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移民對美國經濟究竟是貢獻還是負擔

發表:2005-05-08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帕克/移民是美國最有爭議性的問題之一。有人認為,移民挽救了美國經濟;但是也有人說,移民給美國社會和經濟帶來了負擔。那麼移民究竟對美國經濟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呢?

亞利桑那州秋天溫和的氣候正適合農民種植萵苣、綠菜花和其他的綠葉蔬菜。這些在美國都是餐桌上的家常菜。在亞利桑那的秋陽下,辛苦勞做的莊稼人在菜地的壟間來回穿行,收割冬季上市的蔬菜。

根據美國勞工部的統計,美國的200萬名農場工人當中,至少有一半是非法移民。對於產出高達300億美元的美國農業來說,這些非法移民提供的廉價勞動力至關重要。

在全美,估計共有1000萬名非法移民。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卡托研究所是一個提倡自由市場政策的研究機構。這個研究所貿易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丹.格里斯沃爾德說,這些非法移民承擔的工作,都是本土出生的美國人不願意做的。

格里斯沃爾德說:「在勞動力市場上,移民通常會從事那些需求很大、而勞力供應很少的行業。這些工作通常分布在就業結構的上下兩端。而對於那些來到美國的低技能移民來說,他們常常會做一些大多數美國人不感興趣的工作,比如說在烈日下摘萵苣、夜深人靜的時候在廉價商店裡洗地板刷廁所、當園丁、當建築工人,等等諸如此類的工作。」

勞動力經濟學家們認為,移民進入美國,為美國經濟提供了一支更為靈活的勞力大軍。這使得美國各行業在向消費者提供相對廉價的產品和服務的同時可以持續增長。今年早些時候,布希總統在國情咨文中提議,向已經在美國境內的勞工發放臨時勞工證。這項外籍臨時勞工計畫的提出更凸顯了移民勞工在美國經濟中的重要地位。

但是,美國馬里蘭大學政府學教授吉姆.金貝爾教授說,使用移民勞工是要付出代價的:「實際上,美國本土出生的工人在這些行業中被排擠出去,因為他們不願意接受那麼低的工資。」

美國國會任命的一個由兩黨人士組成的移民改革委員會發現,儘管移民使美國經濟在總體上受益,但是蒙受損失的是那些低技能、教育水平在高中以下的本國工人。他們被迫和移民競爭同一份工作。工資也因此下降。

大規模的移民,尤其是非法移民,也在教育、醫療、和其他社會服務等方面為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帶來短期財政負擔。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移民研究中心主張政府實施更為嚴格的移民政策。研究中心的約翰.瓦哈拉說,大多數非法移民無法擺脫低工資的困境。正因為如此,他們給政府帶來的短期負擔也就更加突出。

瓦哈拉說:「一般的墨西哥人沒受過高中教育。實際上,至少有四分之三的墨西哥人沒念過高中。這使得他們處境艱難。他們只能從事那些低工資的工作,因此也就只能交納很低的稅。不過他們和別人一樣享受政府福利,儘管他們沒有做出足夠的貢獻。」

另一方面,移民對於社會保障系統和老年人醫療保障計畫等政府退休和醫療福利項目所產生的影響也引起爭議。支持移民的人士認為,移民勞工在年輕力壯的時候來到美國,他們會為社會做出幾十年的貢獻。然後,由於種種原因,他們中間很多人最後從未領取發放給退休老人的社會保障金。這給社會保障系統帶來了盈餘。

但是金貝爾教授警告說,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他說,人們必須要在移民的貢獻和他們消耗的政府福利之間做出一個比較:「你必須把這個問題看作是一種得與失的交換,或者說是權衡利弊。的確,他們繳納的稅金可能會被注入社會保障系統,但是,他們是不是也消耗了公共醫療福利?他們在住所和工作地點之間長途往返,是不是也給當地的交通系統帶來負擔?」

1997年,國家研究委員會發表了一篇關於移民對美國經濟影響的研究。這項研究被認為意義重大,並常常在關於移民問題的辯論中被對立雙方引述。

國家研究委員會發現,移民每年為美國經濟帶來的淨收益大約是100億美元。但是,這個調查也明確指出,和總值為10萬億美元的美國經濟相比,這個貢獻相對來說就不算很大。最終,決定這場移民辯論結果的,將不僅僅是簡單的經濟考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