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立:棄台獨,爭民主 ——陳水扁先生應該用新思維應對中共的「反分裂國家法」

作者:作者:李大立(香港) 發表:2005-05-08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年前,筆者於2001年6月在紐約的中文「世界日報」上發表過「民主之爭,非統獨之爭」和「民主統一中國」兩篇短文(筆名郭偉榮),建議陳水扁先生運用新思維,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但這「一個中國」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包括大陸和臺灣在內未來民主自由的「中國」) 在全世界的注視下,在談判桌上和中共獨裁政權展開爭取民主的鬥爭。

三年後,儘管大陸、臺灣包括香港的民主形勢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是共產黨仇視打壓民主的本質絲毫沒有改變,不但仇恨和醜化臺灣的民主選舉,而且蠻橫地扼殺香港人民要求0七0八年全民普選的民主訴求。近日,甚至通過所謂「反分裂國家法」,演出一場滑稽的法律戰,對臺灣人民進行空前的戰爭威脅。並且邀請藍、橘黨主席訪問大陸,力圖孤立現臺灣執政黨綠營陳水扁,由此,陳水扁先生作為現任臺灣中華民國總統,更加應該有新思維去應對邪惡姦狡的共產黨。筆者回顧三年前在紐約發表的這兩篇文章,仍然覺得其中的觀點至今對全體炎黃子孫有著值得參考的地方,故特在此重寫補充闡述如下,望借貴?一角發表。

世界形勢不斷變化,就連共產黨的臺灣政策也在不斷變化。毛澤東時期是「我們一定要解放臺灣」,即是要用社會主義制度去統一臺灣;鄧小平時代是「一個兩制」,即是允許臺灣保留資本主義制度,但是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到了江澤民時代,已經無力堅持以大欺小,表示「一個中國,不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是指中華民國,而是包括兩者在內的未來中國」;如今到了第四代胡錦濤手裡,已經黔驢技窮,為保住最後一點面子,退到底線「只要承認一個中國,什麼都可以談」。

反觀臺灣,從國民黨到民進黨,大陸政策也在不斷變化之中,蔣介石時代是「反攻大陸」、蔣經國時代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到了李登輝、陳水扁手裡,就一心要走向台獨,大搞「去中國化」。但是卻得不到大多數臺灣人的擁護和支持,大陸「反分裂法」公布後,臺灣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贊成統一的佔15%;贊成獨立的佔21%;贊成維持現狀的佔52%。去年臺灣立法會選舉藍營過半以及多年來臺灣人蜂擁前往大陸投資和居住就是一個例證。同時,台獨也得不到大多數中國人的認同,雖然說大陸的民意中摻雜了大量共產黨的宣傳和煽動,但是同時也不應該全盤否定大陸人民希望和臺灣民主統一的願望。不久前香港「蘋果日報」一篇回應曹長青支持臺灣獨立的文章說,香港也有74%的市民不贊成臺灣獨立。當然,李少民先生的文章「中國無權決定臺灣的地位」有他的道理,筆者也認同將來臺灣的地位主要應該由臺灣人民自己決定。但是在現時臺灣人民自己本身都還沒有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強行獨立其實也是另一種專制獨裁的表現;更何況大陸香港和臺灣都是同文同種的中國人,大陸和香港的民意也應該在執政者考慮之列。

民主和專制是一對概念;統一和獨立又是另一對概念,不要混淆,現時不少政論文章往往混為一談。民主不一定非要獨立;反之統一也不等於必然專制。討論政治問題不應該帶有任何偏激情緒,我們反對共產黨獨裁專制,不一定要用獨立的方式,為何不用民主統一的方式呢?

