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林翼:九評與退黨所具有的新聞價值

作者:作者:羽林翼 發表:2005-05-25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將從新聞價值的角度對大紀元《九評共產黨》(以下簡稱《九評》)及其所引發的退黨浪潮進行一定的認識。先從新聞媒體大紀元於 2004年底發表系列社論《九評》,以及因此而引發的大規模退黨浪潮以來,我一直在關注著世界上各新聞傳媒對《九評》與退黨的關注情況。這一重大的事件無論從新聞的任何價值來看,都沒有理由不讓世界媒體產生注意力,尤其是世界上那些主流的新聞傳媒。這裡所指的主流媒體,在很大的程度上泛指那些具有國家性質的新聞傳媒,這些媒體在世界上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基礎,他們的報導往往成為世界很多人獲得重要新聞資訊的來源。

然而,時至今日,主流媒體能夠打破沉默,開始關注《九評》所引發的170萬中國人退黨事件的並不多。為什麼這麼重大的新聞事件不能引起主流傳媒的「注意」?難道是因為此新聞的價值意義還不夠重大?那些媒體可以報導那些雞毛蒜皮和無聊搞笑的「不叫新聞的新聞」,而對退出邪惡中共這麼重大、嚴肅並具有偉大的歷史意義的事件卻視而不見和聽而不聞?

首先我們來看看大紀元《九評》所具有的重大新聞價值。《九評》系列社論的發表時間是從2004年11月19日到2004年12月4日。雖然只有「九篇」文章,但就是因為這個《九評》第一次破天荒地對中共進行了無情的批判,把中共的邪惡本質完全、徹底地給予了揭露,讓人們認識到了中共從其產生的第一天起就被馬列邪教所注入的並經過中共改造的具有「中國特色」的「邪、騙、煽、斗、搶、痞、間、滅、控」之特徵。尤其是《九評》讓更多的仍然生活在中共專制奴役制度下的人們獲得了思想上的覺醒。歷史與現實都已經證明,當我們對中共的本質的認識僅僅停在一種表面性的膚淺認識之時,我們對中共的幻想就仍然存在,總是想到中共會慢慢的「變好、變善」。正是由於這樣的錯誤的淺薄的認識,才給中共提供了一個個不斷地製造民族悲劇的藉口。《九評》對中共的認識,是在以事實為基礎之上的一種深刻認識,這不僅體現在宏觀上,也體現在一種微觀上,是一種超越於一切的理論性的認識。

幾十年來,有那麼多專家、學者、民主人士對中共進行批判,而且還寫了很多著作。由於這些大多數都是基於理論性的東西,一般的中國人民是看不懂,而《九評》卻能用一種極其通俗易懂的語言把中共本質表達出來,這就是為什麼《九評》能夠起到這麼大的震撼力的原因。我不敢苟同一部分「民主人士」對《九評》所持的 「冷漠態度」,因為這些人認為《九評》的批判是一種很過激的(實際上應該是一種徹底的),會對他們(或她們)所一貫要求的對中共的僅存幻想及「暖昧」的心態產生影響。《九評》就是要讓人今認識到中共的邪惡本質之後,必須徹底地放棄對中共一切不切實際的幻想。僅僅從《九評》所具有獨具意義及其重大作用方面來看,《九評》就具有巨大的新聞價值,它值得所有的媒體關注。半年以來,通過大紀元等新聞媒體的努力,《九評》已經廣為人知。它的新聞價值也正不斷地被更多媒體的接受。

《九評》所獨具的作用和意義所產生出來的直接結果就是引發了人們退黨。目前為止,已經有170 多萬人退出中共及其相關的組織了,也就是退出中國共產黨、中國共青團、中國少年先鋒隊。出現這樣的退黨浪潮,這是繼「六四大屠殺「? 發生時,人們公開聲明退黨後,十六年來最具規模的一次,中共法西斯獨裁政權用暴力與謊言奪取政權並維持政權,中共統治中國五十年來,中國付出了近六千萬到八千萬人的非自然死亡之代價。從反右、三反五反、大躍進、文革、六四到鎮壓法輪功,歷次運動盡顯中共統治之殘暴。由於中共獨裁政權掌握國家暴力機器,軍隊、警察這些暴力工具只是像奴隸一樣「效忠」中共專制政權,而不是像民主國家一樣國家化並保持中立。

