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國股市黑箱作業 股民竹籃打水一場空

發表:2005-05-04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股市與中國的經濟發展態勢很不協調:近9%的年經濟增長率不僅沒有帶動股市指數上升,相反股市指數卻不斷下跌。法蘭克福匯報援引股市專家的話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一方面,中國仍然是一個共產黨統治的國家,只是出自投機原因,才選擇了這種部分為資本主義的經濟形式,但並沒有因此而廢除指揮式的經濟。另一方面,中國許多領域缺乏透明度。這就完全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先前大多看好的指數,在全世界期望它上升的時候,某一天突然下跌,引起一片驚詫。專家們還指出,中國國家沒有充分對金融市場進行調節。這樣,面對眾多的企業和股票,缺乏信息的股民無法區分雜草和麥苗。所以,股民作為私人投資中國股票時,最好選擇在該地區扎根立足的投資管理單位提供的基金。」

每日鏡報也注意到中國的股市行情:2000年至2004年的四年間,中國國民經濟增長53%,而中國股市的股票指數卻下降了三分之一強。竹籃打水一場空的股民在北京國家證券監督委員會門前示威,甚至有人自焚抗議。每日鏡報接著寫道:

「國家一度把上海和深圳的中國股市譽為機遇,但最後掛牌上市的卻是無數衰敗的企業。通過政治關係,這些破損的公司得以走上股市,國家股市監管部門至今沒有採取措施,反對氾濫的內部交易和不透明作業。股民的憤怒可能給執政的共產黨帶來危險。長期以來,黨在與社會動盪做鬥爭。尤其失業人員和背著沈重稅務負擔的農民,表達了他們的不滿。現在,中產階層中的一大部分人也開始怒火中燒。

九十年代初期,股市被人們視為中國經濟改革這塊蛋糕上的奶油。中國人在上海和深圳股市大量購買股票,股市交易興旺。北京對股市的支持使得股市行情攀升,1999年6月人民日報的評論受到廣泛重視,評論說,中國股市面臨著『非同一般的發展機遇』。許多中國人把這樣的說法理解為必定能取得盈利的保障,所以今天許多股民認為政府對他們在股市的損失應負有責任。

國家證監會對股民的抗議做出了反應,做了一些小變動。但當局無意處理根本的問題,如重要的市場數據遲遲不公布,發布的卻是企業的錯誤數據。證監會的一位前工作人員認為,證監會並不真想更為嚴格地控制證券市場,只想避免受到股民的辱罵而已。許多掛牌上市的企業背後是地方政府。儘管人們一再提出質詢,中國的證監會仍然不肯對此表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