如上所述,在臺灣贊成急統和急獨的民眾均屬少數,大多數人希望維持不統不獨現狀。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民意呢?筆者認為,多數民眾不願意獨立,一來是害怕中國藉此攻臺,二來不可否認大多數臺灣人的祖先來自大陸,在血緣、地理、語言和文化等方面和大陸有著割不斷理還亂的連繫,多少有些歸宗認祖的觀念。同時,多數民眾又不願意統一,是因為臺灣人民現在享有遠比大陸高得多的政治民主,經濟自由和生活的富足,不願意放棄現有的一切,不願意接受共產黨的專制統治。由此可以推測,大多數臺灣人民願意在將來和大陸統一成為一個新的「中國」,但是這個中國必須是民主自由和繁榮富強的新中國,而絕對不是共產黨獨裁專制和貧窮落後的中國。

對於全體中國人民來說,最好的結果是兩岸統一在一個民主自由繁榮富強的新中國之下,大陸人民同樣享有臺灣人民的民主,同樣享有臺灣人民一樣的富裕生活;其次的才是只有臺灣人民能夠有民主,而大陸人民沒有;最不好的結果是大陸和臺灣都沒有民主。

再看看現實情況,兩岸關係已經陷入危險的僵局,大陸強行通過所謂「反分裂法」,煽動狹隘民族主義情緒,為將來共產黨垮臺前夕孤注一擲作輿論準備,正如陳水扁呂秀蓮所說,現今海峽兩岸已經處於「准戰爭狀態」。在此情況下,筆者希望陳水扁先生和支持台獨的人士,千萬不要高估美國出兵的可能性,千萬不要低估共產黨喪失理智的可能性,以免給中華民族帶來萬劫不復的災難。美國一再表示不希望雙方片面改變現狀,美國賴斯國務卿譴責中共「反分裂法」的同時,和日本共同宣布將臺灣海峽周邊的安全視為兩國共同的戰略目標,明顯是警告中共不要輕舉妄動;與此同時,美副國務卿阿米蒂奇也明確警告臺灣說:「不要期待臺灣一旦受到攻擊,美國一定會派兵參與防衛,美國的臺灣關係法無此規定,美國是否出兵,需由國會作出決定……」。

看來,由於美國的強力干預,共產黨想動武很困難;陳水扁想台獨也很困難,中共一再宣示戰爭的底線是臺灣獨立,為什麼還要用「去中國化」刺激這頭瘋狗呢?既然這條死胡同走不通,為什麼不另外尋求一條走得通的路呢?而且這是一條符合兩岸大多數中國人的意願,又符合世界民主潮流的康莊大道!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共產黨最怕別人批評他獨裁,批評他不民主,這是共產黨最要害的地方。反之,最喜歡談論統一和分裂,因為他可以藉此挑起大陸無知民眾的狹隘民族主義情緒,轉移民眾的視線,忘記了對民主的追求。既然這樣,陳先生為什麼非要挑他最舒服的話題去介面,而不逆鱗他最怕觸動的地方,挑戰他最忌諱的話題呢?加上現在中共對臺灣實行分化瓦?的陰謀政策,陳水扁先生即將陷入孤立的地步,為何不改弦更張,效仿連宋訪問大陸,但是卻摒棄連宋只敢和中共談和平,不敢談民主的綏靖政策,向中共叫板談民主統一中國呢?

有見及此,陳水扁先生對兩岸關係應該有新的認識和對策,應該把握時機,順應民意和中共獨裁政權展開新的民主鬥爭,當今的兩岸關係問題已非統獨之爭,乃是民主之爭。民進黨和陳水扁先生即使將臺灣獨立作為最高目標,所得到也不過是上述的第二種結果;而且還要冒著戰爭的巨大風險,戰爭的結果很可能是最不利於全體中國人民的第三種結果,屆時就會成為中國歷史上的罪人。陳水扁總統為什麼就沒有勇氣去為全體中國人爭取第一種最好的結果呢?

