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加(大陸):警惕在臺灣問題上搞「顏色革命」

發表:2005-05-04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各界人士對大陸最近對臺政策出現的新變化有不同的解讀,但最常被人提及的用語是,「硬的更硬,軟的更軟」。這一大陸對臺政策的新動向始於去年底,巧合的是,當時在烏克蘭發生了所謂的「顏色革命」(因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市花是橙色的栗子花而又稱爲「橙色革命」),俄、美對各自認可的候選人的公開支援被作爲俄、美對烏克蘭施加自身政治影響的一種方式,引起了大陸方面的高度重視。圍繞這一議題背後更爲深刻的政治角力,就成爲大陸官方權威媒體報導的焦點。此後,大陸對臺政策出現了引人注目的「軟」動向, 2005年1月28日,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江澤民八項主張十週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中,在「軟」的方面做了很多文章,2005年3月4日,胡錦濤在中國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期間,就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提出的四點意見中,重申了賈慶林講話中不排斥任何人的立場,明確、具體地提出「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使用了「尊重他們、信賴他們、依靠他們」等用詞,並承諾會盡最大努力「切實解決臺灣同胞關心的問題」,如農產品在大陸銷售、兩岸貨運包機等問題。

本文認爲,兩岸關係特殊,經貿議題敏感,它不能也不應該作爲獲取政治資本或競選優勢的一個籌碼,臺灣各界應對此達成共識,對某些在中國已有投資和準備前往中國投資的大企業,借用反壟斷立法用語,大企業擁有市場優勢,負有不得濫用這種市場優勢的特殊義務,實際上,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如能通過立法來加以解決,對從不願涉及政治的台商來說,或許是一種很好的「解脫」。歷史事實已反覆證明,一個地區或國家如果成了權威體制的爭取對象,絕不是一件好事,臺灣各界必須從戰略高度,對這一「大是大非」的原則性問題作出清醒的抉擇。

在此,本文絲毫不懷疑大陸訪問團的良好願望,也知道臺灣本土有人以各種方式表達對大陸人民福址的關注。

作者:車加(大陸民眾)
2005年5月2日於四川成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