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紅妝:浙江寧海再現江南婚俗遺韻

發表:2005-05-18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蓋頭,大花轎,十里紅妝,千年古韻。5月19日,在徐霞客撰寫《徐霞客遊記》392週年紀念之時,江南古鎮浙江寧海街頭熱鬧非凡,人們擁擠在桃源路兩側,爭相觀看由千人組成的「十里紅妝」婚俗風情大巡遊表演。

「十里紅妝」,是傳統江南的婚嫁習俗,古時江南人家嫁女時,都要抬著花轎和婚嫁用品,一路吹簫敲鑼,鼓樂齊鳴,爆竹震天,炫耀著喜慶和奢華,禮儀隊伍蜿蜒數里,頗為壯觀。如今由1307人組成的「十里紅妝」婚俗風情大巡遊,是寧海文化部門通過精心挖掘和整理,並作為當天開幕的「第三屆中國(寧海)徐霞客開游節」的重頭戲推出來的。

「十里紅妝」婚俗風情大巡遊分為「百年流風」和「千載風情」兩大板塊:「百年流風」由鑾駕隊、旗隊、龍鼓隊、喜燈隊、銃隊紅妝隊組成,再現了當年紅妝隊伍浩蕩壯觀之景象;「千載風情」則由《開門走紅》《喜媒牽緣》《把酒醉歡》《花團錦簇》《洞房花燭》《普天同慶》等舞蹈隊組成,從各個側面反映了當地濃郁的民俗風情。巡遊隊伍中最搶眼的當數那些古色古香的婚嫁用具,櫥櫃、馬桶、酒罈、洗臉架、化妝盒……古時農家嫁女所需物品應有盡有。

提供這些古嫁妝的是當地的農民何曉道,他從小就喜愛收集這些古玩意,不經意之間收集了數千件,其中僅西晉以來的各種婚床就有幾十件,多得家裡無法堆放。當地政府知道後專門在縣城為他提供了一塊5000余平方米的樓房,何曉道於是建立了一所展示古代婚嫁用品的博物館,取名為「十里紅妝」博物館,自己任「館長」。博物館內幾乎收齊了中國江南農村古時婚嫁所用之物品,使人大開眼界。

專家認為,何曉道們的所作所為,反映了改革開放以來,為搶救即將逝去的歷史,一種從民間激發出來的社會責任感;也顯現了在搶救傳統文化和歷史遺產方面出現的由政府走向民間的潮流與趨勢。

寧海縣人民政府十分重視「十里紅妝」文化遺產的發掘和保護工作,把它作為發展當地旅遊業的重頭戲。自2003年以來,該縣以徐霞客在寧海破題撰寫《徐霞客遊記》為由,連續三年舉辦了以旅遊招商為主旨的「中國(寧海)徐霞客開游節」。今年是首次將「十里紅妝」婚俗風情大巡遊列入節日內容。有關部門決定,今後還將不斷豐富「十里紅妝」婚俗風情大巡遊的內容,使其成為寧海特有的旅遊文化。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