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红妆:浙江宁海再现江南婚俗遗韵

发表:2005-05-18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盖头,大花轿,十里红妆,千年古韵。5月19日,在徐霞客撰写《徐霞客游记》392周年纪念之时,江南古镇浙江宁海街头热闹非凡,人们拥挤在桃源路两侧,争相观看由千人组成的“十里红妆”婚俗风情大巡游表演。

“十里红妆”,是传统江南的婚嫁习俗,古时江南人家嫁女时,都要抬着花轿和婚嫁用品,一路吹箫敲锣,鼓乐齐鸣,爆竹震天,炫耀着喜庆和奢华,礼仪队伍蜿蜒数里,颇为壮观。如今由1307人组成的“十里红妆”婚俗风情大巡游,是宁海文化部门通过精心挖掘和整理,并作为当天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宁海)徐霞客开游节”的重头戏推出来的。

“十里红妆”婚俗风情大巡游分为“百年流风”和“千载风情”两大板块:“百年流风”由銮驾队、旗队、龙鼓队、喜灯队、铳队红妆队组成,再现了当年红妆队伍浩荡壮观之景象;“千载风情”则由《开门走红》《喜媒牵缘》《把酒醉欢》《花团锦簇》《洞房花烛》《普天同庆》等舞蹈队组成,从各个侧面反映了当地浓郁的民俗风情。巡游队伍中最抢眼的当数那些古色古香的婚嫁用具,橱柜、马桶、酒坛、洗脸架、化妆盒……古时农家嫁女所需物品应有尽有。

提供这些古嫁妆的是当地的农民何晓道,他从小就喜爱收集这些古玩意,不经意之间收集了数千件,其中仅西晋以来的各种婚床就有几十件,多得家里无法堆放。当地政府知道后专门在县城为他提供了一块5000余平方米的楼房,何晓道于是建立了一所展示古代婚嫁用品的博物馆,取名为“十里红妆”博物馆,自己任“馆长”。博物馆内几乎收齐了中国江南农村古时婚嫁所用之物品,使人大开眼界。

专家认为,何晓道们的所作所为,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为抢救即将逝去的历史,一种从民间激发出来的社会责任感;也显现了在抢救传统文化和历史遗产方面出现的由政府走向民间的潮流与趋势。

宁海县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十里红妆”文化遗产的发掘和保护工作,把它作为发展当地旅游业的重头戏。自2003年以来,该县以徐霞客在宁海破题撰写《徐霞客游记》为由,连续三年举办了以旅游招商为主旨的“中国(宁海)徐霞客开游节”。今年是首次将“十里红妆”婚俗风情大巡游列入节日内容。有关部门决定,今后还将不断丰富“十里红妆”婚俗风情大巡游的内容,使其成为宁海特有的旅游文化。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