既然胡錦濤說:「什麼都可以談」,為什麼陳水扁先生不抓住這個機會去和胡錦濤談民主統一中國呢?因為以臺灣現時的經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完全可以向全世界大聲宣稱自己是中國人,臺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但是這個中國必須是民主的中國。理直氣壯地代表全世界要求民主的中國人,海內外民主運動和獨裁專制的共產黨在談判桌上展開鬥爭,和他鬥智鬥勇。談判一旦開始,必然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關注,必然獲得海內外各黨各派的支持和參與,必然有很多機會向兩地的民眾和全世界公開各自的立場和政治訴求,讓民主理念深入大陸民間,如此已經是民主的勝利。既然大陸表示「國名、國體、聯邦制都可以談」,陳水扁先生就可以要求和中共共同商議籌建新政府,起草新憲法;就可以要求結束一黨專制,開放黨禁,實行憲政,大陸和臺灣所有的政黨都可以在兩岸自由活動,讓臺灣的政黨到大陸宣揚民主,也讓大陸共產黨到臺灣宣傳共產主義,看還有多少人相信它。同時要求首先實行聯邦制或者聯省自治,進行各省、市、縣、區等地方政府選舉,一如臺灣已經進行的那樣,並且要求國際監督,作為統一的先決條件。在地方自治的基礎上,繼而在全中國實行全民普選,選舉中央政府,這就等於將了共產黨一軍,看他如何處置?迫使共產黨在全中國人民和全世界面前處於一個極其尷尬的境地。

如果能夠迫使他開放全民選舉,無論選舉結果如何,臺灣已經大勝,人民已經大勝,民主已經大勝。因為大陸人民一旦有了自由表達自己意願的機會,以共產黨統治中國大陸五十多年的劣跡,最終一定遭到大多數大陸人民的唾棄。儘管共產黨實行了超逾半個世紀的愚民灌輸,一旦開放選舉,共產黨絕無可能再次一統天下,蘇聯和東歐解體後的全民普選證實了這一點。即使因為大陸民眾對臺灣政黨瞭解不多,一時臺灣的政黨未能在大陸的選舉獲勝,起碼共產黨絕無可能在臺灣的選舉獲勝,在聯邦制或者聯省自治制之下,臺灣的民主和自由仍然可以得到保留。而且從長遠的觀點看,擁護民主的政黨必然會戰勝堅持獨裁的政黨,說不定將來民進黨、國民黨或者其他的民主政黨通過選舉成為全中國的執政黨,陳水扁先生成為全中國的民選總統。如果真能在大陸實現民主,結束共產黨一黨專制,實現孫中山先生的民主理想,大陸、臺灣、香港和澳門統一在一個民主自由的中國之下,共同建設繁榮富強的新中國有什麼不好?

毛澤東的共產黨是一個知識水準低下的農民黨,如今傳到第四代胡錦濤手裡,雖然胡溫名義上是個知識份子,但是只是一個在毛澤東閉關鎖國的環境下培養出來的土知識份子,實際上對西方民主政治和世界民主潮流,甚至是對國際慣例也都幾乎毫無認識。國際上所有的政治談判都沒有預設條件的先例,談判的舉行應該是無條件的,雙方任何條件都可以在談判桌上提出,這才叫政治談判。像大陸共產黨堅持至今以「承認一個中國」為談判先決條件,本身就是違反國際法和極端可笑的。你要堅持一個中國,完全可以在正式談判中提出來討論,但是你沒有權力把這作為談判的先決條件。試問,如果臺灣提出「結束中共一黨獨裁專制」作為談判的先決條件,共產黨會答應嗎?如果非要對方承認你的先決條件,那還有什麼必要舉行談判呢?這麼簡單的道理,蠻橫滿頇的共產黨就是死也不懂,徒然貽笑四方。

問題是面對這樣的流氓對手,我們也要跟著他做流氓嗎?我們為什麼不可以用文明的手段和這樣的流氓週旋呢?為什麼就不可以屈尊地同意「一個中國」的先決條件,在談判桌上和他鬥智鬥勇,提出民主統一中國的訴求呢?何況,民主的一個中國,也正是全體海內外中國人的共同追求。

