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金三角 揭開神秘面紗

發表:2005-05-09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記者陳雅雯/泰國報導.攝影)提起金三角,總讓人有著神秘的聯想:三不管地帶、世界毒品大本營、大毒梟盤據的危險地帶……。金三角真的有那麼恐怖嗎?帶著勇闖邊疆異域的冒險心情,跟著記者的腳步, 去揭開金三角的神秘面紗吧!

出發之前,我對金三角有著百般聯想:罌粟花滿山谷迎風搖曳,鴉片磚堆積如山,到處都是長槍重械寨守關卡,路上都是穿軍服的毒梟民兵,毒窟裡的海洛因比麵粉還多……。必要時還得匍匐前進,以免被逮去變成冤魂。

真正踏上金三角之後,只能自嘲:好萊塢電影看太多啦!金三角警戒區非但不危險,別說鴉片、海洛因沒得找,連罌粟花都看不到呢!儘管神秘色彩還在,但大毒梟都洗手不幹了,昔日以毒品聞名的金三角,此刻已變成旅人的初級探險地。

花兒不見了 罌粟在哪裡?

傳聞中的金三角,是指位於佬撾、緬甸、泰國三國交界處,湄公河貫穿其間。海拔高、氣候舒爽、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最適合罌粟花生長。早年的金三角,就有滿坑滿谷的罌粟花迎風搖曳。

罌粟花苗外型很像茼蒿,先結果實才開花,毒液就在果實的表面上。採收時得從下往上割,滲出的白色汁液,可以提煉成咖啡色的鴉片膏,鴉片膏還可再提煉海洛因。美艷的外表下,隱藏著毒品商機;產量最多時,全球80%的海洛因,都來自金三角。

以往泰北的少數民族都會抽鴉片,特別是農閑時刻,泰北的華人還有句順口溜:「鴉片兩口、精神抖抖。」可見當地人抽鴉片有多普遍。

全世界最具危險性的農夫

早期活躍於金三角的三位大毒梟都是雲南人,最早的是羅興漢,其次是赫赫有名的昆沙,他甚至一度想搞獨立,捍衛自己的毒品王國。

昆沙的母親為雲南傣族人,麾下有八萬民軍,全盛時期富可敵國,毒品做到有商標,當年的自創「雙獅地球牌」,包裝上還特別印有「提防假冒」字樣,令人嘖嘖稱奇,但他後來避居緬甸,已經洗手不幹了。

第三位毒品大王,由華裔新科毒王魏小剛接手,罌粟花毒品更多樣化,他著手研發的藥丸,服用後連續數天都不想睡覺,又被泰國人稱為「瘋藥」。

以上三人堪稱全世界最危險的農夫,但自從泰國新總理上任後大力掃毒,在目前從金三角流出的毒品已大幅減少,昔日罌粟花田,大多改種茶葉或其他農作,讓記者走上老半天,怎樣都看不到罌粟花的蹤影呢!

鴉片文史館 毒史大公開

想瞧瞧金三角鴉片始末,可走一趟金三角鴉片文史館,前年底才剛開幕的鴉片文史館,由泰國皇太后基金會及日本等國捐款興建,歷時十三年、耗費三億泰銖才蓋成。

館內所有的標誌都是三角形,擷取金三角的意象。進入前需先經過一道長達一百三十公尺的鴉片地道,裡頭展示從五千年前埃及人提煉鴉片開始的各種相關文史資料,還可看到毒王昆沙的「雙獅地球牌」鴉片包裝禮盒喔!

少數民族另類審美

從泰北清萊市區出發,約一個多小時車程可達的亞帕村(Yapa ),高腳茅草屋舍錯落在山谷間,這裡是泰北最容易親近的少數民族聚落,一次可造訪長頸族、阿佧族、大耳族三大少數民族。

銅環長頸族

女人戴上項煉很柔美,但如果項煉粗到跟十八銅人的鐵環一樣大,那就太猛了!泰北有個長頸族村落,裡頭的大小美女脖子都套上粗銅環,脖子超級長,而且不怕痛也不喊累,怪異的審美觀讓人嘆為觀止。

泰北的長頸族,原為緬甸境內的少數民族,部分族人於三十年前遷移到泰北山區,遺世獨立,行蹤飄忽不定。長頸族女子認為頸長最美,五歲起就在頸子、四肢套銅圈,廿四小時戴著,連洗澡睡覺也不拿下來。一開始的銅環大概兩公斤,然後逐年加重,成年女子戴的頸環可重達六公斤,加上手腳,全身的銅環共重達十一公斤!乍看之下,長頸族套著銅環的脖子的確很長,但從X光片觀察,長頸族的脖子並沒有變長,反倒是肩頸被往下壓迫變形。由於怕疼,她們會在肩上墊布,以減輕艷陽下的銅環太燙和受銅環摩擦破皮之苦。

長頸族女人的甘苦誰人知啊!

異域美思樂

泰北有個地方,跟臺灣關係很密切,就是美思樂鎮,一九四九年國民黨軍九十三師官兵撤退到泰北,孤軍鎮守在滇緬邊境異域,等待一聲令下反攻大陸。但數十年過去了,苦守異域的他們就像被遺棄一般,反而成為失去身份的遊民。作家柏楊所著《異域》一書,即是描述這段被世人遺忘的故事,並曾一度改編成電影。一九六一年曾撤守一批人來臺,現居於南投清境博望村。無法來臺的人,便在美思樂落地生根,目前泰北華人約有二十多萬,共計七十多個華人村,六十多座華語學校。去年興建而成泰北義民文史館,則詳細記錄了這一段差點被遺忘的孤軍行旅艱辛歷史。

拉呼族比耳 超大耳洞秀

比起長頸族的長脖子,有「大耳族」之稱的拉呼族,就沒有那麼驚世駭俗了。不過要比起痛苦指數和承受度,呼拉族的女人也是一強。因為呼拉族的女人喜歡在耳朵上穿出大耳洞,把耳洞弄得越大、耳垂愈長,就表示能越幸福、越長壽。看著拉呼阿婆在雙耳的耳垂上,都鑲著比拇指還粗的圓筒型耳環,造型實在前衛。

阿佧族比黑 阿婆奇裝秀

說起泰北的少數民族,阿佧族才是人口最大的一族。早期從雲南遷移過來的阿佧族,目前族人約有十多萬,華麗的銀、錫等金屬頭飾,搭在全身黑色衣服上,格外閃耀亮眼。

據說阿佧族都不太愛乾淨,在村落裡就有個擺攤賣飾品的阿佧族婆婆,她咧開嚼著檳榔的血盆大口,滿嘴黑牙地笑個滿懷,雖然不太美觀,但還是相當可愛。

勇闖野味市場

泰式酸辣湯、涼拌青木瓜,都是泰國最讚的特色美食,但其實泰國人對美食味覺的開發,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連對野味的著迷,絲毫不輸什麼都吃的廣東人唷!

從蟋蟀開始,蟬蛹、飛蠅、肥蟲、蟑螂,甚至血淋淋的小牛胚胎,都大剌剌地擺在野味市場的攤子上,看了不禁感到噁心,但他們可是論斤論兩地叫賣,稱為美味佳餚呢!

其中最讓我毛骨悚然的,就是一盤盤待價而沽的的螞蟻蛋,還有小螞蟻在盤子裡爬來爬去,讓我噁心到連午餐都吃不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