在線、 M&M/Mars和凱洛格等知名品牌簽訂了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品牌交叉推廣協議,以圖最大限度地挖掘影片背後的效益。

美國最大的無線通訊商CingularWireless早已推出了一項獨有的《星戰》手機鈴聲服務,之後還會有一系列以《星戰》為主題的無線下載業務。

美國排名第二的玩具製造商孩之寶公司已不滿足於生產傳統的《星戰》收藏玩偶。它發明的DarthVader聲音模擬器、電子燈光騎兵以及各種不同的《星戰》棋盤遊戲大受孩子們的追捧。

M&M/Mars公司的巧克力豆已是聞名全球,然而加上《星戰》元素的M-Pire黑巧克力及牛奶巧克力糖果,更成為了每一位《星戰》迷觀賞影片時的最佳小食伴侶。

飲料巨鱷百事可樂公司則取得了片中精靈Yoda的獨家廣告使用權。5月1日,百事可樂發布了一條極其幽默的廣告片,Yoda使用超能力只是為了獲取一罐輕怡可樂。

公司還推出了一項「拜訪Yoda」的促銷活動,最高的10位中獎者每人能得到10萬美元的獎品。公司負責娛樂營銷的副總裁FrankCooper稱,消費者對百事可樂的《星戰》產品及促銷活動反響巨大。

星迷大集會30000人

為了鞏固和發展更多死心塌地的《星戰》信徒,盧卡斯經常會舉行大規模的星迷大集會。

4月21日,超過3萬名《星戰》影迷齊聚美國印第安納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參加為期4天的「慶祝《星戰3》」---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星戰》官方大會。

星迷大集會不僅直接拉動了相關紀念品的銷售,忠誠而狂熱的《星戰》迷們更是為盧卡斯帶來了源源不斷的客戶源。

商業開發大權百億美元

然而,上述這一切都不是《星戰》商業開發中最耀眼的元素。盧卡斯在1977年首部星片拍攝時與20世紀福克斯公司簽訂的那份驚世協議,才可稱得上是這艘商業無敵戰艦的真正源動力。

沒有任何人能從這部片子想像得到如此巨大的商業前景,除了盧卡斯之外。當時,20世紀福克斯公司還將其視為一枚票房炸彈,根本沒把商業開發當回事,盧卡斯不費吹灰之力地得到了影片的所有商業開發權。然而,這枚炸彈最終炸出的卻是一個價值百億美元的商業大坑。

憑藉那份協議,盧卡斯將《星戰》的商業開發權牢牢地掌控在自己手中。從某種意義上說,影片本身的票房回報已經退居其次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