因此,在這樣一個充滿暴力血腥的中國,人們的民主運動、維權運動等反抗中共專制的運動在絕大多數情況下被中共專制鎮壓下去,被消滅在未萌芽狀態。中共幾十年來的殘酷統治已經使得人民害怕了,人們害怕動亂。很多人不是希望中國通過和平演變過渡到非共產黨社會嗎?尤其是一些西方國家更是如此,而《九評》所引發的退黨浪潮就是一種「和平過渡的方式」。現在不僅要質問,世界各國政府和媒體為什麼對這種和平過渡沒有作出積極的反應?不要因為屈服於中共淫威,就放棄了作為自由世界應該堅定的原則立場。只要世界上那些主流媒體都能勇敢地站出來,用它們的電波為世界人民傳達這樣一個重大的消息「中共政權正在因為《九評共產黨》和退黨浪潮而漸進地解體」,那麼,全世界的人們將看到一場不流血的政權變更已經開始。

退黨這一已經發生和正在發生的重大新聞事件是與《九評》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它將直接挑戰中共統治的合法性,看了《九評》的人,無論他是不是中共黨員,在其心靈上多少會受到一定的震撼。退出中共及其附屬,在心靈上尋求解脫已經成為了人們的一種自救方式。退黨的人來自各行各業,既有身在國內的,也有身在國外的。儘管一些人由於各種原因使用了化名發表退黨聲明,但是這代表了他們在心靈上已經脫離了中共思想的毒化,名字對一個人來說只不是一個稱號而已。然而,正是這一點兒,使很多人懷疑退黨的真實性問題。根據動態網公司對來訪IP位址的分布情況分析表明,大部分的訪問者來自中國大陸,而且還有聲音、傳真等。儘管不排除一些網特在退黨網站上搗亂,但是那些惡意誹謗的聲明並沒有被統計在內。用真名發表「三退聲明」的大有人在,有的還是知名的人物。因此,對退黨的真實可靠性持否定態度是不對的。

西方主流媒體對《九評》與退黨的關注程度,從某種意義上表現出它們各自所處的利益立場。在一些國家或地區,《九評》及退黨引起很大的重視,如在臺灣地區。《九評》和退黨在臺灣可能已是家喻戶曉了。從李登輝、陳水扁等政要親自讀《九評》和關注退黨到一般民眾自發地瞭解並幫助更多的人認識《九評》,這表明《九評》在臺灣的影響是很大的。特別是臺灣舉行的反《反分裂國家法》的「三.二六大遊行」更是讓《九評》和退黨受到了極大的關注。在香港,《九評》與退黨同樣得到了人們的認可。中共千方百計打壓正義的聲音,除了打壓「新唐人電視臺」之外,對《香港大紀元時報》也進行了打壓,這一切不能不說與《九評》和退黨沒有關係吧!《開放》雜誌是香港有名的媒體,在最近五月份的刊內,打破沉默,報導了《九評》和退黨這一重大的新聞事件,並且《開放》還轉載了《九評共產黨》的 「九評之一」(評共產黨是什麼)。據大紀元記者楊舒5 月22日報導:「加拿大主流媒體紛紛打破沉默,開始關注170萬中國人退黨事件。5月21日,加拿大主流媒體報導170 萬中國人退黨的新聞,其中包括加拿大最大的新聞通訊社-加通社、加拿大三大電視臺中的加拿大電視臺和環球電視臺,以及多倫多當地的城市電視臺(City TV)。」由此可見,一些世界主流媒體那怕現在保持沉默,但最終它們將不得不面對這一事實。

在大陸的新聞媒體我們不對其有所指望,因為它們都是中共的喉舌,要想它們報導這一重大的新聞是不可能的。中共政權表面上對《九評》與退黨「不屑一顧」,但實質上是怕得要死。這可以從中共通過非法地傳訊、 軟禁、逮捕民主人士、異見人士、法輪功學員,到內部下文禁傳《九評》與禁止退黨可以看出。中共為了轉移退黨危機及其國內危機,發動反日遊行、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九評》正以勢不可擋的趨勢在傳播,越來越多的人將選擇與中共專制決裂。今年 「六四」十六週年很快到來,到那時將有200 萬人退出中共及其附屬組織,因此,今天的「六四」紀念活動,將增添《九評》與退黨這一亮點。

《九評》與退黨正在加速中共的解體過程,中國社會和平轉型的曙光再次出現,讓我們作好充分的準備。《九評》已經為和平過渡到非共產黨社會走出了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第一步,只要我們攜起手來,克服恐懼,中共邪靈的倒臺將指日可待。請各新聞媒體不要再猶豫,勇敢地說出你們要說的話,歷史將永遠地記住今天我們所做的一切。

2005年5月24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