共產黨別的本事沒有,但是他內戰期間在談判桌上將國民黨迫向死角的技倆不可不學。抗戰勝利令蔣介石國際聲望如日方中,國共和談時國民黨實力佔上風,但是並沒有要求將毛澤東、朱德等共黨首領列為土匪或者戰犯,儘管事實上朱毛遠在二十年代已經在江西武裝叛亂,成立所謂「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犯了顛覆罪和叛亂罪;甚至沒有再追究周恩來在上海殘殺顧順章全家十幾口人的刑事罪案。然而國民黨的寬容並沒有感化共產黨,更未能改變共產黨的流氓本質;內戰形勢一旦有利於中共,他就即時在談判桌上提出明知對方不可能接受的,帶有侮辱性的條件。比如將蔣介石、李宗仁等統統列為戰犯,要求嚴懲,這就等於有意將談判破裂的責任推給對方。時過境遷,今天共產黨已經盡失民心,視一黨專制為命根,陳水扁先生何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陳先生完全可以代表全世界嚮往民主的中國人要求中共放棄一黨獨裁,民主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追求,已經成為世界潮流,他不肯,談判破裂的責任就在他。

退一步而言,承認「一個中國」,和大陸共產黨展開民主統一的談判,即使未能成功,對臺灣也沒有任何害處。須知政治談判各有各的原則和立場,很可能曠日持久,當年中共和美國在華沙舉行的談判就談了十幾年,何不以靜制動,靜觀其變?臺灣同意舉行談判,可以正式派代表去大陸談,也可以邀請大陸派人來臺灣談,一輪一輪地談下去;談判若無共識,結果只能是維持現狀,大陸也無法強行宣布統一。談判一旦展開,等於為臺灣買了保單,因為必然成為全世界共同注視的焦點,共產黨在談判中動武的可能性比臺灣堅持不承認「一個中國」,堅持不和共產黨舉行談判的情況下要低。不久前有一個名叫辛旗的愚蠢滿頇的大陸官員在紐約蠻橫地宣稱:「拖即獨,獨必打,打必勝」,現在我不「拖」,和你談,你還有什麼理由動武?

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擁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的民族,聞名世界的禮儀之邦,為什麼我們反而比不上周邊一些曾經依附過我們的小民族呢?北韓金正日封建法西斯政權,比之當今的中共更加蠻橫暴戾,但是南韓金大中早在五年前就已經屈尊前往北韓舉行和談,受到了全世界的尊敬和讚揚。而我們中華民族兩岸領導人卻還死抱著所謂 「漢賊不兩立」的陳舊觀念,誰都不願放下身段為國家富強,為民族大義走出第一步,伸出和平之手,反而長時間地隔海對罵。作為中華民族一份子,在韓國人、德國人、加拿大人、甚至印尼人面前,真為兩岸冥頑不化的領導人感到羞愧!陳水扁如果真正能夠為民族大義,為什麼就不能效法金大中?金大中能夠取得諾貝爾和平獎,陳水扁若有此舉也必將當之無愧!

筆者一直認為國民黨的理念比之民進黨陳水扁接近本文上述的觀點,如果國民黨當選,還有機會用談判的手段為大陸人民爭民主。如今國民黨落敗了,希望只有寄託在民進黨陳水扁身上,可惜他們沒有這樣遠大的胸懷。三年後的今天,筆者再一次向陳水扁先生提出上述的建議,呼籲臺灣民進黨和陳水扁先生能認識自己肩負的歷史責任,樹立更加遠大的政治志向,施展更出色的政治才華,我們期望看到陳先生和民進黨的政治智慧和風度,不但堅守臺灣的民主,更將民主帶向大陸。大陸和臺灣的人民大眾都不希望發生戰爭,美國一再表示希望兩岸和平對話,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都反對戰爭,陳水扁先生若有此舉,必然會得到全世界的支持,不但是全體中國人之福,世界和平之福,而且陳先生本人必將成為中國人民的民族英雄,對中國的民主和對世界和平的貢獻,將名垂青史。

望陳水扁先生三思!

04/28/05修改

(本文首發刊於「議報」第196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