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和他的十五年>>書評

作者:徐天麟 發表:2005-05-25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部研究江澤民時代政治問題的專著,本人對政治不感興趣,然而作者的文化洞察力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性在政治高壓和言論鉗制下的畸變。

江澤民時代是一個複雜的時代,在這個時代裡,你可以找到中國歷史上少見的人群和個人,狼奶喝多了發酵成病的憤青,這些人缺少大愛、同情,過多的仇恨和麻木不仁,他們對於人類共同的苦難幸災樂禍,對競爭中的失敗者嘲笑謾罵甚至投井下石;在獨生子女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小資,他(她) 們脆弱霸道、虛榮實惠的自私人格特徵成為過早的玩世不恭,他們被有些人稱為七十年代人,他們中的大多數作家作品中,離不開床上鏡頭、搖滾樂、酒吧和毒品;以淺薄的標新立異為時髦的新的人類,他們穿常人不敢穿的衣服,說常人不好意思說的話,做常人不敢做的事;趙本山式的自嘲藝術家,逆民主潮流而動的電影製片人張藝謀,集古代腐儒與上海小市民於一身的余秋雨。

趙本山的自嘲表演藝術是江澤民時代特有的黃色笑話的典型,一個民族的文化藝術的興奮點集中在農民式的自嘲上說明什麼?不僅說明共產意識形態的瓦解,也說明瞭這個民族精神之貧困,說明在穩定壓倒一切的江澤民時代裡,由於草木皆兵般的軍警管制,不僅傷痕時代的哭聲被壓抑了,連笑聲也被壓抑了。---嘲笑當局是被禁止的,唯一的出路便是嘲笑自己,而這種高壓擠出來得唯一興奮點是農民,(知識份子雖有『講師遍地走,教授不如狗』 之類的牢騷,畢竟未曾升華為藝術) 這是時代的悲哀,民族的恥辱。

張藝謀導演的電影<<英雄>>是不折不扣的與時具退,<<英雄>>是一部古裝樣板戲,宣揚的是個人必須為『天下『 犧牲的哲學,是民主時代的逆流,能在中共人大會堂召開記者招待會是理所當然。

關於余秋雨先生,我同意任先生關於缺乏哲學理性會導致文學的功利主義,對宗教意識的無知會導致大義名分的偽抒情這樣的結論。對於余秋雨先生這樣沒有信仰的作家要求他有真實的抒情是苛求,余先生之曲筆媚俗,說白了是媚權,西方存在三段論(審美階段、道德階段和宗教階段)與東方的內聖外王是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魯迅式的哲學絕望源於他對中國真正傳統的無知,絕望的同時出現的兩個並存不□的結果:靈魂的毀滅和『戰鬥唯物主義』 的出現,是常人知識的極限,『戰鬥唯物主義『因否定靈魂而狂妄自大,美感文化樹立或崇拜的英雄不追求真理,所以不會是道德英雄。美學英雄通過征服外在世界而偉大,宗教英雄則通過忍受(征服自我) 而偉大,所以真善美和真善忍,只有一字之差,人便由常人越入了宗教的境界,進而進入修煉的境界,幾千年來爭論不休的道德定義即刻便可頓悟, 乃真善忍之物化。蔡培元先生想以美感教育來取代宗教情操,當然是一種歷史的誤區。偽舒情和否定性雜文應劫而生。我同意這樣的結論:美育絕對無法取代宗教,這樣做的結果必然是『魔鬼代取上帝。至於說』 匕首和投槍加上思想內涵淺薄的雜文成為人文教育的主要目標,那是共產黨黨性在文化領域內的衍生物。

<<江澤民時代和他的十五年>>除了詳實的第一手資料之外,給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中國人性人格的扭曲畸變,最精彩最深刻的是第五章<<江澤民時代的人民>>。江澤民時代的特點是道德墮落普遍犬儒流氓,所謂江澤民主義,說白了就是唯權主義,帶有末日心態的流氓黑道主義。江氏的嘴臉,讓我借用知識精英康小光的一句話作一個簡單的概括,可以靈活的對待一切理論、道路、原則、價值。無論黨內還是黨外,對於江澤民都形成了共識:江是一個最不負責任的傢伙,江給中國帶來的改變是災難性的:經濟上是城市集團的畸形發展,政治上是由意識形態的專制退回到東方專制,他成功的阻礙了中國民主化的進程,社會方面是嚴重的不公乃至斷裂,貧富進一步擴大差距,自然環境方面是毀滅性的破壞。至於他如何用流氓手段做到了這些,不妨請讀原著。

欲購買本書的讀者,請和博大書局聯繫
網上購買:www.broadbook.com
或免費電話購買:1-888-268-2698
或向當地華人書店訂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